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製作由 IOH 與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蕭婉伶、林易如、劉大維、陳冠蓉、廖于欣 協助 責任編輯: 林立麗

彰化師範大學 電子工程系 鄭佳姍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彰師大電子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別在該要求自己的時選擇安逸

鄭佳姍第一次對理工科系產生興趣,是源自於高中時參加交大電機營的經驗,她從和夥伴團隊合作、解決問題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所以儘管自己在高二是三類組、最拿手的是文科,最後還是選填了彰師電子系,「我的個性就是不喜歡認輸,越搞不定的事情就越想試一試!」佳姍認為大學是探索自我的黃金時期,與其選擇原本就擅長的領域鑽研,還不如放手一搏去試自己的心之所向。在大學期間,佳姍也參加了白海芋親善大使團、擔任華語學伴,從多方嘗試中刺激自己成長,她深信:「有些事,沒做不會怎樣,但做了會很不一樣!」在未來,她期許自己成為不畏懼他人目光、照著自己意思過生活的人:「別被別人的眼光侷限了自己的方向,要相信自己有無限可能!只要你想得到,肯去做,將來有一天就一定能到達你想去的地方!」

彰師大校園生活機能

彰師大位於彰化市,距離台中高鐵站車程僅17分鐘,和彰化火車站車程則約10分鐘,彰師大共有兩個校區,進德校區位於八卦山下,寶山校區位於八卦山上,大眾常覺得讀師範大學畢業就是當老師,但其實彰師大已轉型成綜合大學,共有教育、文、理、工、管理、技術及職業教育、社會科學暨體育七大學院,同學能透過雙主修、輔修來做跨領域學習,雙輔申請時間通常是在下學期期中考後一週內。在飲食上,除了校內學生餐廳之外,進德校區大門口就有便當街,寶山校區附近的南郭路也有不少店家,寶山校區學生也常會去建國科大學生餐廳吃飯,因為其飲食選擇更豐富。

彰師大新鮮人一定要知道的幾件事

彰師大有年度三大必看表演分別是運動表演會、大英劇、國文系畢展。在選課上,同學會需使用教務系統,採取抽籤制度,若想跨系修課,則可能要開學後找老師加簽,佳姍提醒學弟妹要留意選課時間,如果超過時間才選課,會要額外繳錢。彰師大畢業門檻除了修滿系上規定學分之外,還須完成24小時通識講座與24小時志工服務,並且通過英語檢定、以及資訊檢定,以彰師大電子系為例,英語畢業門檻為全民英檢中級初試通過或TOEIC550分以上。針對學弟妹對大學活動、買書與校外租屋可能有的疑惑,佳姍建議可參考NCUE彰師大、彰師大學生買賣交流平台、彰師大房屋租賃交流分享區這三個臉書社團。

彰師大特色資源

彰師大除了師培系有開設教育學程,非師培系學生也能申請全校系的教程甄選,而學校為了激發學生的創意思考,特別開設「大學生第一哩路」計畫,該計畫包含了「多元學習通識課程」,讓同學只要累計滿36小時便可抵免一門通識課,此外還有「火星計畫」讓學生能組隊向校方提出改善建議。若說到彰師大學生一定要多加利用的資源,佳姍首推健身房、游泳池、語文中心以及授權軟體下載資源。

彰師電子系課程規劃

在系必修上,彰師電子系大一課程包含微積分、工程數學一與電路學一;大二課程則是工程數學二、電路學二、訊號與系統、電子學一二、電子技術一二、電磁學一;大三課程則是電子學三、電子技術三、電磁學二,學生也會依大四畢業專題分成三組;到了大四,學生則能全心準備專題。縱觀系上必修,佳姍提醒學弟妹務必好好學微積分,因為跟往後的工程數學、訊號與系統課程息息相關,至於電子學、電路學有何不同?電子學是探討二極體運作的方式,電路學則是高中課程裡串並聯、電流、電阻等概念的進階版,佳姍建議喜歡思考、動手解決問題以及有耐心的人最適合讀彰師電子系,如果能同時具有良好的數理能力,讀起來則會較容易。

