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講座由臺北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臺北醫學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胡景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北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胡景堯 訪談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 你的興趣或休閒活動是什麼呢?

我的休閒活動是練功,練的是少林武術。

Q2.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很簡單,當你念到博士之後,剩下的工作應該就只剩教職了。

Q3. 北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北醫最大的資源是他有三家醫院,而且三家醫院都離學校不遠,所以從事醫學相關的研究工作以及求學的時候能夠得到醫院的支援。另外他的校區在台北市最精華的地段,各項生活機能都非常的充足,學生下課不用擔心沒有地方去,跟其他位於偏遠地區的學校比起來,生活會更多采多姿。

Q4. 請用一句話來描述你們系的核心訓練目標

官方說法是培養全方位的公共衛生人才,那按照我自己的講法則是:「你來這邊不只要做大事,而且還要做大官」。

Q5.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公共衛生學系,顧名思義就是關心公眾的健康。只要跟公眾健康相關的事物都是我們在這個系上會去做研究和教學的,各式各樣的人都可以在這個學系裡找到一條適合自己的方向。

Q6.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前面說過,我們科系是要培養「全方位的公共衛生人才」,這就是我們和其他學校公衛系最大的不同點。其他學校的畢業學分比較少,另外,譬如台大會在升大二時分組,學的就不會那麼全面。在北醫學習的話,雖然學分比較多,但也因此對於公衛的基礎科目都會有所涉略,將來的出路會比較廣,也比較能全面地看待公共衛生問題。

Q7.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基本上我們系的領域非常的廣,各式各樣的學生都可以來並找到適合自己的路。但是最好是要有服務熱忱的,因為公衛系出去後很難賺大錢,只能做大官,如果沒有犧牲奉獻的精神,到這邊來你可能會失望。

Q8.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大學推甄時的備審資料常見最大的缺點是「超出高中生應有的程度」,如果你的備審資料弄得花團錦簇,像是個研究生搞出來的,我們老師看到會納悶「這真的是高中生有的程度嗎?」又如果真的那麼好,怎麼到不了台大醫科呢?做備審資料要如實呈現你應該要有的程度和心裡面真正想的東西,換言之,「真誠」是最重要的。

Q9.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最希望看到的當然是「漂亮的成績單」,因為備審資料上其他東西都是虛的,只有你的高中成績是實的。老師在打成績時,還是會以你的成績為主,但如果就讀建中或北一女等好學校的話,即使拿到較為普通的成績,仍是會加分的。至於其他的東西則是可有可無,最重要的是它們要是真的,不要被我們看出有造假的可能。

Q10. 入學面試中,你最看重面試者的什麼部分?

我們系上的老師一般都會看重學生的「英語能力」,當然「專業能力」也很重要,兩者都是在面試時需要加強的。此外也會觀察學生有沒有自己的想法,因為老師們都喜歡學生有想法,而不是一板一眼、死讀書。所以真誠的展現你心裡的想法以及高中生應該要有的程度,這樣就可以了。

Q11.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大學畢業後,如果是在專業領域內的話主要是去念研究所,不念研究所就會去考取政府的公職並從事與公共衛生相關的行政業務。而私人企業大致可以分為幾個方向,第一個是檢測業,像是現今瘦肉精、塑化劑等環境毒物都需要檢驗程序;第二個是各式各樣的研究單位,例如國衛院、食品藥物管理局、國民健康局等等,因為會有很多研究案件到這些私人研究單位,他們會須要公共衛生專業的人才做研究;另外還有顧問業,主要是工程顧問公司,因為有跟環境健康問題相關的工程和發包案,他們也會須要這方面的專業人才。當然還有一些私人企業工廠,因為需要職業安全的專業人才,會吸納我們的畢業生。但最近最多的還是那些不務正業的,像我們有些比較厲害的學生當了歌手、飛行員,其他則跑去當房仲、推銷員,也有搞直銷的,這很難說啦!

Q12.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我看到最需要加強的是「獨立思考特質」,當然高中生要求的並不是完全的獨立思考,仍需要老師在旁教導,但是你要嘗試獨立思考,不要人云亦云。現在不論高中生或是大學生常常是欠缺這方面的能力,問題出來時常有正面和反面,你不能只考慮一面,必須要兩面同時推銷,並清楚自己要的到底是什麼,當你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時候,很多問題都能迎刃而解,這就是所謂的獨立思考。

Q13.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

基本上,很多東西的價值都是亙古不變的,像數學、物理、化學這些基礎科目,在以前和現在都是需要的。但是,很多新的科系會慢慢地改變,像是公共衛生系在我的那個年代就不那麼重要,因為當時公共衛生還沒受到應有的重視,但現在你可以看到的是,食安風暴、假油的問題層出不窮,這些都是和公共衛生相關的。現在隨著生活水平越來越高,這種健康照護的服務業也越來越興盛,如果你要說有不同的話,就是這些新興產業開始蓬勃發展,學生在選填志願時可能可以考慮一下。

Q14.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從我那個年代開始一直到現在,許多家長和學生都會為了這個問題吵翻天。在經過許多風風雨雨之後我的感覺是,如果學生對自己的未來有很清楚的想法,你就應該要選澤你要的科系;如果對於自己的未來還沒有清楚的想法,那選擇一個好的學校可能會是個比較折衷的方法。

Q15.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學生應該要堅持自己的想法,而家長在碰到小孩想法和自己不同時,最好再多去問問其他人的意見,我自己周遭的親友碰到這個問題,十個裏頭有九個最後證明小孩子是對的。前提是小孩要很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他真的清楚自己要做什麼的時候,你最好尊重他。當然,還是可以達成妥協的,畢竟小孩子思慮不成熟,有些堅持可能會造成他未來的痛苦,像是有些人就是想要走藝術這類比較難謀生的行業。但是舉我同學為例,他在念到台大環境工程所碩士畢業後,現在還是選擇學藝術成為畫家,你強迫小孩做不喜歡做的事,浪費他那麼多時間,最後等他能自己做決定時,他還是會走回頭路,去做他原本想做的事,這又何必呢?我常常看到這種悲劇,也蠻感慨的。

Q16.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只按照分數填志願,有什麼不好的地方?

如果你自己有想法,你就不會幹這種事情,有想法者按照自己所想的填志願就好。你如果都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就按照分數填,那事實上就像連相親都還相過就嫁人、娶老婆一樣,所以還是要去問長輩和專業人員。最基本的還是要從「選校」和「選系」兩種考量著手,而不是一味地照分數填,至少先認定想念哪個學校,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因為你進入那個學校後可以轉系,雖然後來沒轉成,但當初我會選台大就是因為想要轉系。另外也可以選系,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那如果你不知道要選擇哪一個系,你可以把範圍再擴大一些去選組。我常常碰到的情況是學文法商的學生跑來我們公衛系推甄,這個一想就讓人覺得無厘頭,你生物、物理、化學都沒學過,你跑來我們系上做什麼?千萬不要幹這種事,這是很重要的,你可以選校、可以選系,甚至大範圍的選組,但是千萬不要按照分數從頭到尾填下來,這會很搞笑。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