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陽明大學 藥學系教授 林滿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陽明教授說給你聽系列:藥學系教授 林滿玉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你去過最喜歡的國家是哪裡?

我很喜歡美國,我曾在那裡念書、待了四年,我常會跟同學說如果有機會出國,一定要記錄把它紀錄下來,像是可以每一個月都拍一張照片,未來回顧時就可以看到一年明顯的變化。

Q2. 陽明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陽明的校訓是「真知力行,仁心仁術」,是對追求卓越的學術及人文關懷的自我期許,校園內建立了優良的學術風氣與傳统。我們的校園小而美,校內約有 5,000 位學生,而教學與研究資源都集中在學生身上,提供了很好的學習環境。

Q3.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在陽明大學梁賡義校長的帶領下,陽明藥學系是 2015 年獲教育部核准成立的六年制藥學系。陽明藥學系是小班教學,師生比非常高,導師制度完善的系所,同學一到三年級學習的是基礎科學和藥學科學,四到六年級學習臨床藥學新知和配合課程之實務訓練,訓練場所包括醫院、社區藥局、藥學研究、醫藥產業、政府和業界法規單位。其中,本系最具特色的六年級進階藥學實習,主要依學生的興趣和能力,規劃臨床藥學、藥學研究、工業藥學、法規行政科學等加深加廣的進階實習,以縮短學用落差,加強競爭優勢。

Q4.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目前藥學教育有四、五、六年制的。其實同學在高中畢業就要決定接受四年制或六年制的藥學教育,其實有點困難。因此本系課程之規劃涵蓋了完整的課程和多元實習,讓學生能和產、官、學、研究、臨床藥學多方交流,直到高年級再決定自己的職涯。

Q5.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陽明醫學院成立於 1975 年,其後陸續成立牙醫、護理、醫技、物治、醫放等系,獨缺藥學系。直到 2016 年藥學系的成立,使陽明大學的醫療教育網絡和藥物研發團隊更加完備。除了校方資源的投注以及校友的支持,本系幸得藥業專家許中強博士之捐助。許博士有心提升台灣的高等藥學教育,並期盼能拋磚引玉,建立起國人點點滴滴捐助,協助建立優質高等教育的風氣。

除此之外,陽明藥學系也感謝台灣藥業之支持,贈送本系藥學教學、研究之儀器,包括中化生技和南光藥業。在實習機會上,因為我過往在藥理所擔任主管時,和業界有近八年的合作經驗,所以藥學系學生不論在業界或政府的實習機會都是很多元的,除此之外,還有臨床實習單位,包括宜蘭附醫、三家榮總、和信、亞東醫院等。在交換方面,本校一直和數十所國外大學合作,進行交換學生之見實習機會。

Q6.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藥學系課業是不輕的,同學必須要能自主學習,跟高中不一樣,這裡是沒有補習班的。陽明也設置了很棒的教學網站,老師在上課前都會將教材上傳至網路,同學能先去預習。在大學中,學習團隊合作也能讓你事半功倍,而保持主動積極的態度、關懷他人也是很重要的。

Q7.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大家都寫的很多,但缺乏吸睛的亮點。同學應注意:你得什麼獎、家裡有誰並不是重點,真正重要的是你要在資料中陳述自己為什麼對藥學有興趣?你有什麼能力可以來讀藥學系?興趣和能力是我們最想看到的。在面試中,我們想觀察同學的人際互動是怎麼樣的,在團體裡的互動上其實有很多應注意的禮貌,我們也很想看到同學具有領導能力、積極努力的態度。

Q8.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因為我們很注重人際互動,所以我們會觀察同學答辯的情況,像是不要只看地上,而是要能和老師做眼神交流,面帶微笑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Q9. 在入學申請二階中的小論文或是寫作測驗,教授希望看到什麼?

我們是想藉此了解同學對藥學專業、對藥學系的興趣、以及分析自己的能力。我們寫作是很注重英文的,會有中翻英、英翻中的題目,在口試中,也會有英文問答的部分,所以同學若想申請陽明藥學系的話,應在英文上多下點功夫。

Q10. 在過去面試經驗中,怎麼樣的時事答覆或是答辯是令教授印象深刻的?

