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長庚大學 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林文彥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長庚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教授 林文彥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在美半工半讀開啟十年業界資歷,卻發現學界更有發揮空間

「剛開始的半工半讀真的就像大家聽過的那種故事,我就是在老闆家的車庫工作。」現於長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任教的林文彥教授,自國立臺灣大學電機系畢業後,至美國南加州大學繼續攻讀電機碩士與博士,先是在老闆家的車庫半工半讀,再至洛杉磯的新創公司擔任研發要職。

「我本身的專長偏數位電路設計、IC 或是 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的設計,可是在小公司工作有它的好處,因為公司小,十八般武藝樣樣都要接觸。」林文彥教授回想當時的工作涉及晶片、類比電路、射頻電路、智慧天線系統的設計,為趕出成品展示給投資者,他透過自主學習、請教資深顧問,累積起一身硬實力,而後回國擔任仁寶電腦的部門主管。

「當你職位爬得越高,會發覺很多事都是在做『人的管理』;加上在大企業裡,你的研究、發展方向並不是你身為一個部門主管能夠主導的。」想要能真正主導自己的研發方向,林文彥教授因此決定轉換跑道,接下長庚大學電機系的教職,將十年的業界經驗整合為更醇厚的研究與教學量能。

只知想讀工學院,電機、電子、資工、機械怎麼選?

「電機系的領域相當廣泛,以目前工學院底下的電子系、資工系來說,都屬於電機領域。」林文彥教授表示,電子系所學偏向電子零件、電子元件的特性及材料,資工系所學偏向程式語言、人工智慧、大數據,而電子系、資工系的專業其實都涵括在電機系的範疇,機械工程學系就比較有差異。

「現在越來越多工作對於傳統的科系分類比較不是這麼明顯,比如說像機器人有機械系的人在做,也有電機系的人在做,自動控制也是同樣的道理。」學術研究、業界實務都開始走向專業整合,林文彥教授也說,所學相對廣泛的電機系,就特別適合還不想太早限定自己往哪個領域發展的學生就讀。

半導體、電動車、5G,這些熱門產業都與我大電機有關

「假設你專精在系統開發,可以當系統研發工程師,或是在半導體公司負責晶片設計,當 IC 設計師,到台積電可以當製程工程師或是設備工程師。」談起電機系的出路,林文彥教授表示從半導體、電動車、5G,甚至醫學電子領域都需要電機系的專業,像是電動車的電力、無人駕駛控制,5G 的通訊系統、行動通訊都是電機系畢業生很能上手的工作;且半導體晶片的設計開發一直是臺灣科技業的強項,聯發科也開始設計 5G 相關晶片,電機系畢業生便可結合通訊及 IC 的專業投入 5G 晶片設計或韌體設計。

「以醫學電子來講,一定就是需要電機、電子的人才,比如感測器的設計、感測接收到的信號處理,以萃取出對醫學有用的資訊。」林文彥教授近年來所參與的心震圖研究,便需要從感測器的設計與感測做出一嵌入式系統,再加入軟體處理訊號,進行資訊萃取,找出對心臟健康狀況有意義的訊息,才能真正應用在醫療照護方面,這當中包含了硬體、軟體、訊號處理、韌體設計、系統整合,可說是多項專業的跨域整合。

長庚電機系培養哪些專業?大學四年怎麼學?

「長庚電機系已經沒有像過去分為系統晶片組跟通訊組,現在是不分組,再規劃成四大專業領域。」林文彥教授說,長庚電機系目前規劃出四大專業,即通訊與網路專業、電力與控制專業、晶片設計專業、醫電電子專業;「通訊與網路專業」與第五代行動通訊 5G 息息相關,「電力與控制專業」可以到台電、產線控制的領域工作,「晶片設計專業」可從事 IC 設計,到半導體業做製程、製造、封裝、測試都很適合,「醫電電子專業」則可設計醫療器材及照護系統的開發。

在大一,課程以工學院的基礎知識為主,如工程概論、電機概論、電路學、程式設計及通識課,大二進入電機專業的基礎學科,如電子學、電磁學、工程數學、訊號與系統⋯⋯;大三規劃上、下學期的實務專題,學生可由感興趣的研究領域選擇指導教授,暑假亦開設暑期學程「智慧通訊與 IoT 系統應用技術學程」,提供資通、IoT、App 實務的進階學習,大四規劃接軌職場的校外實習,亦可先修初階的碩士班課程。

實習、專題、暑期學程如何培養電機人的實務能力?

