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Hans Eiskonen
醫藥衛生學群工作樣貌解密

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
選擇科系的時候,你是用未來薪資漲幅選擇?是否有專業證照?或是用未來的生活品質選擇呢?
看看這些在醫院執業的專科醫生、護理長、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與醫檢師的實際工作樣貌吧!
選填志願前,多花點時間探索,然後在醫療的這條路上,一起負重前行。

Photo by Hush Naidoo

考上醫學系只是學習的
開端 , 然後呢?

想了解PGY招募?怎麼選專科次專科 ?

聽聽醫師們怎麼說...


Photo by JC Gellidon

想改變急診室生態,這
一走就是 30 年

急診除了挑戰醫師值夜班的體力、臨床醫療能力,每一天都會遇到不同的溝通、衝突情境,也比其他科別的醫師更容易碰到社會弱勢,因此需要成為病人的代言人,更要有服務人的心志。「當一名急診醫師就像在修行,這些特質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訓練與開發。」

Photo by Robina Weermeijer

在鬼門關前把患者拉回
,是我最大成就感!

在學習階段,先要認定所選擇的醫院是適合受訓的單位,著重於如何累積經驗和成熟度,而不是只想追求熱門科別與輕鬆工作。到醫院學習時,記得要以病人為中心去學習。心臟內科醫師未來不可能被 AI 人工智慧所取代的,不但不會被機器人取代,還會去取代別人。

Photo by Christian Bowen

換位思考,站在病人觀
點,才是有溫度的醫學

喜歡學習醫學新知、也喜歡外科醫師動手術的工作,而婦產科正是這兩個科的結合,而且是結合內、外科特質的科,所以我在拿到醫生執照後就選擇進入此專科,作為終身的志業。真正決定你未來在醫學上的成就以及能力的,其實是在畢業後才展開的專科訓練。

Photo by Allie Smith

想走內科又有外科魂,
讓我走入肝膽腸胃科!

「內科是醫學之母,幾乎每個科別都會稍微用到內科,是武功內功底子的概念。」回歸到醫生救人性命的初衷,「想將救人當成一生的志業,就算沒有賺大錢也不會太失落,那你就很適合讀醫學系。」

Photo by Michael Browning

想要高薪又有生活品質
,選牙醫?

成績到了,就一定要讀醫學,第二選擇才是牙醫?除了彎腰工作外,其實當牙醫師需要不斷進修的戰鬥。

Photo by Pierre Acobas

不在診所好好賺,我選
牙醫最具挑戰的次專科

「我們不像一般人了解的牙科,在牙齒之外,還會處理頭頸部的手術,需要到開刀房、病房與不同人搭配,很適合喜歡挑戰、與人接觸的我。」從植牙、拔智齒、正顎手術、牙齒發炎性囊腫、齒槽骨異常、口腔腫瘤到顏面骨骨折,都是口腔顎面外科的服務範疇。

Photo by Hao Shaw

牙醫看似高收入,伴隨
的是高工時、高競爭!

牙醫通常以約診為主,時間調配相對自由,扣除睡眠與吃飯,一天看診的時數大約8至12小時。牙醫師在工作環境上會接觸到一些粉塵與聚合物,還容易會有姿勢不良、椎間盤突出等職業病,且牙醫是一個與人有關的行業,需要用友善、耐心去治療病患。

Photo by Peter Kasprzyk

牙醫產業趨勢:數位技
術與 10 大專科

你知道牙醫市場已經飽和了嗎?但科技飛快進步,也為牙醫產業開窗出許多新藍海,例如隱形矯正、一日假牙等等,都是數位時代之下的新產物。

Photo by Luis Melendez

具備國考證照,第一線
醫療工作還有這些..

如果你對醫療產業有興趣,懷抱著想救人或幫助人的志向,這些需要國考具備高度專業的工作,都是未來助人助己的醫療人才,聽聽護理、醫檢、 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呼吸治療、聽力治療、語言治療的工作經驗吧!

Photo by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判斷快狠準,成就心臟
內外科病房的護理長!

「我們照顧的是人,對於人要有基本關懷,要有同理心去同理病人的感受。」爸爸生病讓我立志成為溫暖又專業護理師,護理師會在第一線接觸到病人,要最了解病人情況,在醫師、營養師、復健師等不同單位與病人之間整合資源,與病人溝通、衛教,並持續追蹤狀況。

Photo by Jesper Aggergaard

有溫度的物理治療師,
守護運動員與長輩健康

醫院裡的小螺絲釘也能改變你的人生!許多醫院仍是以醫師為本位思考,隨著跨領域思維興起,醫院裡的其他醫護人員也日益受到重視。物理治療是個可以幫助人活得更舒適的專業,雖然物理治療不會直接治療病患的疾病,但確實大大提升了病患的生活品質。

Photo by Arisa Chattasa

職能治療師,讓我看見
每個生命的價值與可能

「個案復元之路起起伏伏,盡是我的成就與挫折」職能治療師會在人的一生中不同階段進行評估與介入,舉凡孩童可能面臨的學習障礙、發展遲緩,青少年的心理壓力或是適應問題,成人的腦傷、中風,老人的身體機能下降或是失智等等,都是職能治療關注的範疇。

Photo by Ani Kolleshi

醫檢師要將病人當家人
,確實地完成每個檢驗

醫檢師的三大使命為認證、教學與研究。60到70%的醫學決策都出於檢驗醫學,醫檢科職責是檢驗病人檢體以輔助醫師做診斷,除了驗血、驗尿或排泄物外,心電圖、超音波、腦波、微生物、血清免疫等等都是醫檢科檢驗的項目。

Photo by Tim Cooper

RT 呼吸治療師,協
助病人「好好呼吸」!

因須救治重症新生兒而進入呼吸治療領域,如果出生時第一口呼吸有困難,就會變成重症新生兒,好好處理就會存活下來。呼吸治療師的工作是呼吸器的設置和管路連接,必須要熟悉機器本身,知道如何觀察病人,適時跟醫師討論。

Photo by BBC Creative

語言治療師的日常,每
天都像在打仗!

未來想開一間像咖啡廳的語言治療所,提供更放鬆的治療環境解決病人的問題。「語言治療師很像偵探,要先把族群會遇到的困難找出來,再去想怎麼解決它。」語言治療不存在標準答案,在行為科學裡沒有絕對,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幫病人找到問題點,並改善溝通上的問題。

Photo by JD Mason

聽力治療師,是我引以
為傲的專業!

聽力師是負責預防、診斷、治療有關聽力及平衡相關障礙的一門專業。醫院的聽力師除了執行聽力治療,需與耳鼻喉科醫師、小兒科醫師、早療團隊進行跨團隊合作,完成全面的評估及治療。基金會工作的聽力師,較重視個案的完整追蹤,從評估到復健的完整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