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丁巧蘋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臨床藥學組 李文珍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組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臺北醫學大學 藥學系 宋明晏
作為大眾用藥安全的把關者

李文珍從高中就對生物科目較感興趣,也在考量就業出路之下,而將大學目標鎖定在三類組科系,然而,因為在大考表現失常,她選擇重考,最後申請上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組,文珍坦言,最初曾為沒考上當時心中的第一志願而感到可惜,但當自己越深入接觸藥學課程,參與各年級見實習、醫療服務隊後,她慢慢發覺藥學吸引人之處,也更了解藥師把關病人用藥安全的重要性,因此,她期許在未來可以多加運用所學,幫助有需要的社會大眾。

臺北醫學大學簡介

臺北醫學大學位於臺北市信義區精華地段,鄰近 101 商圈,生活機能富足,娛樂選擇更是多元,包含電影院、百貨公司、夜市等等,校內科系以醫藥衛生學群為主,但為了鼓勵同學跨領域學習,校方不只開設豐富的通識課程(主題包含語言、藝術、法政商),也與多間大學合作校際選課,在 2018 年更成立跨領域學院,開設大數據、多媒體影音等 11 項學程,並提供多樣的線上學習資源。

臺北醫學大學也以豐富的海外交流機會著稱,交流形式包含交換學生、短期參訪、雙聯學位、研討會、國際級講者授課等等。在軟硬體資源方面,臺北醫學大學實驗設備相當齊全,更擁有一校六院優勢,分別為北醫附設醫院、萬芳醫院、雙和醫院、臺北癌症中心、臺北神經醫學中心、寧波李惠利東部醫院,並設置了 OSCE 國家考試場地。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核心能力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成立於 1960 年,是創校三系之一,主張「以病人為中心」的藥學教育,目前提供四、六年制兩種入學管道,臨床藥學組即為六年制。

大眾對藥學系常有的疑問如:「藥學系就是在學包藥和賣藥嗎?四、六年制的差別為何?臨床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文珍解釋藥學系重在培養學生為民眾把關用藥的能力,像是當醫師開藥後,都會先經過藥師審核處方,確認藥物之間是否能併用、使用注意事項,以及針對病人狀況做劑量調整。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四、六年制比較

雖然四、六年制畢業生都是考取同一張藥師證照,但在畢業學位、課程、實習上皆有差異,四年制藥學系取得的是藥學士,六年制則為臨床藥學士(Parm. D),不論哪一種學制,前四年課程為共同教學,主要是大講堂的授課方式,六年制的五、六年級課程則加入了進階藥物治療學,並會採取翻轉教學模式,學生課前須預習教材,課程中則會進行案例討論,依據老師給予的病人狀況來設計藥物治療方案,更特別的是課程同儕除了藥學系學生,還會有醫學系、護理系同學,讓同學能透過課堂討論,提早熟悉跨團隊的合作模式。在實習上,四年制實習為期四個月,六年制為期九個月,並特別著重在專科實習。

何謂臨床?

廣義來說,凡是「與民眾第一線接觸的工作」都屬於臨床,而臨床藥師的工作內容則包含了與醫療團隊一同跟診查房、為病患做藥物治療評估建議、協助醫院制定藥物使用治療指引等等,近年來則有部分醫院推出了藥師門診。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臨床藥學組課程規劃

大一、大二課程為基礎生物、化學知識;大三課程是結合了人體機能與藥品關係,會探討藥物進入人體後是如何分佈、進而被吸收、排泄;大四課程則是有關臨床藥物的治療應用。在見實習方面,同學們在大三就會展開見習,第一個是「初階醫院見習」,跟隨醫院臨床藥師進行影子教學,有機會還能觀摩藥師門診;第二個是「社區護理之家、養護所見習」,藉此近距離觀察藥師對長期用藥、臥病在床的病患能提供哪些幫助。

