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鄧語華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中山大學 資訊工程學系 方郁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電機系轉彎到了資工系

「從小,我爸就會跟我聊很多電腦、電路相關的事,我覺得很有趣!」就讀國立中山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四年級的方郁文,在爸爸電機背景的耳濡目染之下,以電機系為第一志願。不過因為學測成績未達標準,並自認較擅長數學,因此選填了資工系。「大一剛進去的時候,什麼程式都不會寫啊!」郁文憑藉著單純的興趣、懷有熱愛嘗試的心,不但運用課堂所學創作作品,也在這條不輕鬆的道路上,堅持到了現在。

中山大學特色簡介

位於觀光景點「西子灣」站的中山大學,從在海邊的海洋科學學院,到山上的文學院都能一覽美景。「建議大家要有一部機車,搭乘校內巴士往返學院也可以。」另外,郁文也提到中山大學保障所有學生前兩年的住宿資格,剛進來的新生不用煩惱住宿問題。對於大家常提到中山大學是出了名的「和猴子戰鬥的戰場」,郁文也提供生存撇步:「如果帶食物上山,千萬要把塑膠袋收進包包裡,不要讓猴子聽到塑膠袋的聲音,牠們就不會來搶我們的食物了!」

中山大學是少數有海洋科學學院的大學,因此同學有機會修習各樣海上課程。此外,中山的姐妹校遍佈全球,郁文也在大二下至日本交換。(交換經歷請點選「日本福井大學交換」按鈕觀看)

資工系在學什麼?

「什麼是寫程式?簡單來說,公司老闆講一件事,希望你去解決;把這件事用你的邏輯寫成程式碼,交給電腦去跑出結果。」郁文認為,念資工就是要成為「電腦與人類溝通的橋樑」。資工系會學習相當多數學概念或理論,較少碰到物理化學。在課程安排上,大一從摸索程式語言開始,大二會深入了解電腦運作原理,學會和電腦對話;大三學習如何讓程式執行更有效率,大四則專注於畢業專題,專題對於研究所推甄也十分重要(詳細課程內容介紹,請點選「科系」章節按鈕觀看)。

進入資工系的世界,從程式語言開始

「大家知道 C 語言跟 Python 的差別嗎?」郁文解釋,Python 為高階語言,人類較容易理解,但電腦理解、執行速度較慢,C 語言則反之。因此想要寫出分秒必爭的程式,通常就會採用執行速度較快的 C 語言。「大一剛開始,雖然先學比較難理解的 C、C++ 語言,非常挫折,但之後再學其他語言會覺得更容易!」此外,郁文提到「大學程式能力檢定」是中山資工的畢業門檻,通常是大二以上、有一年的程式基礎的同學才有能力開始參加。「在練習時,我第一道題目錯了九次才對。」郁文苦笑,但他努力鑽研,也順利在大一時就在時限內答對四題,莫大的成就感從此激發了郁文對寫程式的興趣。

AI 會取代我?女生可以讀嗎?和其他科系差在哪?

「 AI 會不會取代人類的工作?」是大家常見的疑慮。郁文解釋,人工智慧(又稱 AI )分為強 AI 及弱 AI,目前 AI 的發展階段還在弱 AI,即機器人是沒有情感的,只會模仿人類的決策方式,以及執行人類的指令。「AlphaGo 會學習人類下圍棋的方式,但它不會自己跑去學象棋。」另外,近年來女生進入資工系的比例逐年增加,數理、程式的理解能力並不比男生差,完全不吃虧!論及與其他科系的差異,郁文以比喻解釋:「電機系會製作跟電有關種種的『工具』,資工系則是專精於研發『電腦』這個工具;應用數學系專注研究製作工具『背後的理論』,資管系則是教你怎麼『使用工具』。」

推薦必上的課程

郁文認為系上必修「資料結構」是最具啟發性的一門課,教授會帶你學習如何有效率地處理資料。老師在上課時講解數學理論,出作業讓學生回家寫程式並應用數學理論。上完這門課,相較於高中的死讀書,郁文清楚地知道為什麼要學數學、怎麼在生活中用;且讓寫程式的能力進步、思緒變縝密。另外,系內選修「程序導向程式設計」,會深入探討 C 語言的原理,雖然作業非常困難,常需跟同學討論、上網查很多資料才能完成,卻是可以磨實力、讓程式能力紮根的一門課。

運用所學,我曾經做出⋯⋯

「能用自己的能力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郁文提到,大二的迎新宿營晚會計畫表演 LED 燈棍,郁文身為器材長,為了讓表演更絢麗,和同學一起研究如何做出可隨意變色的 LED 燈棍。上網購買 LED 燈條、透明壓克力管、組裝、焊接電路板、寫程式控制燈條改變顏色等等。最後經過一番協調、努力,能變色的 LED 燈管秀順利在晚會表演贏得大家的掌聲!郁文很開心自己能應用資工的知識,轉化為實際的成果,也與夥伴一起共創美好的回憶。

我適合資工系嗎?未來出路有哪些?

對於不清楚自己適不適合資工系的同學,郁文推薦「App Inventor」這個網站,你能以圖形化介面設計一個 App,讓你體驗寫程式的感覺。資工系的未來出路,除了選擇自己想專精的領域,攻讀研究所之外,公職、軟硬體公司如國內的聯發科、群暉科技都是熱門職涯選擇。另外,海外深造也是同學常見的選擇,因臺灣較注重硬體發展,若到國外發展軟體會有更高的產值。

大學根本不是由你玩四年!資工系帶給我⋯⋯

「資工系的學生,不是只會死讀書,需要動手把程式寫出來,真的有實作能力!」在這條路上,郁文領悟到「大學根本不是由你玩四年」。資工系的作業份量重,有時要做一、兩個禮拜以上;死線前大家常會一起熬夜寫 code 看日出、debug 到三更半夜。「大家都說,人工智慧很夯、這個科系很賺錢,請想清楚再來!」郁文呼籲,不喜歡數學、寫程式的同學確實不適合;此外,出社會也不能停止學習,畢業後可能又馬上有新的語言被開發出來。「用資工去解決問題,這是最重要的。」郁文期許自己,未來依舊能保持熱忱、持續學習,成為能運用所學、貢獻社會的人。

【選科系先搞懂】常見的科技業工程師有哪些?理工科系大盤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