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國立宜蘭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陳冠蓉、劉大維、江芷清

宜蘭大學 電子工程學系 高郁詠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宜蘭大學電子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內向女孩與電子的糾葛

「我的個性比較內向,從小就怕和不認識的小朋友說話,有問題也不敢詢問老師。那時我常常獨自在看偵探或武俠小說,老師以為我是自閉症,還打電話給我父母,請他們帶我去看醫生。」畢業於宜蘭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以下簡稱為電子系)的高郁詠曾把內向個性視為缺點,卻在長大過程中發現自己比他人更擅於專注,進而漸漸能肯定自我。受到父親的影響,郁詠選擇進入高職電子科,然而,她在專業科目的學習上也曾陷入迷惘。「當時做了性向測驗,顯示我的空間概念好、適合念建築,我卻一直以此為由,逃避去念電子學和電路學。」在統測中失利的她,直到踏入宜蘭大學後才了解,她並非不適合唸電子,只是當初沒有說服自己把心定下來、認真讀書。

高職生為何要闖普大?

身為高職生的郁詠之所以選擇普大而非科大,原因主要有二。首先是她認為高中生的多元性較高、英文程度也普遍較好,希望能與不同背景的同學切磋。再者,她想補足自己在專業科目上的不足,能再次複習重要概念。郁詠分析道,高職生念普大的優勢包含習慣動手實作、相對不怕犯錯,且已接觸過基礎的相關科目,但劣勢則在於國、英、數等共同科目。尤其多數教科書皆為原文書,高職生須嘗試更有效率地掌握內容,郁詠鼓勵學弟妹們:「高職生不是藉口,多做題目、多練習,一樣能跟上其他同學。」

宜蘭大學簡介

宜蘭大學是個純樸、友善的所在,校地雖小,卻方便同學在課堂間移動,周遭生活機能也十分完善。宜蘭大學現已有工學院、電機資訊學院、生物資源學院、人文及管理學院等四大學院。學校雖小,圖書館、讀書中心、討論室皆相當齊全,另有室內跑道、攀岩場、重訓室等,讓喜歡運動的同學不受宜蘭多雨的天候影響。在食宿方面,學校週邊充滿各式餐廳,大一同學亦有住宿保證。郁詠特別提到,來自臺灣西半部的同學多半會購買客運回數票,自宜蘭前往臺北轉乘其他交通工具返鄉。

電子系的常見迷思

「你會修電扇嗎?」「做實驗會不會有危險?」郁詠笑說電子系擅長的是製作晶片而非修理大型電器,而實驗時所使用的皆為小電流、小電壓,完全無需擔心。若用一句話形容電子系,那便是「軟硬兼施」,同學需接觸軟體與硬體的相關知識,內容從微小電流的控制、晶片設計、3C 產品到網路通訊等,基本上所有牽涉「電」的事物,都在電子系的所學範圍內。

電子、電機、資工比一比

常與電子系混淆的科系主要有「電機系」與「資工系」。郁詠以機器人為例,解釋上述三系分別扮演的角色:電子系著重於晶片的製作,而晶片就如同電子流的地圖,匯聚多張小地圖後便成為機器人的「器官」;電機系的職責是連接不同的晶片系統,組成機器人的「身體」;資工系則扮演機器人的「腦袋」,讓機器人依照程式的邏輯行動。近來人工智慧當道,許多人因而進入資工系,但郁詠提醒道,光有「腦袋」沒有「器官」也是枉然,若同學對人工智慧有興趣,軟、硬體通吃的電子系其實是很好的選擇。

宜蘭大學電子系特色

宜蘭大學電子系主要有三大領域,分別為積體電路設計、通訊與信號處理、計算機與網路。「積體電路設計」包含類比電路設計、數位電路設計、嵌入式系統與電路佈局;「通訊與信號處理」則與電信、網路、影像處理相關;「計算機與網路」常見的應用則如電玩、手機遊戲等。系上研究範圍相當廣泛,且與在地企業合作,讓同學在大三時有到校外實習的機會。宜蘭大學電子系相當強調理論與實作的結合,同學在許多課程中皆須製作小型專題,系上也設有電子電路實驗室、電腦輔助設計實驗室、通訊量測實驗室、網路與多媒體實驗室,提供同學操作儀器、延伸學習的資源。此外,電子系設有八類獎學金,且常與資工、電機合辦演講活動,幫助同學了解時下研究趨勢。