在大三、大四寒暑假則會有「社區藥學實習」,同學將前往社區藥局,學習如何跟民眾進行用藥衛教宣導,在大六年則有「臨床專科實習」,主要是在學習如何在跨團隊合作下,為病患做整體用藥評估、衛教宣導,並會需要評讀文獻,此外,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也提供同學申請海外專科實習的機會,地點如美國、新加坡,文珍也提到系上開設的實習選修相當多元,單位包含藥廠、生技公司、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藥害救濟基金會、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中醫藥司等等,建議學弟妹能多多把握。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特色

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教授研究領域多元,擁有堅強的臨床師資,匯聚了全臺最多美國專科藥師認證,臨床藥學組更特別與外國大學簽署有雙聯學位,並提供同學許多到藥廠參觀的機會與獎學金資源,其中最特別的就是「拇指計畫」,旨在養成未來藥學界的領袖人才,除了提供獎學金,每學期還安排同學能採訪企業導師,提早探索不同的藥學職涯。

什麼樣的人適合讀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後又能做什麼?

文珍指出,學弟妹若對生物、化學有興趣,在讀藥學系會更加得心應手,再者,就是要有細心、耐心與抗壓性,因為將來若擔任藥師,是要為病患健康把關,面對各式突發狀況,必須要能給出及時的建議。臺北醫學大學藥學系畢業出路則分為四大方向,第一是走臨床,例如擔任醫院藥師、臨床藥師、社區藥局藥師、診所門前藥師;第二是走研究,工作地點可能是學校或臨床試驗機構;第三是藥廠,例如業務、管理、研發部;第四是管理,例如藥業管理、醫療器材等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藥物治療學」是由醫院藥師授課,採翻轉教學模式,同學會分組討論案例的治療計畫,有趣的是案例描述除了病情之外,還可能包含病人的經濟狀況,訓練同學在短時間內從各面向思考,統合出最適合病人狀況的治療計劃。系上實驗課也相當豐富、實用,例如「藥劑學實驗」會讓同學實做藥錠、藥膏、藥水;「藥物分析實驗」 則是分析藥物化學成分與有效濃度;「炮製學實驗」 是讓同學透過烹飪去改變中藥原本藥性,提升藥效,製備出符合需求的中藥材; 「方劑學實驗」 是關於中藥湯劑、粉劑的製備,同學期末還有機會煮十全大補湯火鍋。

上了大學,更要積極嘗試不一樣的事

在講座中,文珍推薦了許多學弟妹在大學期間能嘗試的機會,例如海外交流、醫療服務隊、藥學生組織活動、打工、專題研究、學術研討會等等,其中她感觸最深的就是海外交流與出隊經驗。她是在大二暑期參與了系上與南加州立大學合作的海外課程,交流中除了學習藥物治療、藥物化學課程,也參訪了當地社區藥局、醫院藥局,因此更認識美國藥學發展與藥師工作內容,而在國外自主打理三餐、與同行夥伴互相照顧的經驗也讓文珍至今都很難忘。

文珍在大一就加入了藥學推廣服務隊,前往里民活動中心為民眾做健康檢查、也練習設計能寓教於樂的衛教宣導活動,升上大四後,她則投身社會醫療服務隊,此服務隊特別之處是有專業藥師、醫師隨行,不過,文珍也笑談,出隊前要做好的準備,其實並不是要累積多厲害的理論知識,而是要保持樂於與人交流的心態,因為前來的民眾很常是長期獨居的長輩,他們最迫切需要的,有時並非醫療照護,而是單純想找人聊聊天,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

善用資源,打出一手好牌

回顧自己在藥學系的成長,文珍覺得自己除了更了解藥學專業、更能以同理心應對每位病人之外,對於「溝通衛教」也有了不一樣的體悟,她最初覺得自己的使命應是將最正確的專業知識傳達給民眾,直到後來,她才發現,更重要的是讓民眾能聽懂、聽得進去,而這之中需要的是用貼近民眾、生活化的語言進行溝通,才有可能實現,這也是她往後會繼續練習精進的部分。在講座最後,她也勉勵學弟妹們:「大學是非常自由的地方,請善用各種資源,走出自己獨特的未來!」面對日新月異的醫療研究發展,千萬不要滿足於現在所學的,要持續學習,才能不被社會所淘汰。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