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高雄醫學大學 口腔衛生學系教授 何佩珊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高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口腔衛生學系教授 何佩珊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黃詠愷
跳至Q1. 當教授或老師,最有成就感或最快樂的時候是什麼?

作為一名老師,除了看到學生在各自崗位上有所成就,聽見學生在出社會後,能將我當時所分享的生命經驗或知識學以致用,這就是最令我有成就感的時候。

跳至Q2. 你當初為什麼想從事教職工作?

當老師是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在高醫公共衛生學系求學的過程中,我就在思考是否未來也能成為一名老師。

跳至Q3. 高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高醫的校風開放,師生間互動也良好,特別願意花時間解決學生的困難。而高醫也一直努力將學生的想法及意見列入考量。因為高醫是醫學大學,與附設醫院關係緊密,專業實習資源是很充足的。

跳至Q4.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高醫口腔衛生學系從民國 91 年創立至今,已有十幾年的歷史,是全台灣第一所成立的四年制口腔衛生學系,以培育專業的牙科輔助人員為主。

跳至Q5. 你們系和其他大學的同系相比,有什麼不同、特色或著重的地方?

相較其他大學的口腔衛生學系,高醫非常強調學生在臨床實務上的訓練,因此四年級時會有 10 個月的實習,幫助學生建立臨床輔助、牙醫治療的概念,能在畢業後與產業無縫接軌。

跳至Q6.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除了高醫的附屬中和紀念醫院、大同醫院、小港醫院,也有牙科材料公司、聯合診所的實習經驗。至於學術交流上,高醫不僅與日本、韓國簽訂姊妹校,提供與其他國家口衛相關科系交流,還有到日本、韓國實習的機會。每年高醫的老師會帶領學生做專題,到美國口腔衛生學會發表。

跳至Q7.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口腔衛生學系在未來職場是需要面對人群,因此必須樂於與人接觸,並且對他人的需求有一定的敏銳度,真正去了解他人需要甚麼樣的幫助,這也是做臨床工作時很重要的特質。

跳至Q8. 備審資料中,你最常看到的錯誤或是缺點是什麼?

希望來申請的學生是對口腔衛生有基本概念且有興趣,不論是上網了解,或是透過其他管道認識,只要寫得越清楚,就能知道你對口腔衛生花了多少時間了解。

跳至Q9. 備審資料中,你最希望看到什麼?

除了網路資料,還必須讓我們知道你為了念這個學系做了什麼準備。甚至是到牙科看診時觀察服務人員做了什麼事、對臨床醫師有什麼幫助。這不僅能表現出學生的觀察力,是否能觀察環境需求,也能自行評估是否適合這個專業。

跳至Q10. 入學面試中,什麼樣的答辯或態度是會扣分的?

誠懇是必要的。在面試時對口試委員提出的問題如果有把握就回答,若不太清楚在問什麼,口試委員是不介意再說明一次。倘若真的不知道答案,學生也可以清楚表達。但面試時忌諱制式的答案,十個考生若都是同樣的答案,口試委員會覺得這是經過訓練的,並非個人想法。 

跳至Q11. 念完你們系的學生,大多會具備什麼樣的能力及特質?

我們認為同學在口腔衛生學系的求學期間,與病人的溝通能力上是有所增進的。並且經過一年的實習後,對於臨床工作有深刻體會,具備一定的專業度。

跳至Q12. 系上畢業的學生,大多從事哪些工作?

系上的學生在畢業後,有越來越多比例會直接從事牙科輔助人員,與病人及牙醫師做溝通,或是直接對病人做衛教的個案管理師。而銷售牙科材料的研發及銷售也是越來越熱門。

跳至Q13. 普遍來說,你覺得現在的高中生需加強哪些特質?

我期望學生能在高中時了解自己的特質,只有了解過後,才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學科。同時,學生也必須注意整個社會的趨勢或脈動,即使是熱門的科系也有可能在畢業之後就業市場就消退。其實只要仔細思考後,選擇自己喜愛的科系,做得開心最重要。

跳至Q14. 如果可以跟現在的高中生提出一個建議,這個建議會是什麼?

找到自己喜歡的,去做自己喜歡的。

跳至Q15. 現在的學生在求學、選科系上,需考量的點跟你當時的年代有什麼不同?

差異非常大。現在的學生得面臨的社會幻化萬千,連我們都無法猜測。但是只要保持學習的態度,培養多元能力,同時擁有應變能力,無論未來環境如何變化都能應付。以前大學的錄取率不高,科系喜不喜歡是其次,能考上就很好了。現在的年輕人會需要花更多時間去探索自我、了解自己真正要做甚麼。要找到自己喜愛的東西,並不是只要把不喜歡的羅列出來就好。

跳至Q16.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很多家長會覺得,口腔衛生學系未來出路就跟現在在牙醫診所所看到的牙助是一樣的。但我們培養的是更專業的牙科輔助人員,未來晉升管理階層的可能性更高。大家越來越希望提供這項服務的人員,能有足夠的專業性,才能給予正確的專業建議及解說。高醫口腔衛生學系在培養學生能力時,也是特別強調這點。.

跳至Q17. 你覺得大學應該要選系還是選校?

這完全取決於個人。如果你很清楚將來要走的路,就可以選系;但如果自己完全沒有概念,我建議可以選校,因為大學校能自我探索的資源更多。高醫雖是醫學大學,還是與中山大學進行策略聯盟,所以也可以選修中山大學的課程。所以到底要選校還是選系,端看自己的特質、目標,以及未來規劃的明確度。

跳至Q18.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家長該怎麼做呢?

每個家長都希望孩子過得比自己好,或者依循自己的經驗幫孩子下決定,但現在孩子們所面臨的社會全然不同。家長若幫孩子決定未來,將來孩子若遭遇困難,必定會認為是父母給錯方向。我認為家長該扮演陪伴的角色,在過程中帶領他們自我探索,也能讓他們學會承擔自己做的決定。

跳至Q19. 當家長和自己小孩對於校系的選擇持有不同看法時,你會建議學生該怎麼做呢?

如果你已經對自己的選擇有足夠的自信,也有足夠的理由及證據說服家長,並且勇於承擔結果,即使薪資、職涯發展不如預期,家長也會從你的行動中被說服,理解你做的選擇是對的。

跳至Q20. 你對於口腔衛生學系的未來學術研究發展有什麼想法?會著重在什麼區塊?

口腔衛生學系的研究還是著重於牙科。國人口腔衛生情況不是很理想,因此我們會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口腔情況,在疾病發生前開始介入治療,或是在經牙醫師治療後協助後續的復健,像是孩童的齲齒、成年人的牙周病、老人的口腔癌。

跳至Q21. 看完高醫自己系上學生的 IOH 講座,教授有什麼東西是想從自己的角度補充或說明的呢?

前面的講座已經很完整了。但希望未來想申請這個學系的學生能了解,雖然這個學系沒有證照,發展也不會受到侷限。並非沒有證照,工作就一定沒保障。未來大環境會有很大變化,只要對自己的工作有熱情,一定會找到自己的立足點。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