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劉大維、陳振輝、薛家悅、蘇紫雯、馬郁聰、何瑜萱 協助責任編輯:羅竟祐核稿編輯:林立麗

國泰人壽 初階精算師 孫裕沛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國泰人壽擔任初階精算師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乖乖牌的精算路

孫裕沛從小一直是老師眼中的乖學生,一路用功念書直到台大數學所畢業。畢業後,沒有特定方向的裕沛在朋友的推薦下,一腳踏入精算這個陌生的領域,現為國泰人壽初階精算師,負責對於公司而言至關重要的損益評估工作。求學路上都在乖乖念書的經歷讓裕沛自嘲他的人生是再平凡不過,但他都以「持續尋找不平凡」自我勉勵,藉由不斷學習,期許自己在未來某天能變得有一些不平凡。

打破你對保險業的迷思!

保險業歷史非常悠久,甚至可以追溯到孔子存糧食以應未來的決定,而現今的保險按不同的產品對象,共分成壽險與產險兩類。針對外界對於保險業常有的迷思,裕沛做了幾點澄清,例如有人買了分紅的保單後,質疑保險公司騙錢,公司明明有獲利卻沒收到回饋,但事實上,保險公司不只有一個帳戶,賺錢的很可能不是分紅保單的帳戶;還常看到媒體報導保戶控訴保險公司不理賠,然而,理賠的條件都會在保單上具體說明,所以這些消息往往是查證不足的報導。

國泰人壽:全台最大的保險公司

國泰人壽「誠信、當責、創新」的理念並不只是口號,國泰人壽定期舉辦的「創新專案比賽」,鼓勵員工發表想法,並交由公司落實。不若一般人對大公司氣氛肅殺的印象,國泰人壽給裕沛像家一般的感覺,同事彼此間感情融洽,樂意給予彼此協助。除了一般的三節獎金外,國泰人壽也會為員工安排登山日、家庭日等活動,凝聚同仁之間的情感。

分工精細的國泰人壽精算部門

國泰人壽精算部員工數約為200人,是頗具規模的部門,同事背景多元,除了精算相關系所外,也有不少人來自數學系、統計系、財金系、風險管理系等等。精算部分工細緻,細分為五個部門:精算一部、精算二部、數理部、商品部與投資型商品部。裕沛舉商品開辦的流程為例,在開發一項商品時,會先由商品部或是投資型商品部分析此產品的獲利性以及競爭力,並交付數理部評估業務員的佣金與獎勵方式,而精算一部將計算公司的損益狀況,精算二部則負責平衡公司的風險與資本。

精算一部,老闆的小管家

身為精算一部一員,裕沛就像是老闆的小管家,透過準備金計提,讓老闆了解公司當前的營運狀況,而所謂準備金,係指保險公司為了因應保戶臨時的金錢需求所預留的款項。準備金的計算相當複雜,因此精算一部會將不同業務的準備金交由不同人計算,最後再統一彙總與回報。除了準備金的計算外,裕沛在工作上也會遇到一些臨時的專案,包含短期的保險商品研究,以及長期的IFRS17接軌專案,IFRS17是一套歐洲的會計公報,已於2017年中公佈,由於與公司現行的GAAP制度在計算上有相當大的差異,密切的追蹤與研究至關重要。為了讓新進員工迅速融入工作,精算一部採行師徒制,輔以電子化教育平台的課程,使新手可以在前輩的帶領下快速成長。

邊工作邊念書的精算師生活

由於準備精算考試SOA是一條很漫長的道路,多數精算師會選擇一邊工作、一邊準備考試,工作的實務經驗對於考試是相當有幫助的。SOA的考試認證有三,「副精算師(ASA)」是進入精算產業的基本門檻,而擁有進階專業的「正精算師(FSA)」則是最終的目標;為鼓勵精算師探索其他領域的知識,只要符合相關學分規定,便能另外申請「VEE認證」,證明自身多元的知識背景。裕沛提醒,SOA考試將於2018與2021年改制,報考前一定要上網確認相關規則。

國泰人壽初階精算師的工作行程

裕沛每個月都要密切觀察公司的損益狀況,而以季為單位,裕沛須協助完成主管機關負債公允價值的試算,以因應IFSR17之到來;而透過每季的財報揭露,投資人可以更加明白公司的營運狀況。整年下來,最重要的形成莫過於三月的精算簽證報告,保險局將透過這份長達上百頁的報告,審視國泰人壽在精算方面的工作。

當a-b恰恰好等於0的開心時刻

由於精算部的計算結果牽涉許多其他部門的業務,為驗算原本求出的a結果,精算部會藉由不同的運算產生的b結果,在看見「a-b=0」的那一刻,裕沛笑稱內心確實是充滿成就感的。另一方面,精算師工作與考試並重的模式,常成為裕沛壓力的來源,雖然不免擔心上萬元的考試報名費會付諸流水,裕沛仍鼓勵學弟妹堅持下去,通過認證後,將為工作帶來很大的實質幫助。

精算師的必備條件

欲成為國泰人壽初階精算師,除了研究所的學歷是基本門檻外,裕沛也提出了幾點建議。在硬實力上,由於精算師在工作中將面對到諸多數字,Excel會是個不可或缺的技能;此外,簡單的程式語言技能將使你更有效率地進行計算工作;一定的英文實力將有助於工作上對於IFRS17的理解。在軟實力上,除了對於任何數字要敏感細心外,裕沛更強調了對於精算的熱忱,這是在所有特質之中最重要的。

國泰人壽初階精算師可能的職涯發展

國泰人壽初階精算師可以根據自身的興趣前往精算部門的其他單位服務,而國泰人壽還設有輪調制度,內勤人員在服務三年後,可以選擇至外勤輪調,在一年的業務工作後,再視個人意願決定是否返回原單位服務。此外,由於初階精算師對於IFRS17這份未來將上路的會計公報有相當的了解,倘若想轉換工作領域,至會計事務所服務也是個可能的選擇。

從學生階段即可培養的能力

裕沛認為求學時若能培養一定的邏輯能力,對於未來從事任何工作都是相當有用的,「工作不是單打獨鬥」是裕沛在出社會後很大的感觸,而團隊協作的訓練正是數學系的學習中較為缺乏的,因此,他建議學弟妹多參與需要團隊合作的活動;「情緒管理」也是可以趁在學時訓練的能力,精算師在每天都要面對成千上萬個數字,在驗算時即使只是個位數的落差,也得耐心地找出bug所在,千萬不能因為心煩而得過且過。

在國泰的收穫與成長

對精算師而言,5至10年的FSA考試準備是一條必經之路,裕沛強調,正如他現在是位新手爸爸,這十年間的準備中,將經歷各種的人生課題,妥善的時間規劃非常重要。在擔任國泰人壽初階精算師之後,裕沛的溝通能力有了很大的進步,透過換位思考,他更能將工作中的數學公式化為淺顯易懂的語言,讓主管與同事能更清楚地理解計算結果。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Q1、這份工作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

Q2、你覺得國泰與其他公司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

Q3、你覺得你的工作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

Q4、你過去的求學背景對現在的工作有什麼幫助?

Q5、你的學系在畢業後實際有哪些未來出路?

Q6、跟你同部門的同仁通常是什麼科系背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