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中 張永瑞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與家扶基金會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孟蓉、林立麗、蕭婉伶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臺北科技大學 工業設計系 陳韻如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北科工設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別害怕改變,做自己的主人

陳韻如在小學三年級時遭逢父親過世,是母親一手拉拔家中三個孩子長大,韻如很感念家扶基金會在自己成長歷程上的密切協助,不僅是對生活、求學經費的援助,更透過各式課程、活動幫助了她建立自信、釐清未來生涯方向:「如果沒有家扶基金會的幫忙,我今天可能沒辦法在這裡分享我的經歷。」

韻如因為對設計、動手創作立體作品充滿嚮往,而在升大學時選擇了北科工設系產品設計組,然而實際進入後,她才發現工設系的訓練遠比自己原先想像的更為嚴峻,不只是做設計時要考量到使用者的需求與量產的可能,更要與時間賽跑,在評圖時呈現出自己最好的作品。雖然設計課負擔頗重,韻如仍在大學四年間參與了不少課外活動,大二時在3D列印營隊擔任講師的經驗更成為她轉換跑道的契機:「比起做設計,我發現自己更想成為一名設計老師,幫助孩子展現最好的一面。」畢業後,她預計將至師大圖文傳播所進修,一步步朝高職教師夢邁進,透過自身的經驗分享,韻如最想傳達給學弟妹的是:「人生只有一次,不要把自己侷限在他人的成見裡,想做就去做吧!別害怕改變,要做自己的主人。」

北科特色與資源

台北科技大學前身為台北工專,校園位處台北市中心,很靠近忠孝新生捷運站,許多人常會將北科大與位在公館的台科大搞混,說到北科的特色,除了鄰近華山文創園區、三創數位生活園區、光華商場這樣的黃金地段優勢,再者就是科系以工程相關為主,因此造成學生男多於女的情況,由於各科系一二年級課程都相當扎實,學生的課表很常是從早到晚都「滿堂」,所以很多學生常會自嘲自己是讀「北科高中」,很特別的是除了正課,北科也提供免費的創新創業課程給同學自由報名參加,韻如建議學弟妹能好好把握這項資源。在宿舍方面,北科僅保障非北部的大一生校內住宿權益,大二後就是以抽籤決定入住,選擇外宿的同學通常是在忠孝東路、建國南路附近租屋,缺點就是因為地段熱門,租金頗貴。

打破你對北科工設系的迷思

很多人會覺得工設的範圍僅是設計汽車、筆電、家具,但其實不論大小、複雜程度,只要是提供給人使用的「產品」都屬於工設的範圍,由於產品的目的是要能滿足使用者需求、並且要能被大量生產,所以在做設計時絕不是任憑自己喜好地畫圖,而是要考慮到許多使用上的細節、製造成本與執行可能性。

北科工設系不論大學部或研究所歷年在德國iF設計獎、紅點設計獎皆屢獲佳績,系上分為產品設計組、家具與室內設計組,韻如提醒學弟妹由於家具與室內設計組原本是由家具設計組轉型而成,所以目前師資、課程仍以家具設計為主,近年課綱還在變動中,建議學弟妹在選讀前務必要留心最新資訊。兩組的共通點在於都會有業師設計課,有助同學提前了解市場的需求與運作模式,而在大一、大二時,兩組都是一起上共同必修課,學生在大一到大三的每學期末都會要辦成果展,老師並不會從旁協助策展,而是全部由學生自行合作將教室佈置為展場,韻如強調辦展是觀察有哪些同學適合當隊友的大好機會,至於為何同學升上大四後就不用參與成果展呢?其實是因為大四的重心已轉移到畢業專題上,過往通常會在台北世貿的新一代設計展展出。

