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Burst
考完了,我還是無法逃避未來要做什麼的焦慮

我們把大多數時間都拿來準備考試,至於思考未來的路該怎麼走,似乎都是在倉促之下做出決定。


我是考指考的,那時候發憤圖強、不眠不休的苦讀,最盼望的就是考後順遂的人生。然而當我考完了,唸了一年台大法律系又休學後,我才知道大考的轉折,不過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我們都以為要先考好才有得選,但其實考完了,我們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適合什麼科系。升學體制似乎很難將對的人放在對的位置上,難道就只剩下妥協這條路了嗎?


別再把未來留給未來去煩惱了,未來會比你想像中更快到來。如果不滿意現在的生活,或者不滿意按照現在走下去後可預見的未來,那麼,抓住可以抉擇的時刻,無論是選校系,還是不唸大學,為自己好好負責一次吧。(作者為台大法律系 陳彥妏)

read more
Photo by Ian Schneider
幹嘛怕選錯系?該怕的是你不夠投入喜歡的事

「按分數選系,通常有很高的機率會死得很難看啊!」成大資工系蘇文鈺教授說:很多人以為進來就是寫程式、不用唸數學,但偏偏資工系就是有好多好難的數學課,而且還要熬夜寫程式。但是因為程式設計這幾年很夯,所以還是會有很多人來報。


「你現在會說你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什麼有用、什麼沒用,這純粹來說,有可能是因為你現在的眼界(Vision)只到了這裡,你還沒看過這世上還有很多、很多的東西。」在大學最重要的就是培養自己的眼界,而最好的方法就是積極去修各種課、嘗試不同的機會,別再僅著眼於短期的成績、學分、利益,而是去追求眼前還看不到的能力。


「你要相信一件事,你很年輕,在你犯錯成本最小、最沒有負擔時,好好學習吧!」

read more
Photo by Andrew Neel

還有第二次選擇的機會

如果你還是不確定興趣是什麼?對科系太過模糊而難以抉擇?你可以考慮『不分系』或是『學院學士班』,自主選擇你想要探索的領域,從廣泛涉獵後再去尋找真正的興趣主修或是跨領域的雙專長。聽聽學長姐怎麼走過這段迷惘吧!

Photo by Andy Beales

不分系的自由,空白課
表想念什麼自己選!

脩文本來想讀建築系,大一上修了許多工設系課程,才發現興趣好像與建築系不符,便在大一下改修外文系課程,才決定主修外文系。自由選課轉系門檻低,先進大學探索再選擇科系,讓我的世界變大了!

Photo by Marvin Meyer

自由跨修建築、室設、
工設各種設計領域

北科大引進國外大一大二不分系學制,創意設計學士班在大三才分流建築、室內設計、工業設計、傢俱設計四個主修科系。「設計沒有標準答案,,我們永遠都在推進的過程中尋找最好的答案」育霖在衡量自己理性、重邏輯的特質後,選擇工業設計作為主修。

Photo by v2osk

想念三類但興趣不明,
先從嘗試中找方向

陽明大一大二不分系課程很適合對三類有興趣,但尚未摸索出明確方向的學生,透過多方嘗試摸索興趣。在大一大二扎實基礎課程,培養往各方面發展的能力,大三才選擇主修分流,除了醫學系與牙醫系之外,醫工、醫技、醫放、物治、藥學、護理都可供選擇。

Photo by Ani Kolleshi

和疾病屢次交手,我選
擇雙專長打開新視野!

大二時越明生了場大病,無法上學、成績一落千丈,與疾病交手的經驗使她立志成為『知民間疾苦的科學家』。生科院學士班培養兼具生命科學與第二專長的人才,從研究老化、幹細胞、流感疫苗到生態保護都是研究範疇,特別適合喜歡推理、動手實作的同學就讀。

Photo by Biel Morro

人生不會在選科系時就
定型,你可以隨時更改

原科院學士班培養雙專長領域人才,學生修習第一專長須從能源工程、環境化學中擇一,第二專長可自由從清大所有科系中擇一。學生能在任何時候、不限原因地更改專長兩次,有寬闊探索空間。第二專長也讓我接觸跨系所同學,拓展未來職場人脈。

Photo by Louis Reed

理學院不分系,升大二
前可無條件轉領域

「就算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我們可以藉由嘗試,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大一可從物理、數學、化學、光電四個領域中擇一就讀,若之後發現該領域非自己所愛,不需要成績限制即可申請轉領域,尤其適合對物理跟數學都有興趣但選擇障礙的人。

Photo by Branden Harvey

想念傳播,但新聞、大
傳、廣告、公關怎麼選

上大學後的第二次驚喜,銘傳國際學院有六種學程,包含新聞大傳、國企貿易、時尚創意、旅遊觀光、資訊科技及國際事務,跨領域的全英語授課,在人際、課業上都是新的體驗,同時學習所有領域,還能培養語言優勢和國際觀。

Photo by Austin Distel

商學院不分系,培養具
廣度與深度的T型人才

「我們應該自己去創造機會,而不是等別人給予。」東華管科與財金學位學程,根據興趣選修財金、管理、會計、資管、觀光等領域,楷恩則是選擇專研財金領域,在學期間也考取許多證券與投信投顧證照,提早為進入職場搶先卡位。

Photo by Campaign Creators

管理學院不分系,先上
基本課程再選主修

元智管理學院採不分系,讓企管、財金、會計變成主修與輔修,大一有共同必修,大二朝自己興趣選擇主、輔修,例如創新創業、行銷、國際經營管理、會計等,欣瑀還選擇英語專班,透過全英文報告提升自己團隊合作與職場競爭力。

Photo by Sam McGhee

從傳播學院不分系到新
聞系,自由又痛苦著

考量到單一專長不足以因應日新月異的媒體環境,政大傳播學院採取大一大二不分系,大三才會選擇分流至新聞系、廣電系或廣告系。芳瑀形容不分系的選修課如同「自助餐」憑興趣任選,但也因為自由的選課風氣,危機意識更促使自己思考,確立自己對新聞系的偏好。

策展理念
選擇熱門科系,你有想過未來有多少人跟你在競爭一樣的工作嗎?如果所謂的熱門剛好是你也喜歡的,你很幸運!但如果你只是讓科系決定你未來的樣子,你可能會很痛苦,而且那個痛苦會跟著你到職場上甩也甩不掉。與其翹課不如選擇自己想上的課,與其選擇熱門不如讓自己成為熱門。
策展人

Julia

近10年 4A 廣告人,3年電商人,也曾流浪到上海做 Social,擅長廣告策略發展與消費者洞察,卻厭倦商業想回歸到人的本質,正在努力讓認同的事變得有價值。

Julia

策展理念
選擇熱門科系,你有想過未來有多少人跟你在競爭一樣的工作嗎?如果所謂的熱門剛好是你也喜歡的,你很幸運!但如果你只是讓科系決定你未來的樣子,你可能會很痛苦,而且那個痛苦會跟著你到職場上甩也甩不掉。與其翹課不如選擇自己想上的課,與其選擇熱門不如讓自己成為熱門。
策展人

Julia

近10年 4A 廣告人,3年電商人,也曾流浪到上海做 Social,擅長廣告策略發展與消費者洞察,卻厭倦商業想回歸到人的本質,正在努力讓認同的事變得有價值。

Ju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