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教授 王俊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高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藥學系教授 王俊棋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跳至Q1. 教授當初為何選擇就讀藥學系?

當初要選擇大學學系時,因為本身對醫藥相關的科系比較有興趣,家人也建議往醫牙藥方面去發展,所以沒有太大的徬徨,讀了之後發現藥學系是很有特色的科系,藥學知識事實上對你身旁的人,甚至對你服務的病人都有幫助,可以用這個專業去關懷他們。

跳至Q2. 請教授分享自己的研究領域是什麼?

在碩士班時,主要是做藥物分析,之後博士班是做基因分析,主要是跟脊髓肌肉萎縮症有關的基因分析,那時候是沒有藥物可以治療的,我們就要靠基因診斷技術來確認這個疾病,目前主要還是以開發基因的方式,我之前都是用「毛細管電泳」的技術,目前研究方向是希望可以朝簡單分辨基因的技術前進。

以驗孕棒為例,我可以直接點一個液體,或用特殊的呈色方式,就直接判定這個基因型。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把驗孕棒的技術,轉移到基因檢測或是藥物檢測?目前市面上還沒有準確的類似方式去檢測基因,因此我們現在的實驗室,主要在開發比較快速的檢測方式。

跳至Q3. 在教授眼中高醫是個什麼樣的學校?

高醫是一個小而美的大學,成立到現在大概有 60 多年了,除了該有的一些設備,如齊全的圖書館,學校旁就是醫院,想跟醫生合作,直接走過去就能找到醫生做討論。另一個部分,高醫的校友都非常有向心力,現在高醫有 60 多屆校友,你只要出去說自己是高醫的學生,這些校友多少都會幫助學弟妹。

跳至Q4. 請教授簡介藥學系是在做什麼?

藥學系除了要學習藥學相關的知識外,也會學到化學相關的知識,包含藥物怎麼合成、製作、進行分析。它可以跨到醫的部分,也可以跨到化學,是很廣的一個領域。

跳至Q5. 有哪些對於藥學系或藥師的迷思想對大家說明?

在診所裡看到藥師把藥拿給你,只是藥師工作的一部分,他在包藥時還要檢查這個藥給這個人的劑量是否適合,或藥物是否符合這個疾病。另外,當藥包好了,要拿給病人,有時候病人年紀比較大,完全不知道怎麼吃藥,藥師就要用他的知識跟病人解釋藥物如何服用,而不是單純把藥包好就拿給病人。

跳至Q6. 臨床藥師和一般藥師的差異是什麼?

單純的藥師主要分成臨床藥師、一般的診所藥師、包藥的醫藥師。臨床藥師主要是跟住院的病人接觸,隨著病患的病情變化,他的藥物要隨時調整,所以臨床藥師主要是學習當疾病發生時,如何隨進程狀況調整藥量。一般人所了解的一般藥師,主要就是負責包藥的部分,像是在藥局、康是美或者診所,這些藥師主要是執行醫生的處方,正確拿藥,然後檢查這樣的包藥是否有交互作用,假如發現錯誤,也可以去詢問醫生,所以藥師在包藥時也可以做後續把關。

跳至Q7. 醫師與藥師在藥學上的專業程度是同等的嗎?

醫師主要負責臨床診斷和治療,臨床藥師主要負責用藥安全。事實上,在美國的藥師是不一樣的,在美國,臨床藥師、臨床醫師處於對等地位,臨床藥師可以去質疑醫師的開藥方式。臨床藥師對疾病的了解非常深,只是更關注用藥安全。目前臺灣想要推類似美國的制度,讓藥師、醫師同時去診斷病人。

跳至Q8. 藥學系和香粧品學系或化學系之間的差異是什麼?

除了藥學系之外,可能會聽到像是「醫藥暨應用化學系」,你可能會覺得它跟藥有相關,事實上,只是部分課程有相關,出去的話沒辦法考取藥師的證照。另外,像是「香粧品學系」它也歸類在藥學院,但它跟藥學系沒有直接相關,主要課程跟化妝品的製造、行銷有關,或許課程是有相似的,例如藥理學、分析學或是有機化學,但它的部分可能是比較初步的。

跳至Q9. 高醫藥學系的特色及資源是什麼?

