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人一物理治療所 院長 吳定中

分享此講座

關於在人一物理治療所擔任院長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考過高考,卻一度想轉行,讓我留下來的是⋯⋯

「我待在苗栗中山聯合診所將近半年,後來到臺中榮總執業第六年時,因為沒有辦法解決病人的問題,挫折感非常重。」身為中山醫學大學復健醫學系物理治療組第二屆的畢業生,吳定中院長先經歷了在診所、精神療養院的執業,高考及格後便請調臺中榮總,擔任復健部副主任。

一度萌生退意,吳院長卻在前往洛杉磯和溫哥華參觀學長的物理治療所後,發現國外的物理治療所無需任何儀器,僅憑雙手就可以治療病人,因此決心留了下來,往徒手治療的領域發展。受到拜師英國徒手治療大師 James Cyriax 的周崇頌主任的啟發,再接觸到發明一指刀手法的王嘯平醫師,吳定中院長深感「以指代刀」的一指刀手法最能針對病人疼痛的原因,用非侵入式的治療達成快速的療效。於是,他在退休後,成立了人一物理治療所,目的就是為了傳承徒手治療的技術與經驗。

為什麼需要物理治療師?不能去國術館就好嗎?

「過去我們都認為復健是整體醫療團隊裡比較後端的治療服務,但事實上物理治療已經進步到在急性期時就要介入。尤其像腰痠背痛、肩頸痠痛,或急性的骨骼肌肉扭傷、挫傷,早期介入就能立即恢復,幫助病人減少很多的後遺症。」吳定中院長表示,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就在於精準地評估,找出引發患者不適的原因,然後對症治療,如此一來,就能減少病人往返醫療院所、國術館的舟車勞頓。

而大部分的醫院和診所的物理治療服務,都是以儀器治療為主,僅有少數診所提供自費的徒手治療服務,患者對此的需求遠遠大過於供給;因此,採取預約制的物理治療所,就能提供患者更有效率的治療。吳定中院長也說,目前衛福部已經通過,讓物理治療所能與職能治療所共同成立聯合治療所,對於患者來說更為方便。

物理治療分為哪些次專科?

「物理治療的次專科非常廣泛,包括骨骼肌肉系統、神經系統、心肺系統、小兒系統,甚至我們最近在發展運動傷害、長期照護的復能系統,這在未來都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吳定中院長表示,物理治療的次專科分為四大領域,「骨骼肌肉系統」負責的是最常見的五十肩、膝關節、肩頸痠痛、下背痛等等,「神經系統」較常接觸到頭部外傷、中風的患者,「小兒系統」多在治療腦性麻痺、發展遲緩的小孩;而「心肺復健」僅見於大型醫院和醫學中心,物理治療師須協助心臟和肺臟手術的病人,於生理徵象的監測下,進行運動的訓練。

「另外,就是我們現在政府的長照 2.0,一些個案在急性期後,還會派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藥師等其他專業到家裡訪視,協助居家復健。」吳定中院長認為,因應臺灣老年化的趨勢,長照的發展性十足,衛福部也已修法開放居家物理治療所的設置,可以想見在不遠的未來,將會有更多居家物理治療所進駐社區。

物治系畢業生都去哪裡工作?沒考過高考,還能進醫院工作嗎?

「物治系的畢業生,大多進入醫院和診所,後來也有一些治療師會去職業棒球隊,往運動傷害這方面發展。」吳院長說明,除了最普遍的醫療院所,運動傷害已被視為物理治療的專科之一,而特教、心臟復健中心等場域,也都能看見物理治療師的身影。

當年順利考過高考,因而進入臺中榮總服務,吳定中院長說,早年要取得公家醫院的任用資格,就一定得通過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但高考流程過於冗長,讓醫院無法即時補到人,考試院和人事行政總局才放寬條件,讓醫療院所可依技術人員任用條例,聘請約聘人員。

依據規定,考過物理治療師國考者,即符合任用資格,能夠前往醫院面試;以臺中榮總為例,約聘的物理治療師在滿三年年資後,便取得院內甄選正式編制治療師的資格,能夠參加院內正式甄選。

醫院的物理治療師 VS 物理治療所院長,會遇到哪些工作內容?

