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 林子盟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牙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十年一刻

因為國中老師的啟發,讓林子盟發現對生物領域的熱愛,毅然踏上教職,從台下翻書本的孩子變成上台教書的師長之中,他想到:「在實習裡,我參與很多輔導研習,去了解孩子們的心理狀態、需要的幫助,我也開始思考過去、未來和這一切是自己想要的嗎?」基於這份疑惑,子盟轉而往台大生命科學研究所進修,過程中,他發現研究並非個人所好,於是在服役的沉澱之後,他選擇了一條跌破眾人眼鏡的路──重考大學,也因此來到了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身為高年級重考生、走過了十年的大學生活,子盟認為縱使現在披上醫師袍,教學永遠會是他一輩子的志業,能在關鍵時刻指引別人、發揮影響力更是他一生追尋的目標。而透過分享,子盟想告訴學弟妹的是別害怕按下人生的Reset鍵,只要是你想要,都放膽去追逐吧。

站在杜聰明和史懷哲大道的交錯

「台灣人必須要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學校。」台灣史上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教授因為觀察到當時國內大型學術教育機構多為殖民政府所建立,台灣南部更是缺乏醫學院校,因而在1954年創辦了高雄醫學大學,時至今日已發展為南部地區最大的教學醫院系統,孕育了26位國家醫療奉獻獎得主,「走在杜聰明大道和史懷哲大道的交錯,你看的台灣醫療史上重要的名字都曾在此度過求學生活,當你走進這裡,也就成為歷史的一部分了,我很喜歡這樣的感覺。」子盟訴說著他感受到的高醫歷史底蘊。

高牙!我的第一志願

高醫牙醫系分為牙髓病、牙周病、齒顎矯正、麻醉科、口腔病理、口腔外科、兒童外科、家庭牙科、特殊牙科九大分科,其中「特殊牙科」最具特色,是對身心障礙者提供更貼近需求的深入護理服務,高醫口腔醫學院黃純德教授更是該領域研究的重要推手。此外,系上擁有超過百張的治療椅設備,是全國大的口腔醫學部,國考率更是第一,系友不僅遍佈牙醫界,有的還在牙材產業、跨國科技公司與知名出版業中大放異彩。又因為日、美是全球口腔醫療的領導國家,所以系上提供了學生到美國賓州大學、北卡羅萊納大學、日本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廣島大學的見習機會,系上教授也以留日、美背景居多,成為同學深入學習、諮詢的強大靠山。

不單單只是牙醫

「從最北邊的基隆,到南邊的高雄都是你的實習醫院。」子盟分享到高醫牙醫遍布全台17間醫院的臨床實習機會,讓同學能選擇回鄉服務,或到外縣市看看。「也許你有理工魂、商管心,來到了高醫牙醫,你還是能保有這番熱情,更棒的是能把這份熱情具體地轉移到醫療更宏觀的視野上。」子盟認為牙醫是需要深耕的專業,但深化專業的同時更要小心別陷入「見樹不見林」的困境,所以他建議學弟妹能善用學校海外交流機會、系上社團「鼎社」的資源來拓展視野,例如鼎社曾帶學生團參訪醫療器材研發重鎮──高雄科學園區,讓同學能走進廠房、試用最新的機器,實地了解其研發與商業模式;子盟自己更申請了海外見習計畫,將遠赴美國常春藤盟校賓州大學,他期許自己除了在臨床上的學習,更可以到華頓商學院了解跨領域思維、認識不同背景的朋友,「你可以保持寬闊的心,別因為選了醫療,就把自己限制在小小的領域,還是有很多發展的。」子盟也在講座中提及國外醫生跨修MBA的趨勢來鼓舞學弟妹敢於挑戰、豐富自己的人生。

全人醫療訓練

「牙醫系的訓練是由大而小,先了解全人醫療概觀之後,再進入口腔醫學領域。」子盟分析到在醫學系六年247個學分裡,大一為博雅教育,其成績不會列入未來實習分發的依據,提供了牙醫系新鮮人能去外系或社團自由探索、從錯誤中學習的機會;大二為進階課程,其中「牙體形態學」裡以石膏刻牙的考驗一開始可能會給同學不小的挫折,但勤能補拙總會熬過去,而「大體解剖學」對子盟而言不只是了解人體結構的課程,更從大體老師的奉獻精神─「願讓你在我身錯畫千刀,只為成就良醫」之中,體認醫療從業人員的責任開始;大三基礎課程的「牙體復形學」則要在模擬診間中處理假人的牙齒,其困難度之高使同學多半會在課後勤加練習,子盟更戲稱:「念牙醫系感情會比較好,因為我們黏在一起的時間遠多於課堂相處,連週末都緊緊連繫在一起。」;大四臨床則會接觸到齒顎矯正、牙髓病、補綴學等知識;大五為各科臨床見習,其中子盟特別建議學弟妹不妨去麻醉科見習,把握這難得特別的機會。

醫大夠了嗎?