宜蘭大學電子系課程安排

宜蘭大學電子系共有四個學分學程,包含系統晶片設計、計算機與網路、智慧物聯網、通訊學程,同學至少需修畢兩個學程,分別達 18 學分以上,並完成專題製作。

大一課程為基礎的專業必修,如普通物理、邏輯設計、微積分、計算機概論、程式設計、基礎實驗課。其中微積分、程式設計這兩門課尤其重要,將奠定後續的課程的學習基礎。郁詠認為「普通物理」是高職生的一大挑戰,由於過去僅有一學期的物理課,高職生在接觸普物時會感到非常困難,但對於想要走半導體、光電領域的同學來說,必須掌握晶片的物理、化學特性,因此普物仍相當重要。在「基礎實驗課」的部分,有鑒於高職生擁有較多實作經驗,系上老師可能會設計更為進階的題目給有此背景的同學。

大二開始,課程難度大幅提高,包含工程數學、訊號處理、電子學、電路學、電磁學、資料結構;大三時,同學的重心會擺在專題製作上,同時依照各自選擇的學分學程規劃修課;進入大四,多數人已修滿畢業學分,提前畢業、準備研究所與就業的人不在少數,同學也可趁此時盡量修習有興趣的課程。

電子系未來出路?我適合電子系嗎?

若對「半導體與晶片設計」有興趣,可投入半導體、硬體研發產業;若想走「計算機網路」一途,可以從事電玩、軟體、韌體設計以及網路管理等;若欲進入「通訊與訊號處理」領域,可擔任影像處理師、網路測試工程師等。上述三個領域皆有對應的研究所及公職可以考取。郁詠認為,電子系不需要死背公式、也不必擅長算數,最重要的是擁有清晰的邏輯思考能力。除此之外,寫程式、研讀電子學、計算工程數學皆需耗費大量的時間與心力,同學需具備勇於解決問題的能力,並享受此過程。

印象深刻的課程:專題與實驗課

「透過實作才能知道理論是怎麼一回事!」對郁詠而言,大學期間最難忘的課程莫過於專題研究,當時她的團隊選擇使用 MATLAB 這個程式語言來進行影像的雜訊濾除。郁詠特別提醒,同學在選擇專題方向與指導老師前,務必多詢問學長姐的意見、與教授詳談。系上也設有「計畫管理與書報研讀」這門前置課程,幫助同學預知專題製作的各個步驟。另外,電子系也有大量的實驗課,舉例而言,她曾在課程中製作出 LED Cube 的藝術裝置,以及貓抓蟑螂的小遊戲。

課外活動對我的影響

「我平常都在打程式和讀書,比較少與人互動,也不知道如何照顧其他人。但藉由服務學習,我到了南方澳帶孩子,從他們身上獲得很多。」郁詠笑說服務學習的經驗使她以「成為一個好母親」為人生目標,更希望在進入研究所後能繼續有服務的機會。此外,遊戲和動漫也是郁詠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她認為遊戲能培養自己在團隊合作中的責任心與反應力,而動漫則激發了她的鬥志與想像力,使她在寫程式時能有更多點子!

唸大學到底有什麼意義?

郁詠認為,唸大學的意義因人而異,可能是考上理想的研究所、追求知識、增加人脈、吸收不同價值觀,但無論如何,「有目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大學四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卻是人生中最能自由安排時間的階段,千萬要把握此時,找到向前邁進的目標、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模樣。「我想成為一個『實用』的人。但實用指的不是社會對你的期待,而是『達成你的人生目標,找到人生的意義。』」郁詠期許自己能夠投入喜歡的研究領域,產出對世界有實質助益的論文,並成為一位教授,幫助和曾經的她一樣困擾、迷惘的同學們。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