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高雄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 陳人豪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高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牙醫學系教授 陳人豪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高雄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教授藍鼎勛
跳至Q1. 大眾對於牙醫這份工作有哪些迷思?

在現今這個時代,大多數的人認為當牙醫師是高所得行業,其實在培養專業的過程中,他所付出的努力、代價是不少的。作為一名牙醫師最快樂的地方不在於賺錢的多少,而是來自於幫助病人時所得到的回饋、成就感。

跳至Q2. 高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高醫是位於南台灣的醫學大學,也是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創辦人杜聰明博士給我們的訓勉是:「樂學至上,研究第一」,高醫校風就像我們南台灣的天氣一樣,溫暖而有人情味,師生關係密切。

跳至Q3.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與系上核心的訓練目標

高醫牙醫系很強調「關懷」,期許學生對病人、對社會能夠關懷同理。也因為牙醫科學快速的發展,我們也希望學生能創新、不斷汲取新知,才能讓自己永遠保持專業。

跳至Q4. 高醫牙醫的校友資源有哪些?學生和老師的互動關係與氛圍如何?

高醫牙醫系是台灣第一個私立牙醫學系,我們最近正準備 60 年系慶,各屆牙醫系校友都很熱烈投入系慶籌辦,從中可以看出高醫牙醫系的特色。高醫牙醫系校友人數相當多,大概佔了全台牙醫師的三分之一,所以在牙科界有很豐富的人脈資源,其中許多校友對台灣牙醫界有很大的貢獻、影響力,我們有校友是台灣醫療奉獻獎得主,連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也是我們的校友。

在學術上,高醫牙醫系校友也表現十分亮眼,除了本身在學校服務的老師,校友散布在全台牙醫界各個角落,不論是在臨床或是研究教學,都表現傑出,像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也是高醫牙醫系校友,因為其卓越的成就,他同時也是世界牙醫教育學會少數幾位的理事之一。

跳至Q5. 念牙醫系出路只能到臨床當牙醫師嗎?是否還有其它可能?

牙醫系畢業後依據現在的制度是必須接受兩年的 PGY 訓練,在這之後,他們可以直接進入職場執業、也可以選擇繼續做牙科次專科訓練,可以至教學醫院接受住院醫師訓練,也可以到牙醫系七大院校接受研究所專科訓練,取得專科醫師的能力、資歷。在這樣的訓練過後,大部分畢業生會選擇執業,對教學研究有興趣的人可以唸博士班,或在醫學中心擔任主治醫師、到其他院校去申請教職,未來從事教學研究的工作。大概 80-90% 會走向執業,大概 10-20% 走向教學研究路線。

跳至Q6. 先工作還是先唸研究所好?老師會如何建議?

一般在實習期間是接受基礎訓練,到了 PGY 之後,會依據未來執業的需要,做一些進階訓練,但仍然是通科性訓練。PGY 完訓後,基本上是希望我們的學員具有開業所需的技術能力,但是因為醫療問題其實千千百百種,有些雖然發生機率低,但是它的難度很高,針對這樣的案例,在問題處理上會需要更專門的技術來處理,這就是所謂的專科能力。

牙科是一個大的專科,裡面分門別類成不同的次專科,例如牙周病、根管治療、補綴等等,都有其更深入的部分,來處理該領域中更艱澀的問題,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如果能夠具有某個專科的能力,或說能對各種疾病治療做更深入的鑽研的話,牙醫師便能幫助更多病人,讓自己在職場上處於更有利的地位,所以我通常鼓勵學生趁年輕的時候去發掘自己在哪一個專業領域比較感興趣,去修習一兩個專科,打造自己的競爭力。

跳至Q7. 對於系上相關產業體系的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如果是以醫師和病人的比例來講,在台灣城市裡,醫師人數似乎有點飽和,不過隨著社會的進步,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口腔健康時,其實對它的需求也會隨之增加的。口腔問題有其重要性,所以同學不用擔心人數飽和的問題,只要自己能具備足夠的專業能力,社會對你的專業有需求,你就不會被淘汰。

跳至Q8. 備審資料中,教授最常看到的錯誤是什麼?如何呈現才是好的備審?

備審資料的重點在於讓老師看到你的特質,不需要過度誇張,只要很平實地表現出你的特質,如果你的特質是符合牙醫系取材所需要的,自然就會是加分的。如果是和牙醫系取材無關的,這些資料大概就沒有特別的幫助,所以我建議同學可以從取材角度出發,我覺得做一名牙醫師需要的是溝通能力、跟人群相處的熱忱,所以備審資料最好能呈現這樣的特質,像是社團活動參與、主持活動這些都能表現出你熱於接觸人的特質。

跳至Q9. 給高中生術科考試的建議是?

