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鄧語華

責任編輯:賴嘉瑩

核稿編輯:張紹敏

清華大學 醫學科學系 吳秉寰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問題」兒童到尋獲使命感,我鐵了心要讀醫科

就讀國立清華大學醫學科學系的吳秉寰,從小就喜愛畫畫、天馬行空地創造各種 idea,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兒童,總有十萬個為什麼。在國小的科展初體驗,他從小葉桃花心木中萃取汁液,製作成肥皂、除臭劑,「把自己的想法拿來實驗,再跟大家分享我做的東西,這種感覺真的很棒!」在因緣際會下,秉寰到清大參訪,遇到了一位醫科系學姊介紹該系的基礎科學實驗,他當下就立志要念清大醫科系,成為醫學進步的推手。「填繁星志願時,我孤注一擲只填了清大醫科系,心想就算落榜,我也要再把它考上!」

我眼中的清華大學

位於風城新竹的清華大學,秉寰最深刻的印象是雨傘和風的矛盾大對決,無奈笑說:「風大到我的傘已經壞了好幾支。」實際上,清大校園綠蔭環繞,像是一座很大的植物園;就地理位置而言,校區位於半山腰,食衣住行可能需要爬上爬下,秉寰建議同學善加利用校園巴士。此外,清大緊鄰新竹科學園區,可說是「三天一講座,五天一徵才」,除了春季就業博覽會,各院所也會邀請相關領域的科技公司辦講座和徵才,秉寰推薦學弟妹一定要好好把握清大這特殊的資源。

醫科系是不能當醫生的醫學系?

「雖然不能去考醫師執照、臨床執業,但我會定位清大醫科系為『研究型的醫學系』,負責研究療法、藥物開發、機制闡明等等,對於醫師臨床的執業有重大的貢獻。」秉寰舉例,「盤尼西林」的發明就是從事基礎研究的科學家,無意間發現發現一個培養皿裡的葡萄球菌發霉的狀況不均勻,進而提煉出「青黴素」,因而造福許多二戰戰場上的士兵。「如果你對醫學研究、基礎研究有熱忱,但不想走臨床、面對病人,那就可以考慮醫科系;因為基礎研究可以是改變世界的幕後推手!」

清大醫科系四年課程

秉寰介紹道,清大醫科系大一課程好比高中生物課表延伸、再換成英文的「基礎科學訓練」,且有眾多實驗預報和結報;大二會開始接觸「進階科學」,如有機化學就是二年級的大魔王。到了大三,著重在「醫學知識培養」,課程如解剖生理學、微生物與免疫學、細胞生物學、轉譯醫學等等,其中有一學期必須要進實驗室、完成專題研究;大四時沒有必修,可以把握企業實習、交換機會,想繼續讀研究所者,也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參與「五年一貫」,先修習碩一的學分,省時間以及學分費。(想了解課程細節,請點選「科系」按鈕進行觀看)

所以,你們到底在學什麼?以「糞便移植」為例

為了讓同學更清楚清大醫科系的課程應用,秉寰舉「糞便移植」為例說明。病患在感染「困難梭狀芽孢桿菌」後會一直拉肚子,而研究發現,人體內原本就有存在於腸道中、維護腸道健康的「微生物群落」,透過患者身邊親人中的糞便萃取出微生物,再利用大腸鏡放回病患的腸道裡,重建微生物群落,讓其使壞的細菌慢慢失去競爭力,這便是成功的研究應用。秉寰說明,參與實驗室可以實際動手做、見證更多基礎研究的應用;因此「如何選擇實驗室」也是非常重要的決定。

選擇實驗室的小撇步

清大醫科系實驗室分為四大核心領域——細胞生物學、神經生物學、分子生物學、其他領域,其中,清大是神經生物學的權威,特色為結合資工與生物,如使用程式語言模擬人腦的神經網路運作。「最近大家非常關心的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開發,就是屬於其他領域中的『微生物與疫苗開發實驗室』。」如果還不確定自己喜歡哪個領域的實驗室,秉寰建議,可以從「老師」選擇起。「我自己就是在大一時上過某位老師的課,發現老師跟學生的互動很不錯、也喜歡老師的創意和想法,就選擇加入那個實驗室了。」(更多實驗室細節,請點選「專題經驗」觀看)

這些好課值得推薦

對秉寰來說,最酷的課程非「解剖與生理學」莫屬。這堂課為系內必修,特色是以「 VR 實境」結合大體解剖學,儼然是一堂 4D 解剖課。「跑台考試我們都會帶著 VR 眼鏡,要在 30 秒內找到老師指定的神經或骨骼,非常刺激!」此外,秉寰也推薦「內科概論」這門課,會由正在執業的內科醫生來分享案例,讓大家了解目前臨床面臨的挑戰、醫生的需求,作為未來研究的方向;關於系外課程,喜愛畫畫的秉寰私心推薦「設計繪畫」,「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那堂課最後要我們創作出『眼中最酷的自己』。自由設計、不受拘束地畫畫,是我陶冶身心、培養想像力最棒的方式。」

醫科 vs 生科?當科學家會餓死嗎?

「醫學科學系」是一門「人」的科學,「生命科學系」所學範圍則廣至動植物、演化、生態學。秉寰認為,清大醫科系一方面培養了他厚實的生物醫學知識、實驗技巧,另一方面也使他具備實驗邏輯與設計、發想創意的軟實力。未來出路有包含學術領域研究、產業界(如藥廠、生技公司),以及往臨床發展的學士後中西醫。至於當科學家會不會做研究做到需要變賣家產?秉寰解釋,科學家是一種職業,會有一份基本的固定薪水;想要從事基礎研究的同學不用太擔心。

每段研究都是故事,我扮演的是說書人

「我認為,每段研究都是一個故事,做研究的人就是說書人,我們要把故事說得精彩。」秉寰就讀醫科系得到很重要的體悟是——埋頭做研究,也要懂得向大眾推銷自己做的東西很重要、很有貢獻。從小富有實驗精神的他,希望未來自己仍是個熱愛研究的科學家,「每天跳著起床去上班」,並在專業領域中成為王牌、佔有一席之地。同時,他也鼓勵學弟妹好好享受大學四年中發生的事、遇到的人。「有勇氣踏出去,就能看得更遠;別害怕自己無知,因為可怕的不是你無知,而是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這件事。」

【推薦觀看】生科生醫科系比較:生科系 vs 生醫系 vs 醫科系 vs 生物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