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小幫手:史璧華

責任編輯:張紹敏

核稿編輯:Bella Huang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 陳怡孜

分享此講座

關於在中山附醫擔任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為什麼當牙醫,偏要選最具挑戰的次專科?

「很多人的想法都是成績到了,就一定要讀醫學,第二選擇才是牙醫。」回想當初推甄上了中山醫學大學牙醫學系,才開始認識牙科,陳怡孜醫師很慶幸自己至今仍熱衷於此。由於個性直接、喜歡立即見效,她選擇了牙科中相對高壓的「口腔顎面外科」。「我們不像一般人了解的牙科,在牙齒之外,還會處理頭頸部的手術,需要到開刀房、病房與不同人搭配,很適合喜歡挑戰、與人接觸的我。」至今已是主治醫師的她,也曾待過診所、地區醫院,之所以回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服務,也是因為嚮往更大型的手術、全權處理病人狀況,捨棄了固定上下班的穩定環境,展開不斷挑戰自己的成長之旅。

牙醫好好賺?你所不知的牙醫產業

「比起其他職業,薪水確實高了一些,但牙科也會遇到很複雜的狀況。」陳醫師指出,部分自費項目有許多後續處理的問題,以「植牙」而言,這是一個高單價的治療項目,病人常不解為何如此昂貴,但原因是過程中常有許多問題發生,額外手術無法計費,後續也需定期追蹤。事實上,現今牙醫共分有 10 個次專科,除了口腔顎面外科,還有口腔病理科、牙周病科、兒童牙科等等,牙醫系學生在大學六年內學到的僅為各科基本項目,若要獲得進階知識,需在主治醫師的指導下,搭配進階課本、臨床學習,進入次專科訓練。

口腔顎面外科醫師的養成之路

從植牙、拔智齒、正顎手術、牙齒發炎性囊腫、齒槽骨異常、口腔腫瘤到顏面骨骨折,都是口腔顎面外科的服務範疇。想得到口外醫師資格,同學在通過兩年的 PGY 訓練後,需再花三年半完成各項目手術、整理病例作為備審、至相關專科(如心臟外科、麻醉科、整形外科)實習,訓練相當紮實。有別於其他科別的牙醫師,口外醫師以「團隊治療」為主,舉例而言,面對病人時,可能會由實習醫師搜集相關資料、拍攝影像,由住院醫師搜集病史,再由主治醫師確認病況、安排治療計畫並與病人說明,住院過程中由護理人員照護、開刀房也有麻醉科醫師協助,因此需要彼此互信的默契。

主治醫師的生活真貌

陳醫師介紹,每天早上七點半會有病例討論會,經由各位醫師討論,試圖為病人擬定更好的治療計畫,也兼具指導住院醫師、實習醫師的作用。會議結束後,可能有開刀房、門診安排,另有跨科會議、行政會議、病房教學或病人照護。其中開刀時間需視病人與手術室狀況而定,醫師多半會抓住其中空擋安排其餘事項。談到與病人接觸的經驗,陳醫師直說並不容易。「通常難溝通的不是小朋友或老年人,反而是先查了很多網路資訊、相信 Line 群組訊息、覺得別人說得比較對的人。很難告訴他正確的醫療觀念,擬定該有的治療計畫。」陳醫師說道,面對溝通障礙,醫師並不會接受病人的想法,可能會請對方尋求其他醫師的第二意見,進而說服。

令人印象深刻的病例

陳醫師提到,曾有病人下顎骨有大範圍壞死,需要時間看清壞死區域,從接到患者到確定切除,竟耗費近 10 個月,讓患者十分難熬,許多相關手術常會在過程中切斷神經,容易使患者失去嘴唇知覺。「當時我們搭配導航機,定位神經的位置,順利保留,患者在事後非常開心,團隊也很有成就感!」另一個難忘的病例則是受到槍傷的 11 個月大男嬰,「現在槍傷案例很少,所有資訊都來自於課本,當住院醫師問我要不要接下時,當下雖然有點忐忑,還是想把握住機會。」後來看見小朋友復原狀況良好,慢慢長大,讓團隊很欣慰。「口腔顎面外科常常要接受新挑戰,雖然承擔比較大的風險,但看到病人狀況當下得到緩解,對每個醫師來說都是很大的動力。」

為什麼選中山醫學大學?實習經驗談

回想擔任實習醫師的過程,陳醫師說當時因為和老師有距離感,老師又相當忙碌,無法立刻提問,因此成長進度緩慢,如今當上主治醫師,她也期許自己多詢問後輩所需,讓後輩在手術中有更高的參與度。「在中山醫的口腔顎面外科實習,除了病人量多,還有很多機會可以擔任第一助理的角色,近距離觀察老師如何動刀、直接與患者接觸。」陳醫師提到,近年來中山醫投注大量資源在最新的教學、設備上,對教職員、同學、醫生而言都受益良多,「當然,每個醫院各有優缺,最重要的仍是你的心態。把自己當成海綿,去吸收臨床經驗。」陳醫師也提醒,雖然實習階段對於病人的輔助相對較少,但「粗心」是絕對不被容許的,實習醫師犯錯時,住院醫師、主治醫師同樣負上連帶責任,醫療行為的每個環節對於病人都很重要,必須謹慎看待。

工作外的學習與休閒生活

在臨床工作外,陳醫師也攻讀了碩班與博班。「牙醫師、醫師其實六日常常在上課,甚至出國進修。醫學環境只會越來越進步,這是必然的。」陳醫師說道,畢業後新技術、新儀器都是舊課本教不到的東西,不斷充實新知也是對病人負責的表現。此外,陳醫師對法律也十分有興趣,在因緣際會下考取臺大法律學分班,在一年半之內修完,她也鼓勵在醫療體系中服務的其他夥伴,若有機會多接觸法律,對於保護自己、保護病人皆很有幫助。工作之餘,陳醫師也因著對日本文化的喜愛而開始學習日文。「如果你的工作就是興趣,是很棒的事,但若你能藉由工作來賺取你完成其他興趣所需的金錢,進而更有動力回歸工作,也是好事情。」

你想讀牙醫系嗎?重思好醫師的定義

「我希望大家在選科系前,對自己的興趣、性向有所了解,比較不會有走錯路的感覺。」陳醫師幸運地找到自己的志業,但她呼籲站在十字路口前的同學們,多看看學長姐經驗、了解行內人的經驗談,她也特別提醒,若仍嚮往醫師身份,口腔顎面外科是個在診間、開刀房、病房進出的科別,其實與外科醫師相當接近。「我認為一位好醫師一定要視病如親、誠懇對待病人,對所有事物都充滿熱情、勇於嘗試。」她鼓勵許多中生代、新生代的年輕醫師,大量學習一樣能提供良好的醫療,可別妄自菲薄!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