我覺得高醫藥學系比較有優勢的是悠久的歷史、校友的力量,我們現在有好多不同校友的基金會。在實習的部分,因為已有 60 年歷史,出去有很多藥局、藥廠,都會歡迎高醫的學生。另外在研究的部分,高醫在「天然藥物」的研究相當強,有開發一些新藥、跟藥廠合作,這些藥都有臨床階段的實驗,針對這個部分,高醫也想要成立新藥開發中心,讓學生更了解新藥怎麼開發出來,或許就可以促進學生對研究的興趣,臺灣現在缺乏的就是新藥開發的人才。

跳至Q10. 高醫藥學系的四年課程安排是什麼?

大一主要是基礎科目,像是國文、微積分、理化;大二開始就有比較專業的部分,像是藥理學、生藥學、中藥學及藥物分析學,這些就跟國考息息相關了,此外還有專題,你會先接觸到不同科室的指導老師,去了解他的研究,再去跟專題,希望開發你對於研究或不同領域的興趣。大二暑假開始,就有藥局和藥廠的實習。

藥學系的國考分成兩階段,我們希望同學在大三上學期結束之後就可以國考,因此國考第一階段的科目會在三上結束,這些科目包含剛剛提到的藥物分析、生藥學、藥劑學、生物藥劑學等等。三下就會接觸到臨床、法規或是處方藥,與後面的臨床接軌。

在大二、大三期間都可以跟專題,若在大二做完研究後,有興趣想獨立完成一個研究,大三可以繼續跟下去,甚至申請「預研生」的口試,這也是讓二年級學生開始接觸專題的原因。大三暑假也有藥廠和藥局的實習機會,大四上開始會跟臨床接軌,有 OSCE(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測驗)及 PBL (Problem-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課程,開始把知識展現出來。最後,大四下有醫院的實習,讓你了解醫院的藥師扮演怎麼樣的角色,包含臨床、藥局藥師,甚至還有藥庫、癌症藥的部分。

跳至Q11. 系上有哪些特色課程?

高醫藥學系有「必選修」,是跟生藥或中藥相關的,只要修完特定課程,你就有資格調劑中藥或者當中藥商,另外,假如同學對藥品行銷、獨立檢測或最近有發展的生物技型有興趣,你可以修相關的課程。

跳至Q12. 系上的課程有模組以及學程之分,這兩者的差異是什麼?

高醫藥學系有一個特色是有不同的「模組」跟「學程」,我先介紹模組跟學程的差異。模組都是藥學系系上開的課,沒有跨到其他系;學程則是跨到它系課程,當你修完這些學分,就可以拿到模組證照,假如你的學分是符合學程的,就可以拿到臨床藥學學程的證照。

為什麼要分那麼多模組與學程?例如有臨床藥學模組、工業藥學模組,主要想針對同學之後的出路,獲得對應證照,像是臨床藥學模組主要是臨床相關的課程,工業藥學模組主要就是跟藥廠相關,如工業藥學、藥品行銷的課程。「創新醫藥」是最近比較新的,修完這些課程後可以幫助新藥的開發。課程裡面會包含如藥物設計、藥物合成、怎麼做臨床試驗等等,你也可以同時修不同的模組和學程,畢業時一定要修完一個學程跟一個模組。

跳至Q13. 高醫藥學系未來將變成五年制,在課程上有什麼變革嗎?

目前高醫還是四年制的藥學系,在 108 學年之後就會改成五年制,在改制後,我們把這些比較專業的科目分到二、三年級兩個學年來完成,希望同學有比較多空閒時間去參加學校的社團活動,或選修自己有興趣的科目。

之前的專題研究只有安排在大二、大三,現在大二、大三、大四都可以進行研究的專題計畫,同學假如對研究有興趣,有更多時間接觸實驗室。

跳至Q14. PBL 以及 OSCE 分別是什麼教學方式?為何採用這樣的教學方式?