目前術科考試已經有一些考前教學的資源,所以同學如果本身在這方面有天賦是最好,如果沒有的話,可以善用這些資源去做準備。有天份的同學在這方面是會比較吃香啦,因為牙科不只是一門科學,也和美學、藝術有滿大的關聯性。

跳至Q10. 高中生在升大學後應如何改變學習心態,並應該加強哪些特質?

大學教育是發展自我的關鍵時期,所以同學升上大學後,應花更多時間去做自我探索和觀察,我覺得參加社團會是很好的自我探索機會,從中跟人接觸,去發現自己的能力和特性。在高中時,同學因為課業的關係,沒有辦法很深入社團去發展的話,可以在大學期間多花點時間在社團上。此外,我鼓勵大家多閱讀,因為從閱讀所獲得的訊息是不同於網路上的訊息,它是更加深刻真實的。

跳至Q11. 現在的科系,跟你當時大學年代時有什麼不同?

就牙科來說,科學是一直在進步,但對人的照護、關懷層面基本上沒什麼不同,醫療人員所需的特質是一樣的,但在工具使用上當然是不斷地進步,牙科醫療的進步很快,所以作為牙醫師,必須具有終身學習的心態,因為真的有太多太多的新知要學了。

跳至Q12. 那教授自己平時都如何學習?並保持終身學習的熱忱?

學校老師若沒有學新的東西,可能很快就會輸給學生了,所以終身學習是從事教學工作所必需的,要保持好奇心去接觸牙醫學發展的新知。對廣大的開業牙醫師來說,保持終身學習也是絕對必要的,因為牙醫學近幾年的發展快速,台灣牙醫師很可愛的地方是,他們對於學習新知都保持著高度熱忱,很多牙醫師願意花假日的時間、高昂的繼續教育費用,去學習新的東西,而台灣在這部分與世界的接軌是非常即時而緊密的。

在我讀書的年代,美國牙醫學教育專家認為台灣牙醫學水準可能落後美國二三十年,但以現在接軌的速度來講,幾乎是同步的。台灣牙醫界也有許多專家,在自己專業上,更是世界的翹楚。

跳至Q13.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全台七間牙醫系院校都培養了很多優秀的人才,公立學校的資源當然比較豐富,不過私立學校的優勢是有很廣大的校友,廣大校友所提供的資源與支持其實讓私立大學在發展上是絕對不亞於國立大學。

跳至Q14. 如果你的小孩面臨大學校系選填,你會給他什麼樣的建議呢?為什麼?

大學就讀的科系大概會跟你畢業後職涯發展有一些關聯性,尤其是醫學這個部分,因為它很專業,所以它將來的職涯管道會是比較接近你所受的教育。從事醫療工作的責任是相當重大的,因為你是照顧人的健康、人的生命,所以承受的壓力其實不小,近期醫病糾紛案例頻傳,所以你若真的要從事醫療工作,最好是具有興趣和熱情,這是相當重要的。如果你沒有興趣和熱情,即使短時間內有很好的所得,你可能還是會工作得不快樂,所以我鼓勵同學要以自己的興趣作為出發點。

跳至Q15. 牙醫系的訓練很辛苦,可能會遇到哪些挫折,可否具體舉例?

在進入臨床相關科目訓練之前,學生必須要學基礎醫學,接著學基礎牙醫學,基礎醫學有解剖、組織、生理、生化;基礎牙醫學有口腔解剖、牙科材料學、口腔組織病態學,學生要學習的科目其實相當繁多,學分數超過 200 個以上,相對壓力是滿大的。在臨床學科訓練部份,每個臨床科都會有臨床實驗課程,同學在這些操作上常常是吃足苦頭,譬如要在模擬人頭上,按照不同需求,去磨牙齒,畢竟這些工作都是要很熟練,才能做得快速又好。

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如何在有限時間內練習好這些精細的治療技術,會是很吃力的訓練過程。在牙醫學生的學習上,我們是計畫讓學生在短時間內能學很多東西,未來才能運用於臨床上,在進入臨床前要盡量學好各項技術,學習壓力的確是滿大的。

跳至Q16. 老師對還沒有進來高醫的新生,有什麼樣的期待?

牙醫學生培養的過程其實非常辛苦,一升上大學,馬上就會面臨龐大的課業壓力,但是除了專業的培養之外,學習怎麼跟人相處溝通也是很重要的,這對於你往後面對病人、處理和病人的關係會很有幫助。參加社團是學習人際溝通的管道之一,高醫牙醫系系內社團不只有系學會,還有鼎社、口腔衛生推廣隊,透過鼎社,學生可以更了解牙醫學教育、牙醫學未來發展趨勢,以及自己職涯發展議題,而在口腔衛生推廣隊,學生能培養為人群服務的熱忱,以及基本口腔衛生服務能力。總而言之,多參與相關社團對自己未來專業能力的培養是會有一些幫助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