北科工設系畢業出路

北科工設系同學常見的畢業出路有成為工業設計師,負責畫產品草圖、後續設計,也有人是擔任產品工程師,專職在產品的結構設計與測試,由於北科也有開設教育學程,同學只要修滿教育學程後,未來也可以到高職擔任美工科、室內科教師,同學若想修讀教育學程,必須通過校內考試、面試,取得師資培育生資格才可以,之後至少要花兩年才能修完教育學程,且學分費是另外計算,也不能算在畢業學分中,韻如也提醒學弟妹在準備校內考試時,只要看熟歷屆試題,應該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北科工設系課程架構

北科工設系大一課程包含「平面設計」是讓同學進行明信片、北科上河圖的實作練習;「立體設計」重在嘗試不同的材質;「試做技術」則是會到木工廠、金工廠進行機器操作教學,韻如提醒雖然此時會需要購買像銼刀、線鋸等等工具有點花錢,但是往後升上高年級,同學依舊會很常使用到這些器具,可說是「CP值相當高」,建議學弟妹可以放心去團購。

升上大二以後,會開始組內分組上課,所以即便大家修的課程名稱相同,也會因為開課老師不同,而有不太一樣的授課內容,課程包含「製造程序」是介紹產品的製造方法與可行性;「工程材料與實習」是深入探究材料的特性,韻如最印象深刻的就是熔鋁實驗;「電腦輔助造型設計」則是學習使用Alias3D軟體,該軟體為英文介面,尤其適合拿來建曲面,是設計汽機車常用的軟體。

大三課程則包含「產品開發」是和產品、展版設計有關,「到了大三後,你不能只在想自己想做什麼,而是要針對特定族群去做設計,要去想為什麼對方會需要這個設計?這個作品到底能提供些什麼?」韻如分享自己當初的主題是改良美髮師的工具包,在設計過程中,便花了不少時間了解使用者真正的需求是什麼;「設計工學」則是在解析物品的運動結構,課程練習包含設計出保護易碎品的容器、拆解手機等等,旨在讓學生了解每個設計細節、尺寸計算背後的意涵;「數位表現技法」則是學習以Rhino3D軟體建模與上材質,韻如建議學弟妹在做作品時還能用 PhotoShop 輔助,能讓作品顯得更逼真;「珠寶設計」是在做金屬加工練習,例如設計銀戒指,韻如強調做金工不只要額外買工具、材料,加工過程也相當繁複、很需要細心與耐心,所以建議學弟妹在選修這門課之前,務必三思;「人因工程與設計」除了介紹人因工程原理,學生還會實作作品來參賽,韻如那一屆的比賽主題是「針對銀髮族的衛浴設計」,她和同學最後是以衛浴巾拿下金獎,該衛浴巾是依人因數值設計其洞口位置,讓長輩在洗澡中還能活動筋骨。

大四的重頭戲當然非「專題設計」莫屬,同學常會因此從早到晚拚命趕工,並要接受老師在評圖上一針見血的評語,韻如提醒學弟妹若選擇自己一人做專題,要多注意時間管理、規劃好自己每天的進度,以避免最後開天窗;「最後一哩演講」為一學分選修課,演講主題包含職涯規劃、各國文化等等,韻如很推薦學弟妹選修這門課,不只能從聆聽講者真摯的分享中,獲得感動與共鳴,也能讓自己暫時脫離高壓的設計訓練,好好沉澱心情,思考未來。

印象深刻的課程

「勞作教育」是零學分必修課,目的是希望同學透過打掃校園來體會創業家的彎腰精神;「模型製作」課程是開在早上八點,對於前天還在熬夜趕作品的同學實在很吃不消,不過韻如說累是累,但也很有收穫,勉勵學弟妹努力撐過去就對了;此外,韻如也把握學校最後一哩課程的機會,選修了「日文課」,她很喜歡授課老師有趣的教學方式,強化了自己學習語言的動機。