高醫藥學系有一個特色是,在大四會有一個臨床技能 OSCE 跟 PBL 討論的課程,實際了解藥師可能會接觸到的部分。臨床技能測驗(OSCE)中會有模擬的病人進來,模擬當場只有你一個藥師,藥該如何使用、或有什麼副作用,你要憑著以前學到的知識來告訴病人,這個課程會讓你提早接觸之後出社會遇到的情況。

另一個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課程,過去上課時主要都是老師-學生、學生-老師的討論,缺乏學生自己討論的情況,所以在 PBL 教學中,老師給予題目後就讓學生自己去討論出一個觀點,老師只做輔助的角色。除了增加學生自主搜集資料的能力,也增進學生溝通的技巧,事實上,出社會後要與很多人同時合作,溝通技術也是很重要的學習點。

跳至Q15. 高醫藥學系有哪些國際交流的機會?

高醫跟國際交流的部分,例如到美國的南加大、阿肯色大學,主要可以分成大學部跟研究所。大學部會利用暑假去國外的藥學院做實際的訪查,了解當地課程、研究進展,透過交流,他們的學生也會到高醫;研究生有建立雙聯學制,可以和匈牙利的賽蓋德市大學(University of Szeged)及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University),研究生可以直接到那邊,獲得雙學位。

跳至Q16. 藥學系未來的出路可能有哪些?

除了藥廠、藥商之外,政府單位如食藥署也需要藥師支援,做國內外藥廠的新藥審查,除了食藥署,還有「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也會做審查。除了政府單位之外,有些研究單位也需要藥師,像是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藥廠、藥商會委託這些研究單位做藥品開發,單純的化學系或其他科系對藥品製作流程有了解,但是對藥品的規範可能沒有那麼清楚,因此也需要對藥品法規相當了解的藥師。

跳至Q17.  教授對於藥學未來的發展的願景及期待?

我覺得在臺灣,對藥學系的出路想像就是藥師,包括到藥局、醫院當臨床藥師,但事實上藥師出路相當廣,我覺得目前比較重要的是配合化學生物技術,結合藥師、臨床的觀念,開發臺灣的新藥,這是對我們最棒的幫助。除了研發之外,藥廠也很需要藥師這樣的人才。

跳至Q18. 面對人工智慧的發展,藥師未來有可能會被機器人取代嗎?

目前發展出 AI,開始有很多的包藥機器人,都有討論藥師之後會不會被機器人或 AI 所取代。我覺得不會,AI 跟機器人只是輔助,讓藥師不會那麼累,如何「設定」這些技術,還要靠藥師的基本概念,給它正確的指令才可以正確地包藥。AI 需要搜集大數據、進行統計,這些數據也是藥師的經驗提供的。所以所有東西還是要以人為基礎,再以人的知識去提供AI、機器人相關資訊,因此仍以藥師為主導,人工智慧只是減輕藥師的工作壓力。

跳至Q19. 希望未來就讀高醫藥學系的同學,應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

藥學系的課程真的比較重,因此第一要有抗壓能力。第二,因為藥學系出去後要接觸的是社會大眾,溝通能力也相當重要。另外,對藥學、生藥特別有興趣的同學,當他的興趣在此,會覺得越來越有趣、課程辛苦不算什麼,是一個享受,而不是壓力。最後是真的想對社會大眾服務的人,念完藥學系,懂得如何用自己的知識去關懷別人,對社會是很大的幫助。

跳至Q20. 看完同學的 IOH 講座後,教授有什麼想從自己角度補充的嗎?

高醫藥學系目前重視的是實習、校友的部分,希望學生進來後可以馬上跟社會接軌,可以從社會人士(如校友)的經驗分享,了解高醫藥學系有很廣的出路。除此之外,用藥安全是很重要的知識,和你身邊的人或你接觸到的病人都會有關係,所以希望同學真的進來的話,把在學的知識學好,變成自己的一部分,出去回饋給大眾,社會付給你越多薪水,責任就越大,責任越大就必須把專業的知識弄好。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