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IOH 工作坊
就算本科不是最強,也能走出自己的路

知識型 Youtuber 啾啾鞋,畢業於中央化學系,從玩票性質到畢業後全心投入經營,啾啾鞋歷經不少摸索才找到方向,結合他理工背景的冷知識科學影片。「我大一時滿單純的,會覺得我唸什麼科系就做什麼工作,大學畢業就往上考台清交研究所,然後進台積電工作,年薪破百萬。但在大二成績下滑後,我發覺自己找不到繼續讀研究所的動機。」


既然知道自己沒有興趣,不想繼續鑽研,那就去找屬於我自己的出路吧!當時 YouTube 上幾乎沒有理工科的人,但沒想到化學背景竟是讓自己差異化的關鍵。即便你在興趣方面沒有很厲害,在本科專長也不是最強的,你可以試著把這兩者結合在一起,看看能不能玩出新的花樣。像我論化學當然不會比念完碩博班的人還要強,做影片也比不上專業影片相關科系出身的,但是我把兩者結合在一起,就是創造出屬於我的獨特價值。


read more
Photo by Akson
在扭曲體制下,你說選系不選校是想騙誰啊?

你不太可能在 18 歲就決定接下來全部的人生,真正關鍵的是你該不斷去找自己!


台大法律系李茂生教授說「你說選系不選校,是不是很騙人的講法?第一是很多人在高中時未必了解個人興趣所在;第二是你選系時,還不是選前面的?為什麼選校?為了資源嘛!」在大學,不同的學院都有各自的教育目標,但學生將來想變成什麼樣的人、成就怎麼樣的事情,完全憑個人造化,絕對不是進入專業學院,就只剩一條路能走。


現在不是一試定終生的時代,如果你進入系所後才發現與想像有落差,更該把握時間去找自己到底對什麼感興趣。只要你願意額外花更多的心力去找其他方向,你的人生不過是多繞了點遠路罷了,絕對不是全盤皆輸。

read more

不務正業?我是在創造
另一種選擇

「只能選一個興趣嗎?」、「興趣可以當工作嗎?」「讓分數決定吧?」 未來的工作不再只有單一領域單一科系,你可以把所有你感興趣的學群領域,重新排列組合或是排順序,也許你會看到不一樣的生涯出路。只要你願意嘗試,保持開放心態,終會找到屬於你的版圖。

Photo by Celso Oliveira

再瘋狂的夢想,都有被
實踐的可能!

畢業自奇點大學的寶博士認為,「才能」是你隨便花一小時做的,卻做得比別人努力做十小時還要好;「興趣」則是你很努力做了十小時,只等於別人隨便做一小時的成果,但你卻比旁人快樂十倍!知識累積呈線性成長,快樂卻成指數型成長,人們將完成意想不到的成果,而你必須擁有射月的勇氣!

Photo by 讓狂人飛粉絲專頁

選項更多永遠是好事,
我從零開始的行銷路

「讓狂人飛」創辦人洪璿岳相信:「沒有標準的人生才是答案」,與其為了逃避現況,不如替自己找到一個想前進的方向,倘若過得不開心,學生毋須把自己困在學校裡頭。他從高雄大學金管系休學跨至廣告行銷領域,在學校外不斷實習探索、累積實務經驗,學生的身分不該成為束縛自己向外探索的韁繩。

Photo by 林子盟

師大畢業重考牙醫系,
十年大學生活只為?

子盟從師大生物系畢業去當老師,又進到台大生科研究所,卻在服役沉澱後選擇重考大學,考上高醫大牙醫系,子盟說轉換跑道不等於一切歸零,需要歸零的是太執著過去的心態。別害怕按下人生的Reset鍵,放膽去追逐吧。

Photo by Aguayo Samuel

一路讀不被看好的數學
所,現在是搶手精算師

坊間戲稱「不賺錢」且「工作難找」的數學系,裕沛的重大轉捩點就是進入金融業、踏入精算體系。從小一直是老師眼中的乖學生,一路用功念書直到台大數學所畢業,數學系出路除了繼續研究當教授外,也可以去做大數據分析等,但是這些邏輯訓練反而讓我通過精算師的認證。

Photo by Vinicius Amano

中文系公行所,我竟推
開奧美紅色大門做社群

禹瑞曾在奧美互動擔任社群企劃,深刻體驗到代理商文化,並一反過往中文系專業對華麗詞藻的拒斥,拋開原本公行背景按部就班的運作模式,進入行銷領域後,才發覺行銷的價值,產品的本質不會改變,但用行銷去包裝,便能傳遞和賦予產品價值。

Photo by Jeremy Thomas

念公衛,也可以跨足C
RO程式設計師?

揚明公衛所畢業後進入全球最大醫材公司,最後跨領域到CRO產業,成為百瑞精鼎的統計程式設計師。他認為公衛系學生善於找因果關係的邏輯能力,加上接觸領域廣泛讓他敢於嘗試,從醫材業務轉換到大數據的統計分析師,用專業裝備自己永遠是進行式。

策展理念
「我們要在自己喜歡的事情裡面找出價值所在,而不是在別人口中的價值找到我們的所愛。」 跨領域已是趨勢,念什麼系不是很重要,而是在這個探索的過程,學會找答案,自學能力才是這輩子能帶走的禮物。
策展人

Julia

近10年 4A 廣告人,3年電商人,也曾流浪到上海做 Social。 擅長廣告策略發展與消費者洞察,卻厭倦商業想回歸到人的本質,正在努力讓認同的事變得有價值。

Julia

策展理念
「我們要在自己喜歡的事情裡面找出價值所在,而不是在別人口中的價值找到我們的所愛。」 跨領域已是趨勢,念什麼系不是很重要,而是在這個探索的過程,學會找答案,自學能力才是這輩子能帶走的禮物。
策展人

Julia

近10年 4A 廣告人,3年電商人,也曾流浪到上海做 Social。 擅長廣告策略發展與消費者洞察,卻厭倦商業想回歸到人的本質,正在努力讓認同的事變得有價值。

Ju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