如果你大學四年都悶在設計裡,可能會錯失很多美好的人事物

「讀設計系要不熬夜滿難的,除了排好計劃表之外,也要留給自己喘息的時間,抓緊時間享樂,跟自己對話。」韻如認為就算忙設計也不該放過參加活動的機會,因為參加活動不只是讓自己充電、認識新朋友,還可能帶來更多意想不到的成長與機會。她便擔任過系學會器材長、打了四年的系排,嘗試過到台東都蘭打工換宿,韻如說雖然只是短短兩週打工,卻讓她頭一次有「獨立生活」的感覺,對自己來說是很大的衝擊:「出去旅行真的要靠自己,嘴巴長在身上,你不開口問,就沒有人會幫你。」

此外,實習也是韻如很推薦學弟妹能趁大學期間多把握的事,因為實習不僅是累積實務經驗,還能為自己建立人脈,她就曾去台中豐園木創中心實習,除了實作木棧道、椅子之外,也認識到許多系上學長姐。值得注意的是台中豐園木創中心和北科工設系互有合作關係,所以在申請實習上並不困難,實習生還能住在中心的宿舍,相當方便。

立志成為老師的轉捩點

韻如在大二時來到一間 3D 列印公司工讀,該公司的理念是「列印孩子的想像力」,讓孩童能透過3D列印實現自己的構想,進而激勵孩子思考、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韻如所擔任的角色是營隊講師,教學內容包含設計思考、3D軟體建模以及相關工具操作,看著孩子從原本很緊張羞怯、什麼都不會,到第五天營隊結束時卻可以很有自信地拿著自己的作品、向爸媽侃侃而談創作理念的景象時,韻如內心充斥的是無比的成就感,頭一次感受到教學工作的價值、對孩子的影響力是這麼大,因此立定了未來想走教職的志向,期許自己能成為和學生打成一片、亦師亦友的老師。

我是家扶的孩子,怎麼樣了嗎?

家扶基金會的宗旨是扶助貧困家庭兒童生活、以及保護受虐兒童,韻如從小三到大四都持續接受家扶的協助,她坦言自己在國中時因為聽同學說「為什麼你就可以接受扶助?我也要!」的玩笑話,而感到很受傷,是經過家扶開設的輔導課程才逐漸找回自信,正因為自己走過這段路,韻如建議家扶的弟弟妹妹們若遇到相同的情況時,不用為此傷心難過,而是把更多心力花在去培養一項專長或興趣,因為當你找到自己擅長的事時,自然會對自己更有信心許多,也比較能不去在意同儕的眼光。

說到家扶所提供的資源,韻如很謝謝認養人一直以來的幫助,逢年過節的禮金與關心慰問讓她了解到自己在成長的路上從來不是孤單的。她更感謝社工老師的熱心與親切,老師除了從定期家訪來了解生活所需,還主動替韻如申請獎學金,讓她能安心無虞地讀書。對於即將進入社會工作的家扶青年,家扶還提供了「青年自立協力方案」,是為期一年職涯探索課程,每個月上一次課,並提供學員 20,000 塊就業金,韻如便是將這筆錢作為攻讀研究所的資金,以此撰寫了企劃書。

抱怨是解決不了問題的,請坦然面對自己的失敗

韻如過去為了拚技優升學而每天勤於練習技術,沒想到最後卻沒能拿到理想中的名次,內心為此難過不已,但如今回首,她才體認到:「不論結果好壞都是成長,因為人生絕不會因為一次的結果而定輸贏,就算現在名次比別人差,經過了大學四年,最後誰會表現得比較好,其實誰也說不準。」韻如認為坦然面對失敗才會是讓自己進步的契機,況且誰沒有失敗過呢?所以與其懊惱抱怨,不如靜下心來思考自己的下一步該怎麼走。特別是在設計系裡,自己所付出的時間與結果常常是不成正比,當作品攤在眾人面前時,彼此的實力高下立見,所以與其一味和他人做比較,惹得自己身心鬱悶,還不如想開一點,要比就和過去的自己比吧,學習去欣賞他人的好,並多向他人請益交流。

【推薦觀看】科大設計群科系:工設系 vs 視傳系 vs 文創系,科系學什麼與實習心得?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