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小幫手:陳冠蓉、趙芳瑀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林立麗

香港赴台求學 大同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何裕鴻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香港赴台就讀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廣東語講座)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工設系 李奕萱
從香港到臺灣,從藝術到設計

對繪畫情有獨鍾的何裕鴻,生於一個以成績為優先的家庭中,他在重讀一年高中後,決定離開他稱為「全力以赴之地」的香港,來到臺灣讀大學。懷著以藝術提升心靈的夢想,裕鴻首先落腳僑大,然而,因為姑媽的離世,他轉變志向,決定要成為能改善人們生活的工業設計師。「我想成為幫助別人的人,像光一樣照亮世界、像鹽一樣調和他人的生活。」裕鴻因著信仰的緣故,相信世人都是值得愛人與被愛,也期許自己能以這一份真心待人。

僑生來臺管道

僑生來臺管道包含個人申請、聯合分發、單獨招生與進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僑生先修部(僑大)。裕鴻笑說自己幾乎試過每個管道,申請過程幾經波折,先是在個人申請、聯合分發都未錄取理想校系,又不符合單獨招生資格,所以進入僑大,在就讀僑大期間再次嘗試個人申請。個人申請需要準備的內容包含自傳、推薦信、作品集、特別經驗證明、高中成績單、報考動機與讀書計畫等,須注意的是,個人申請與聯合分發之相關事宜主要由「海華服務基金」處理,透過海華服務基金申請的同學,一旦被錄取,即失去單獨招生管道的報名資格。

僑大簡介

僑大好比是在臺僑生的語言學校,分為三個類組。第一類組屬文、法、商領域,第二類組為物理與化學領域,第三類組則在物理、化學與生物領域。僑大在期中、期末、畢業考之餘,還有數不盡的小考,而這些考試成績都攸關僑生未來能否被分發到的大學。另外,僑生也可在就讀僑大期間,用個人申請的方式報名理想校系。裕鴻說,僑大使他接觸到各國學生、發掘人生更多可能。學會獨立的同時,他發現自己也有感覺渺小、想念家鄉、不擅管理時間的面向,但裕鴻也鼓勵流浪在外的學子們,當你願意開口說出需要時,自然會找到願意幫忙的人。

大同大學簡介

大同大學位於捷運圓山站與民權西路站之間,座落於交通便利的熱鬧商業區, 北美館、光點臺北、花博、臺北當代藝術館皆是學生課餘時間常去的地方。大同大學校風純樸,以鼓勵海外交流和實作為特色,提供給同學許多出國交換的機會,也有設備齊全的工廠供給相關科系同學使用。大同大學也是「優久聯盟」的一員,和實踐、淡江、銘傳、輔仁、文化、北醫、靜宜、逢甲、世新、中原、東吳等學校合作,提供同學跨校修課的選擇。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簡介

工業設計講求運用設計的方法來解決問題,訓練同學在觀察生活中的事物時,皆能思考背後的設計理念、操作方式、製造過程,進而評判其意義及優化的方法。有別於傳統的教學方式,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沒有考古題,鼓勵同學發揮原創力解決問題。系上資源豐富,擁有專屬工廠 “FutureWard”,也有專業攝影棚協助作品發表。系上老師教學十分用心,鼓勵同學在課餘時間多找老師討論,也常一針見血地指出作品中的問題。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課程規劃

「四年課程是同學的修羅場,目的是把同學訓練成上得了檯面的設計師。」裕鴻介紹,從大一開始要學設計基礎、素描、工程圖學、工廠實習、工業設計概論等課程,也重視補足同學操作器械時所需要的技術;大二必修包含產品設計、色彩學、材料與製作,選修則有草模製作與3D 建模軟體;大三同學要修習人因設計與產品開發,並參加國際競賽;大一到大三扎實的訓練都是為了在大四這一年以畢業製作展覽呈現自己的學習成果。由於系上工廠針對特定機器訂定使用門檻,裕鴻強烈建議學弟妹們選修「3D 列印雕刻」和「木工實務」,來補足操作器材的知識,便能自由使用系上設備。

我適合念工業設計嗎?

與工業設計系相關的科系有媒體設計系、以及機械系,前者著重於影像處理與排版,後者則注重機器構造,需瞭解許多精密的建模軟體,但相較於上述兩系,工業設計系的專長在於掌握不同材質的運用,以人為本,注重美學與實用,常對應到的職業領域為平面設計、產品設計。裕鴻認為,美感是可以慢慢培養的,但工業設計需要觀察入微、對未來有憧憬、願意動手做的人就讀。同學必須能敏銳辨識出產品的差異性,且擁有同理心,才能設計出真正幫助使用者的產品。大同大學工業設計系格外重視實作,因此學弟妹們必須對實作有一定程度的熱情,甚至要作好熬夜的準備。

印象深刻的課程

「工程圖學」是工業設計系的大一必修課,同學會要耗費許多時間完成三視圖(平視、俯視、側視),雖然過程艱辛,卻也幫助裕鴻學會以工程的方式與他人溝通。熱愛攝影的他也推薦學弟妹們選修「攝影學」與「商業攝影」這兩門課,了解相機的基礎知識,也能學習到街拍與棚拍的技巧。「智齡設計」這門課則是為期一年的跨校課程,課程中同學會與廠商合作設計出更適合老人使用的產品,內容涵蓋人體工學、使用者心理與使用狀況觀察。在通識課的部分,裕鴻曾修習「愛情社會學」,透過探討多樣的性別議題,他體會到世界之大,想法可以更加開闊。

課外活動:課本之外的知識

除了本科相關的知識,裕鴻在攝影找到自己的另一個熱情。裕鴻加入宿營與系學會攝影組、擔任送舊攝影組組長,並在校內攝影比賽奪得獎項,對大學才從零開始接觸攝影的他而言是一大肯定。然而,在高密度的攝影活動之際,裕鴻也有過疲憊、厭倦的感受。「有時候你喜歡的事情,性質一換,天會變。」這個經驗也讓他對於「是否要把興趣當成事業」有了新的反思。攝影之餘,裕鴻也參加服務隊、擔任宿舍樓長以及大同光鹽團契的主席,學習領導團隊、擘畫社團未來的藍圖。

臺灣 VS 香港

與香港相比,裕鴻認為臺灣物價較為便宜、服務態度良好、新聞報導中的國際新聞較少。在文化衝擊的部分,臺灣的生活節奏慢了許多,料理方式重鹹、重甜,使用的輸入法也是港澳生未曾學習的注音符號。裕鴻認為臺灣同學較害怕與僑生同學接觸,甚至因為不了解而說出可能激怒港澳生的話語,但他提醒學弟妹們主動與當地人理性溝通、多多交流,才不枉此行。雖然裕鴻起初在適應臺灣生活時也有過不少挫折,但總體而言,他仍認為臺灣是個人情味濃厚的地方。

大學生活的體悟與成長

「這世界沒有人可以說你不行,只有你自己。」裕鴻叮嚀學弟妹們不要侷限自己的可能性,多閱讀與本專長無關的書,增加腦中的 database,才能在這個包羅萬象的世界中,找到發展的路,他也提醒未來的學弟妹們,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信仰、心靈的寄託雖然重要,仍莫忘家人的一路支持。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