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小幫手:廖玟怡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護理長 翁岱鈺

分享此講座

關於在中山附醫擔任護理長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爸爸的生病,讓我立志成為護理師

回憶自己當初就讀護理系的契機,翁岱鈺說,小時候看著爸爸病了很長一段時間,內心想為爸爸做些什麼,無奈幫不上忙。看著護理師專業地照護爸爸,同時也關心著病人家屬的心情,小小年紀的她因此十分嚮往日後也能成為這般溫暖又專業的人。而爸爸的離世,也讓岱鈺意會到自己必須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能造成家計的負擔,於是在大學選填志願時,想都不想就選擇了護理系。 

中山醫學大學給予我的養分

岱鈺在進入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後,參加校內的醫療服務隊,固定於寒、暑假到偏遠地區義診、家訪、辦理衛教營,雖然只是簡單地量血壓,做基本的檢查,但是地方上的老人與孩子所傳達出真摯謝意,化為激盪在岱鈺心中的小小火花。再經過大四實習,更讓她確定自己就該堅定地往護理師的目標邁進。「中山醫學大學是一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在附設醫院裡我也感受到團隊合作的融入感。」中山醫學大學護理學系的實習分為「基本護理學實習」、「內外科護理學實習」、「綜合實習」,階段性地安排實習課程,將學理結合臨床。岱鈺的「綜合實習」就選擇到心臟內外科病房,在這裏,她看見學長姐團隊合作的氣氛十分融洽,院方也主動關心實習生的狀況,透過學理、技術考、臨床實習的完整訓練,讓她及早做好當護理師的準備。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除了照顧院內同仁,也非常重視每一位病人,其智慧病房設有床邊照護系統,病人端能夠掌握照護資訊,了解用藥、衛教內容及檢查內容,盡可能消除病人內心的壓力與不安。目前已經是心臟內外科病房護理長的岱鈺,也推薦院內明確的進修機制,N2 以上便有一年兩次的教學公假進修機會。假若想要再讀碩、博士,院方允許請公假上課,單位同仁將互相配合排班;若是短期進修,如研討會、專科課程,也會視情況給予公假。 

護理師才不只是發藥!

「接觸病人第一線的照護者就是護理師,我們要擔任的是把關者的角色。」護理師的工作,不只是發發藥而已。岱鈺表示,護理師必須依據病人目前的病況,評估醫生開的用藥和處置,是否符合病人的需求,在觀察後視情況作出調整。由於護理師會在第一線接觸到病人,應該要最了解病人的情況,在醫師、營養師、復健師等不同單位與病人之間整合資源,與病人溝通、衛教,並持續追蹤狀況。「我們照顧的是人,對於人要有基本關懷,要有同理心去同理病人的感受。」具備關懷的素養能力,同時具備應變緊急狀況的能力,都可以幫助護理師在臨床工作上做得更完善。岱鈺笑著說:「如果不排斥與人相處,也想要有一份穩定的收入,擔任護理師是不錯的選擇。」 

心臟內外科病房在忙什麼?

心臟內外科病房會接觸到狹心症、冠心症、心肌梗塞、心律不整、心臟衰竭或是開心手術等等。由於心臟是影響全身循環的重要器官,病人的病情變化得很快,心臟內外科病房的護理師必須擁有快、狠、準的判斷能力,即時研判病情的走向,做出立即處置。一次的夜班查房時,岱鈺便遇見病人獨自倒臥床下,得緊急啟動急救小組,下達明確指令,同時馬上進行 CPR。而岱鈺也強調,心臟內外科病房是一個團隊氣氛極佳的單位,當有緊急狀況發生時,團隊定會互相支援;有不懂的地方,也無需擔心會遭到學姊責罵,而是可以非常放心地向學長姊請益。 

護理長工作大揭密

「身為護理長,要能夠全面地去看這個單位,從臨床照護、教學、品管、研究,甚至是同仁的心情。」岱鈺表示,護理長除了檢視最基本的臨床照護,還要提供同仁教學資源,發現單位現有的問題,並透過實證的資料加以解決。「護理長也是個溝通的角色,在病人與同仁之間,或是同仁內部溝通不良時,護理長就需要適時地介入。」於是,懂得觀察病人與同仁可能有的想法,也是護理長該具備的能力。岱鈺承認,護理的確是一份需承受許多壓力的工作,但院內的支持團體,不時會舉辦繪畫、黏土等手作活動,協助同仁們放鬆壓力。 

護理師到臨床護理師,你會遇到的考核及升遷

從護理學系畢業後,得先考取護理師執照,以具備擔任臨床護理師的正式資格,進入醫院接受正式的訓練。以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為例,院方安排新進人員計畫,設定不同階段的目標,最後得通過新進人員考核。「在我們新進人員的考核中,心肺復甦術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心臟科病房,一旦心臟驟停,或是發生心律不整的情形,就是真正地在和時間賽跑,心肺復甦術是每個人都必定要會的技能。關於護理師的進階制度,每次進階職級必須相隔一年,每進階一個職級,就要擔負相應的責任,N 與 N1 屬於基礎護理,N2 重視重症護理的能力,N3 擔負教學與重症照護的責任,N4 需具備研究與朝向專科發展之能力。 

給新進護理師的建議

岱鈺認為,新進人員的階段要學習的東西的確很多,從學生突然變成臨床工作的護理師,也可能會出現適應不良的問題。她建議在初期時,新進護理師應當多向前輩請教,嘗試規劃日程、記住交班細節,而學長姐們也可以階段性地交付任務,才不會讓新進人員一下子負擔太重。「在職場上,你要知道怎麼去融入群體,護理的工作很多是需要團隊來完成的。」岱鈺也建議新進護理師要盡快融入單位,建立團隊精神和同事之間的信任感。同時,要打從內心地認同護理行業,了解護理師所代表的是「第一線照護者」的角色,「我們照顧的是人,人與人相處需要有一些感情在。如果你只是來賺錢的,無法融入護理師這個角色,可能會沒辦法做得很開心。」 

護理工作帶來的回饋,讓我更加茁壯

「照顧病人,照顧身邊的人,都讓我獲得很大的快樂。而病人的感謝、同仁對我的肯定,也是支持我一直走下去的原因。」起初因為家計因素而選擇以護理作為一生的志業,但就現況看來,護理工作也確實最適合內心充滿溫暖的岱鈺。「回過頭來看,我想告訴自己,我的選擇一點都沒錯。」從一位護理系學生,如今成為能夠獨當一面的護理長,岱鈺一直有明確的目標,深知自己追尋的方向,護理工作帶來的快樂與成就感,讓她更加茁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