「實務能力的課程必須配合前面提到的專業基礎、進階科目,這些科目著重在學習,同時搭配實驗課,你才有辦法驗證所學的理論。」林文彥教授指出,大三的「實務專題」是培養實作能力相當重要的一門課,當學生跟著教授進行專題製作,就有相當大的機會參與到教授跨院系、研究中心的研究案,累積更多經驗。而在大三升上大四的暑假,長庚電機要求學生必須至業界實習,親身體驗如何以系上所學解決實際的產業問題,對於學生的實作能力都有很大的幫助。

「暑期學程畢竟不像正規的學期有這麼長的時間,在暑假每週要花上九個小時來接觸一門課程,因為時間很密集,學生在短時間內幾乎是全心投入學習。」長庚大學電機系在暑假期間開設實作導向的「智慧通訊與 IoT 系統應用技術學程」,以林文彥教授的「嵌入式系統設計與實作」這門課來說,就和臺灣嵌入式晶片系統發展協會合作,培訓學生設計線路板,將線路板洗出,再搭配軟體設計的課程,是一套完整的實作訓練。

獎學金、出國交換,長庚電機還有哪些學習資源?

長庚大學擁有台塑集團、長庚醫療體系的資源,系上聘請台塑集團資深主管擔任業師,協助指導教學,工學院亦於 2022 年與旺宏電子、南亞科、晶豪科技、鈺創科技等四家記憶體大廠共同成立「記憶體專業學程」,將業界資源引入教學。由於與產業界的緊密連結,長庚電機系提供的實習單位也很多,包含仁寶電腦、穩懋半導體、欣興電子、臺灣電子檢驗中心、中華電信、長庚醫學科技⋯⋯,以及美國韋恩州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日本岡山大學、韓國延世大學等海外實習據點。

在海外學習方面,大學部與美國夏威夷大學、UC Davis、澳洲墨爾本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北京清華大學有著高速智能通訊、生醫工程等領域的研究合作;學生亦可申請至美國韋恩州立大學、明尼蘇達大學、韓國延世大學交換一年。(最新的海外交換、實習資訊,請參閱長庚大學工學院官網

關於獎學金補助,長庚大學工學院設置「台塑公費生實習計畫」,學生以學期成績通過審核後,便可與台塑企業簽約,通過實習試用即轉為正職,需於企業內服務四年,並核發約 40 萬元的獎學金。另外,亦有「優秀新生入學獎學金」,針對入學成績達到臺清交電機系的學生,提供金質獎 100 萬元或銀質獎 40 萬元的補助。

給高中生的備審面試、學習歷程檔案建議

「目前教育部推動 108 課綱,高中需要開設多元課程,我們長庚大學也在武陵高中、建國中學、新莊高中、延平高中開設智慧醫療課程。」林文彥教授建議有志於電機系的學生,本身須對理工科有一定程度的興趣,高中期間可以先選修相關領域的多元課程、參加競賽或大學舉辦的營隊;透過這些經驗,能更了解科系所學,進一步確認自己的個性、能力適合與否,並及早培養該科系所需的基礎能力;同時,這些經歷放在學習歷程檔案上,都會很加分。

讀電機系,將來要讀研究所嗎?

「通常我會建議學生繼續念研究所,但如果在大學的過程當中,你已經有非常專精的領域,認為自己已經準備好、或是有很好的創業想法,那我會建議你大可不必繼續升學。」林文彥教授表示,電機系的所學較廣泛,學生可以設定自己在大學四年先找到一個想繼續鑽研的專業領域,利用研究所的訓練再精進知識與實作能力,同時跟著指導教授進行產學合作案,將所欲培養的專業與產業界產生實質的連結。

他也建議學生,可以申請長庚大學的五年一貫制度,大四提早先修研究所的課程、參與學報討論,於五年內完成學士、碩士的學位。但若已經有很完整的創業想法,大學畢業就直接出去實現理想也是一種選擇。

走入學界,獲得國家新創獎,他看見耕耘專業的重要

「培養自己的實力就是對自己最好的投資,所謂的實力是來自很多的經驗。」帶著紮實的業界經驗走入學界,林文彥教授到了長庚電機系後,專注研究慣性運動感測於醫療照護之應用,其心震圖的技術研究已榮獲兩屆的國家新創獎。

最初從老闆家的車庫做起、在小型新創公司磨亮各種專業,如今的他才能站上自己一手打造的舞台。林文彥教授也鼓勵電機系的學生,累積經驗即是累積實力,在電機系廣泛的領域當中,可能當下會覺得「學這個對自己沒什麼好處,還帶來額外的負擔」,但實力累積的成果可能在幾年後才會顯現,因此抱著享受的心情,按部就班地跟著系所規劃學習,四年後便是豐收之時。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