我們希望同學對醫藥相關新聞有一些注意,他也可以藉由社會的評論,不論是正向、反向或是他自己的答案來做比較,所以我們面試多少會問到醫藥相關的新聞。我的印象中表現得很好的是同學在回答問題時,讓我看到了他積極、很真誠的態度,以及良好的人際應對。

Q11.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因為藥學系學生可以去考證照,出路很有保障和彈性,就業市場很廣,譬如醫院藥局、診所藥局、連鎖藥局等等,也可以到業界參加新藥臨床開發、也可以做法規,更可以到藥廠做藥物合成,也有人選擇做藥學產業分析,當然也能走教學、研究工作,研究單位如中研院、中科院裡都有藥學系背景的人員。

Q12. 高中升上大學後,同學在學習心態上該有怎麼樣的轉變?

你是為了自我學習,自己去安排時間。你也可以和同學合作,督促彼此的學習,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我覺得大學生應該要有國際觀,英文要學好,盡量去參加國際會議,從中訓練自己提問的能力,最後是我認為大學生應要做多元的學習,對專業要內行,但在專業之外不能就外行。陽明大學也與中研院合作博雅講座,我認為同學可以好好利用這個課程累積自己多元的背景知識。

Q13. 現在的科系,跟過往二、三十年前家長大學年代時有什麼不同?

過去比較傳統,偏向學問知識的傳承,現在則有很多的資訊,系上還會邀請很多產、官、學、研、臨床藥學的先進來和同學分享經驗,例如他們是如何進修、創業、工作的心得,讓同學能知道未來六年中,他必須做好哪些準備,進而縮短畢業後的學用落差。我們系請來的業界導師們也常常告誡同學:「大學六年要好好讀書,別把時間玩掉了!」在大學期間一定要建立穩扎穩打的學問基礎,未來才會有成就。

Q14.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雖然四、五、六年制藥學系學生都可以考藥師執照,但其實質的內容不太一樣,像六年制的藥學系提供比較多藥物治療學和臨床實習,假設學生還不太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陽明藥學系提供了學生在臨床、研究、醫藥發展、工業藥學、法規行政科學加深加廣的學習,養成學生更具有優勢的專業。

Q15. 如果你的小孩面臨大學校系選填,你會建議他依照興趣還是能力來選擇科系呢?為什麼?

能力還是比較重要,你有好的能力,才能做好工作,產生良好的自信心、成就感,有正向回饋的話,會讓你喜歡這個工作,漸漸產生熱情與興趣,不過如果你一開始就完全沒有興趣的話,可能還是別考慮了吧。

Q16. 若自己的小孩在升大學時,對校系的選擇和你持有不同的看法,你覺得他要用什麼方式才能說服你呢?

我想他必須好好解釋自己對求學的規劃、畢業之後的願景,就這幾個方向好好說服我,讓我知道他是有計畫地培養自己。

Q17. 對於系上相關產業體系的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藥學系在職場上有非常多的選項,主要是看畢業生的興趣與能力,在臨床藥事服務,就必須要有耐心服務、接觸病人,向他們解說用藥問題,並和醫療團隊合作。假設你選擇新藥開發、藥業發展的話,那可能你要對研究有熱忱與好奇心,因為你會常常需要發想新的 idea。至於在法規上,你要知道如何遵循它,而在研究與教學上,基本上是傳承藥學知識,或者你跳脫到去從事醫學研究,這些都可以是藥學系的出路。

Q18.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只按照分數填志願,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我覺得還是要看自己的興趣、能力在哪,以及未來的出路。

Q19. 你覺對陽明大學的新生,有什麼樣的期待?

你們要有健康的身心,找到同儕夥伴跟你一起成長,累積自己的學識,加強語言能力,更要善用時間,設定好自己的目標。科學一直在進步,終生學習才能讓自己跟上世界的潮流,Be prepared and keep your eyes open,因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