許多人可能會懷疑醫療型大學所擁有的機會與資源是否比綜合型大學來得少,子盟則認為該選擇哪一種類型的學校應該是由學弟妹聆聽自己的內心做決定,而他覺得高醫近年在醫療專業之外也做出不少突破,例如設立人文社會科學院,以及與中山大學合作,讓學生不僅能享有跨校的課程資源,還可以取得雙主修、輔系承認。子盟也提及高醫近年力推創業與商業應用,以創業產學中心提供新創團隊工作空間、聚會交流的機會,同學也能藉此認識志同道合的夥伴。

成為高醫人的靈魂

「不是由成績定義你的優秀,也許是用你的生活態度、社團參與、個人娛樂太多面向,到了大學你得到的是更多,何必計較得名誰先誰後?你贏得的是一群朋友的回憶。」子盟認為課外活動的參與是求學時期無比重要的一環,秉持「作為高醫人的靈魂」之熱血,他接任第45屆鼎社社長一職,將社團從系上師生交流平台的定位轉變成以「人文為基底,深化專業,放眼未來職涯發展」當作目標,為此他們仿效台灣民主化重要推手蔣渭水「新文化運動」之精神,籌辦一系列人文醫學講堂,連台北市長柯文哲先生都是坐上賓;因應現今風起雲湧的群眾運動態勢,發起了民主講堂以關心社會議題。

此外,鼎社當然少不了策畫輔導學弟妹刻牙、製作共筆的實務講座;又因為看見每年甄選入學時家長在等候區心急如焚的疲態,子盟更帶領鼎社夥伴從考生服務,無私傳授面試技巧、還為家長導覽校園。

影響社會的使命

身為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榮譽理事長的子盟,曾籌辦七牙聯合幹訓、體育競賽、文藝獎等活動,並在任內見證學聯會於內政部立案,正式成為繼醫學、藥學系第三個全國醫療體系的學生團體,未來期盼能作為口腔醫療學生界的火車頭,促進牙醫師、口腔衛生師與牙體技術師三者更緊密的合作。

另外,子盟也曾參與亞太牙醫學生聯合會柬埔寨年會,除了交流各國牙醫環境差異,也讓他有機會用當地的文化脈絡重新認識柬埔寨,子盟尤其印象深刻在地朋友是如何訴說著未來的目標:「我不想在金邊開業,也沒有想到國外,我只是想到在首都以外還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我想幫助我們最偏遠的國民。」這使子盟尋思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我們,常處於自嘲是鬼島的抱怨中,誠然台灣環境是有不完美、無奈之處,但已擁有一定專業能力的我們難道不能以個人或是團體的形式發揮影響力,一同改變這個社會嗎?

哪怕是失敗也好

「有時當你成績夠好,選擇反而是更少的,成績最好的人可能只能當醫師了。但醫師就是最好的去處嗎?我可能要打個問號。」子盟提及自己轉換跑道的心路歷程,他認為每個人各有所好,不應一味追求熱門科系,而他之所以選擇牙醫系是和想提早定位將來方向、牙醫師出路規劃較為彈性有關,但子盟更不斷砥礪自己去吸收各領域新知,他相信不同的經驗都將成為生命裡重要的養分,讓自己能發揮更好、更遠大的影響力:「過去哪怕是失敗也好,它從來都不會是零,它都紮紮實實地刻在你的生命裡面」

身為一名高年級重考生,內心的確會掙扎於許多現實考量,但子盟認為轉換跑道不等於一切歸零,需要歸零的是太執著於過去的心理、太重視他人評價的念頭,生活中最重要的應該是對未來保持開放的態度,樂於接受新的挑戰。子盟深信人生不會是單向道,有很多種走法,有時就算繞遠一點路,只要你能體認到如何做你自己、找到自信,結識一群一輩子的知己,即使花久一點的時間又如何?在最後,子盟勉勵學子、也期許自己在深耕專業之餘,都別忘了那股嘗試新知的熱忱與動力,以發揮更大的影響力為目標,期待在下一個十年,遇見更好的自己!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推薦觀看】高醫牙醫系校友告訴你:我在醫院擔任牙醫師的真實生活是?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