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欣怡、何瑜萱、施辰靜、陳彥妏、陳韻安 協助責任編輯:陳彥妏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醫附設醫院 精神科職能治療師 游濬瑋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醫附設醫院擔任精神科職能治療師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職能治療,讓我看見生命的價值與可能

游濬瑋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雙主修職能治療,現任高醫附設醫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她喜歡當志工,也樂於體驗生活,和各式各樣的人交流互動。精神科病患往往會被社會大眾汙名化,對於自我的價值感也相對低落,但是濬瑋認為,人體有時會大腦失衡,造成身心狀態不佳,及早就醫便有機會穩定病情或甚至康復,而病情穩定的病友也是能夠好好生活的人,甚至更加單純善良。濬瑋說:「個案常常帶給你很多驚喜,因為每個人的生命故事都是這麼的獨一無二,陪伴他們復健的過程中,你會看見每個人都有很多的可能性。」她深信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是有價值的,也期許自己能成為助人者,發揮自身最大的價值。

大學就是大大的學習,我的高醫生活

濬瑋入學時就讀公共衛生學系,二年級才雙主修職能治療,公共衛生是以較宏觀的角度關心群體健康,職能治療則是透過活動設計,幫助個案在心理和生理上更加適應社會生活。濬瑋鼓勵學弟妹可以在大學期間多修各系的課程,讓自己的思考面向更多元,而加入社團不僅能挑戰自己的能力,也可以更了解自己喜歡的事情。此外,經由擔任志工,一改了濬瑋看待事物的觀點,跳脫先入為主的「以為」,理解他人真正的想法與需求。

職能,就是生活

在復健體系當中,物理治療是促進病人肢體上的肌肉骨骼平衡與使用為目標,職能治療則是透過功能訓練、環境調整或是輔助的方式,讓失能者也能過自己想要的生活。職能治療師會在人的一生中不同階段進行評估與介入,舉凡孩童可能面臨的學習障礙、發展遲緩,青少年的心理壓力或是適應問題,成人的腦傷、中風,老人的身體機能下降或是失智等等,都是職能治療關注的範疇,職能治療又分為生理、精神、小兒、社區四大項。精神科的職能治療常以團體活動方式進行,因此需要做許多活動分析,分析不同活動所需要的能力,了解個案符合哪些能力,並據此作調整。台灣現況下大部分職能治療師是在醫療機構,但也逐漸有越來越多人走進社區,提供個案一對一更高品質的照護。

高醫附設醫院精神科

高醫附院是台灣南部第一間醫學院的附設醫院,也是南部第一間有精神科的綜合醫院,高醫附院精神科包含數個次專科,並且首先走入社區,發展社區的精神醫學。許多醫師的工作地點更是橫跨學校與醫院,除了在醫院裡做臨床服務,還有教學與研究工作,需要帶領各校實習生。

精神科職能治療師的工作內容

若想要報考職能治療師國考,都必須是職能治療系畢業生。在高醫精神科,工作是以個案為中心,由醫師、護理師、心理師、社工師與職能治療師等角色跨團隊合作,其中職能治療師負責精神復健,以及幫助病患再重建生活能力。在急性病房,職能治療師會設計活動團體,觀察個案表現,並且回饋給團隊內部;在日間病房,病患在白天參加復健團體,晚上仍會回家生活,為了增強和社區的連結,白天的團體活動會有較生活化的訓練,例如烹飪、參觀美術館等;在門診則是評估病患的職能與工作能力,並且交給醫師參考;最後,在社區復健中心多是狀態趨向穩定的個案,並且願意參加工作訓練,此時職能治療師也會針對不同個案擬定復健目標及計畫。除了待在醫院精神科以外,職能治療師也能到復健病房、康復之家、社區、監獄或失智機構等地方工作。

職能治療師的一天到一年

濬瑋每天一早先進行晨會,討論個案狀況並提出各自的觀點;接著進行活動治療,包含事前準備、實際帶領治療團體,以及撰寫個案紀錄;此外還有職能會談、職能評估以及個別化的復健計畫;並且過程中常需帶領實習生。每年除了有病房的年度活動以外,還需為評鑑做準備,可說是忙碌且充實的工作。

復元的路起起伏伏,盡是我的成就與挫折

許多病患因為功能退化,需要花很大的力氣練習對一般人而言輕而易舉的動作,當個案從完全不會搭車到能夠自己搭公車到醫院,顯著的進步是濬瑋成就感的來源。陪伴原本沒有工作能力的個案一路復健,回到職場,後來聽著他開心地和自己分享工作的點點滴滴,是濬瑋工作中最開心的事。然而個案復元的路起起伏伏,有時看起來穩定了,卻可能突然變差,需要濬瑋的耐心與引導,不斷調整復健內容。濬瑋認為醫療人員的工作往往是忙碌而多工,有時想為個案做更多事情,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然而,來自個案的關心總令濬瑋感到寬慰,得到了繼續努力的動力。

成為下一個職能治療師

職能治療師有許多與人接觸的機會,因此必須喜歡與人互動,面對個案要有同理心,以及耐心的陪伴,也要懂得用心體驗生活,如此一來在設計團體活動時,會有更多靈感。此外,要學會不過度扛著別人的情緒,而是接納問題、解決並處理,和個案保持一定的界線,才能用中立的角度幫助到個案。濬瑋建議學弟妹如果想要了解職能治療的工作,可以透過參訪或是到相關單位當志工,深度了解職能治療領域。

精神科職能治療師的未來

除了回到學校進修,在臨床技能方面,精神科職能治療師可以朝向其他治療方式發展,例如園藝治療、藝術治療等,或者走入行政職、參與學公會等等。

實習是重要的養成,工作是學習的開始

在學生時期,除了認真修課以外,濬瑋認為實習是學習與實作接軌的過程,一邊實作一邊翻書,勇於發問才能有所成長。然而學校所學畢竟仍只是基本入門,進入職場後,會發現自己需要更多專業技能。把握學生時期,透過當志工拓展生命經驗,可以在未來向個案分享更多生活的可能性,濬瑋的大學同儕現在都已成為各領域的職能治療師,每每在職場上遇到高醫校友,她認為大家都十分溫暖與友善,樂於在工作與生活上相互幫忙。

曾是實習的菜鳥,如今我獨當一面

和實習相當不同的是,工作必須要更加獨立作業,起初會覺得自己專業不足,力不從心,但逐步地請教並積極學習,讓濬瑋在工作一兩年後變得越來越有信心與專業實力,甚至到現在有機會走出醫院,踏入社區幫助個案。為了培養自己的研究能力,她選擇就讀在職專班,結合公共衛生所學知識,研究精神障礙者的健康促進方案;一次又一次的國內外學術研討會,激發她對職能治療更多元的想像。在開始工作之後,她並沒有放棄自己原先喜歡做的事情,依然常常參與志工服務,也曾跟著高醫學生們一起到印度做志工。

生病或許是你生命的改變契機

在職能治療的這一路上,濬瑋遇過形形色色的個案,聽到他們的生命故事,改變了自己看待生病這件事的觀點,她認為生病是一個提醒,也是一個人、甚至整個家庭改變的契機,讓人調整生活的步調,停下腳步好好思考生命。面對遇到的一切人事物,她相信每個人和每件事情的發生都有其意義,也始終懷抱感謝的心情。濬瑋認為,在工作之餘,生活也十分重要,要照顧好個人身心健康,也不能停止尋找自己服務與生活的意義。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