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大同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張菀真、王啟嘉、林立麗、鄭伊廷、曾于容、林蓉萍、翁于婷、薛家悅、江芷清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大同大學 工業設計學系 徐靖芳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大同大學工設系 李奕萱
從設計到管理

「在系學會的時候,我才發現自己對設計,其實遠遠不及我對企劃的興趣。」從小懷抱設計師夢想的徐靖芳是直到大學三年級時才了解比起動手創作,自己更想扮演的是設計領域中的管理角色,因此她扛起畢展專案管理總監一職,又到校外接受商務分析課程,一邊準備研究所考試,面對他人「會不會覺得浪費了四年?」的困惑,靖芳不曾質疑自己的選擇,她說縱使未來朝管理發展,她對設計的熱愛不曾減少,如果沒有過去的訓練,就不會造就現在理性與感性兼備的自己,而設計思維也已成為她邏輯思考中最重要的一環。

大同大學介紹

以設計資源來說,大同大學位於中山區、鄰近圓山捷運站的地理位置提供學生很大的優勢,不論是要前往花博園區、當代美術館來汲取創作靈感,或前往台北車站選購材料都十分便利,校內工廠更方便學生進行材料加工,也設有團體討論的舒適空間。另一方面,大同大學還與中國、日本、德國各大學合作交換學生、短期交流計畫,給予學生到海外拓展眼界的機會。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在學什麼?

「工業設計是食衣住行育樂什麼問題都可以解決,所謂的設計師就是去當解決問題的人。」在靖芳眼中,「設計思考」是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課程中最重要的一環,培養學生從發散到收斂的思考來切入問題的核心,尋求最佳的解決之道。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課程規劃如大一的「基礎設計」中,同學雖然還不會製作具有實質功能的產品,卻是訓練耐心、細心、毅力的必經之路;大二「產品設計」則加入如何用繪圖讓目標族群了解產品功能,鍛鍊學生發想具有實用性產品的設計能力;大三「產品開發」是著重在如何把作品得以大量、流程化製造,還要考量銷售端策略,並且製作淺顯易懂的使用者示意圖展板,系上同學一般會將課堂成品投稿至德國紅點產品設計大獎,藉此檢視自己的所學;「作品集設計」則是幫助學生整理歷年作品、集結成冊,以利於未來就業與研究所面試。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都是怎麼上課的?

「先在紙上用sketch畫出產品原型,接下來很多的階段是我們不斷打掉重練,或者是你覺得很好的東西拿去找老師討論,他可能說這東西真是爛透了,所以我們會一直重複修改,最後的結果跟一開始想要的通常是完全不一樣。」靖芳舉「色彩學」來說明,為了完成規定的掛鉤作業,光是草圖的修改就讓人耗費心力,造型定案後還需以繪圖軟體配色、製作產品與展板,準備期末口頭發表。各個階段中受老師的質疑挑戰是屢見不鮮的,但在如此頻繁的打槍中,難道不會遇到瓶頸嗎?靖芳提及:「這時,老師都會和我們說:『如果你真的遇到難關,你就去玩吧!』」儘管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生活忙碌,適時玩樂依舊是不可或缺的創作養分。

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重頭戲

如果說設計課是修練一條之路,「畢業專題」恐怕可以稱為是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最終的試煉,為了迎戰每年四月的新一代設計展,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學生是從大三開始準備,整個計畫除了有總召,旗下又分為專案管理、公關企劃、媒體設計、展場設計四部門來籌畫展件、展場、動線與宣傳的一切規劃,同學在部門的表現也將計入個人成績。擔任專案管理總監的靖芳則是帶領文書、會計、資訊組規劃展前七到八次的研討會,雖然事務繁重,但聯絡師長、協調同儕的過程是讓她感到收穫頗多的。

走出校園最衝擊的事

讀設計,是不是註定與社團、打工、校外活動絕緣?靖芳認為先了解每件事務所需的時間,再規劃好先後順序,那麼在你的生活中除了熬夜趕作品之外,其實可以有更豐富的課外參與。積極爭取任何機會的她在一到三年級的暑假都前往不同單位實習,累積在各行各業的打工經驗,擔任過化工企業平面設計人員,還設計運動手錶的App,靖芳說走出校園,最讓她衝擊的是自己不能再有學生的心態,而是以員工的身分去完美達成被賦予的任務,善用溝通的藝術去化解每個危機。

跨界經驗談

「你怎麼委婉地和大家溝通,同一件事用不同的說法跟別人講,就可能有不同的結果,中間的分寸該怎麼拿捏?」在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學會的經驗成為靖芳大學生活的轉折點,要作為師生間的交流橋樑固然不是一份輕鬆的工作,但是從規劃新生宿營、期末展覽的成就感又讓她再再確立對管理的喜好,因而靖芳參與校外的種子人才培訓計畫,接受與系上課程截然不同的商業分析訓練,結識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夥伴,這樣的跨界經驗使她變得更敢於突破自我,大膽走上台,向企業經理人暢談自己的研究分析。

走錯路又何妨?

「如果沒有從中找到樂趣,很難撐過四年。」靖芳認為大同大學工業設計學系的範圍其實很廣,透過課程你能接觸到平面、媒體、產品到3D建模各種領域,出社會後絕不只能從事單一的設計工作,所以究竟你是喜歡3C設計、平面設計還是室內設計?又或者想選擇不一樣的路,去作行銷、企劃展覽或專案管理呢?她建議學弟妹趁著最自由的大學時光中好好探索一番:「在大學四年,就算走錯方向,也可以回頭重來,但是重要的是你必須一步步記住自己做了什麼,每一件事對你的人生來說都是很重要的里程」。

【推薦觀看】設計美術科系比較:工設系 vs 媒設系 vs 設計系 vs 美術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