「榮總的病患非常多,一天平均要看 40 到 50 個;看診之外,我們還要帶領臨床實習的學生。」在臺中榮總復健部執業了 25 年,吳院長表示,醫院的工作可大致分為看診及教學,看診之外就是帶領實習生的教學活動,以及一些日常會議。

相較於醫院看診量之大,物理治療所平均一天治療的病人在 8 到 10 位左右,每名病人的治療時間約 50 分鐘,看診前需先評估,再進行完整的治療。而治療所內也會安排治療師的培訓,吳院長就將人一物理治療所的培訓規格提高到榮總醫學中心的等級,每天中午都安排病例討論、期刊閱讀,組成讀書會,就是要讓新進的治療師擁有足夠的視野,扎下良好的治療基礎。

高科技檢查當道,為什麼物理治療師還要做理學檢查?

「臺大的陳楷模教授說過,現在很可惜的是很多醫師都不做理學檢查了。但我們在臨床經驗來講,很多患者的問題,從影像上是看不見的。」吳定中院長表示,目前物理治療師也已開始使用超音波檢查,但是像 X 光、磁振造影、電腦斷層檢查都需臨床醫師開立檢查單才能執行。而以頸椎椎間盤突出的患者為例,進行磁振造影時,由於檢查的姿勢為仰躺,此時椎間盤結構的壓力最小,無法看出突出的狀態,但是當患者起身,頸椎椎間盤就會突出,也確實影響到神經,這點單憑影像就難以被察覺。

「所以物理治療師在做理學檢查是非常重要的,通常靠理學檢查確認病患的問題之後,我們才開始做治療。如果做完理學檢查,發覺這個病患不太適合做物理治療,我會立刻轉介給其他科醫師做進一步的檢查。」

我眼中的中山醫學大學

「中山醫學大學在我的印象裡,牙科非常強,復健也很強,而且它首創國內第一所復健醫院。過去臺中市有一家市立復健醫院,就是委託中山醫學大學經營的。」深耕物理治療的領域數十載,吳定中院長看見中山醫學大學對於物理治療這門專業的尊重,對醫療團隊內部的合作與跨部門的發展也非常支持。

求學階段裡,最讓他印象深刻的還是大二的大體解剖課。「在解剖的過程,會看見每一層的肌肉結構、附近的神經、血管和骨頭,我們可以更深入地探究骨骼肌肉系統和周邊神經系統、關節、結構之間的關係。」吳定中院長說,解剖學對於物理治療師的觸診能力非常重要,而幫助了解每個肌肉動作的肌動學、關節運動相關的運動學,以及生物力學,都是值得好好學習的科目。

從學校到職場,我會給學弟妹這些建議

「學校和職場是完全不一樣的,在學校,我們面對書本上的知識,但你要怎麼把解剖學、肌動學、病理學、生理學或生物力學的知識,應用在你看到的病人身上,這個是相當重要的。」吳院長表示,物理治療系其實是臨床科系,治療師要在第一線面對病人,還要承擔起治療的成敗;因此,唯有主動、認真、積極地探究病患的問題,才能將在學校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有效地應用在病人身上。

「很多病人如果信賴你,他一輩子就跟著你走。」他也說,物理治療師的招牌就是你自己的專業能力,目前全國的物理治療師將近 7,000 多人,但物理治療所只有 511 所,數量還不算多,所以當累積了足夠的訓練與經驗,能確實掌握患者面臨的問題,便是適合自行開業的時候了!

我的徒手治療,蘊含了職人精神

「把簡單的事情做到最好,這個就是一個絕招啦!一輩子要把一件事做到很好,其實就非常困難,所以我寧願選擇專精在徒手治療,尤其是一指刀手法,將它應用在臨床治療上。」奉行英國骨科徒手醫學大師 James Cyriax 的治療哲學——在治療疼痛時,一定要針對引起疼痛的原因治療;吳定中院長將後半輩子的心力,都投注於徒手治療的手法,致力將王嘯平醫師發明的一指刀手法發揚光大,也練成了看著一名患者走進診間的姿勢,就能判斷出他的骨骼、關節哪裡出了問題的能力。

「幫助人是一個非常具有價值的事情,而擔任物理治療師就是最有能力幫助病人的一件事,你可以運用你的專業能力去尋找病人的問題,幫助病人解決問題。」已經退休的他,開設物理治療所正是為了傳承 30 多年來的治療經驗,他期許自己一生都要將物理治療的價值發揮到最大,盡力照顧到更多為姿勢不良、肌肉痠痛所苦的患者。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