彰師電子系畢業出路

畢業專題分組是決定了同學未來的專精領域,以「系統晶片組」來說,是學習微電腦系統及積體電路設計,畢業出路通常是擔任韌體開發工程師、積體電路設計工程師等,其中代表性公司為聯發科、華碩及宏碁等;「微波與通訊組」則是研究微波高頻天線、高頻濾波器和無線通訊系統,畢業出路有RF通訊工程師、微波工程師等,代表性公司是宏達電、台揚科技及昇達科技等;「固態電子組」則和半導體元件、積體電路製造、製程技術研發、面板及光電系統研發有關,畢業出路如製程工程師、設備工程師及系統測試工程師等,代表性公司為台積電、聯電及日月光等,佳姍更特別提醒學弟妹做好畢業專題會對未來推甄研究所有很大的幫助。

電子、電機、機電、資工傻傻分不清楚?

電子系是從電機系下分出的子領域,彰師電子系是專精於系統晶片、微波與通訊、固態電子,不過他校電子系可能因師資而有不同的偏重領域,佳姍建議學弟妹最好自行查詢。至於機電系則是專精於微機電設計、自動控制;資工系所學則分成軟體的寫程式,以及硬體的數位邏輯。

印象深刻的課程

「電子技術三」是讓同學分組去實作一項專案,佳姍當時是研究如何用手機app透過藍芽去控制實體電路,在看見作品完工的當下,她內心的成就感實在難以言喻;「半導體製程」則是兼顧理論與實際的課程,會介紹晶圓製程等業界知識。在「大學生第一哩路」的多元通識中,佳姍修過「跑酷」,老師除了會帶學生練習跑酷的基本動作,還會要求學生站上兩層樓高的欄杆來克服恐懼,使佳姍從中深刻體會到不自我設限的重要性;另一門佳姍很推薦的多元通識為「農創產業商業模式工作坊」,學生除了能在課堂聆聽到創業者的心路歷程分享,還可以實作手沖咖啡,相當有趣。

在學校通識課中,佳姍很推薦「營養與健康」,老師在課堂上除了會介紹如「隔夜菜能不能食用?」的飲食迷思,還會讓同學分組探討飲食健康議題;而「法律與現代生活」的課程案例多是與大學生切身相關的法律知識,例如遇到惡房東的因應之道,是相當實用的課程。

社團教我的軟實力

佳姍認為將來進入職場工作不只需要本科系的硬專業,是否具備待人接物的軟實力也很重要,因此她才會加入和電子系截然不同的社團「白海芋親善大使團」,在親善大使團中,她頭一次接觸到妝髮、美姿美儀、接待技巧、口語表達的訓練,到了第二年也開始擔任校內各式活動的接待,佳姍很喜歡和社團夥伴們一同奮鬥的生活:「每個活動和任務都不是一支獨秀,而是需要很多人一起完成。」

多元嘗試的收穫

除了參加社團之外,佳姍爭取擔任學校的華語學伴,從和外國人語言交換中,她才發現會某種語言和會教是截然不同的觀念,教學者應更去設身處地學習者的狀況。此外,佳姍也接過不少家教,她認為透過教學去傳承自己的經驗、還能幫助學生找到自身方向,又可以順便賺取生活補貼,是一件很有價值的事。

把握大學給予你的自由與空間

「趁大學四年多嘗試不同活動,也許會發現適合自己做的事,但你在找到這件事前仍要兼顧課業!」佳姍認為取得課業與活動的平衡是大學生很重要的課題,系上帶給自己的是專業技能,但是到系外探索同樣很重要,因為將來出社會以後就很難有像大學這樣能自由嘗試的空間,而當自己在課業上覺得有些挫敗時,佳姍的建議是應秉持實驗精神:「不要太玻璃心,失敗是難免的,多嘗試幾次,還是失敗就轉個彎吧!」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