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高雄醫學大學 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陳培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高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陳培詩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跳至Q1. 高醫的校風或資源方面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我覺得南台灣的陽光和熱情很適合形容高醫的校風,高醫是很熱情、有人情味的學校,老師很樂於和學生做交流,傾聽其意見,師生關係融洽,營造出高醫民主自由的氛圍,校方也很重視同學的想法。

跳至Q2. 請簡短介紹一下你們的科系

公共衛生分成三大塊,第一塊是「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流行病學是任何跟人有關的研究之方法學,是基本方法學的能力,生物統計則是從很多數據中找趨勢和關係;第二塊「環境衛生和職業衛生」則是探討環境中有哪些危害可能導致人類生病、亟需要去改善的,這也是我的研究領域;第三塊「醫院管理和衛生行政」則是讓我們在了解這些資訊後,能產生對應的政策、衛生教育,讓民眾、業界廠商能改變行為,這三大塊都是高醫公衛系的必修。

跳至Q3. 什麼特質的人適合來就讀你們系?

因為公共衛生領域很廣,我遇過各式各樣的學生,例如有些學生喜歡靜靜地做實驗、安靜地思考,他就會走環境檢驗機構、中央研究院、國家衛生研究院等研究單位,甚至是生技業的研發部門。可是也有些公衛系學生是很喜歡與人接觸,他出去做衛生教育,並從與民眾的互動中獲得很大的成就感,這樣的人就適合走進社區,譬如到衛生局去做疾病防治推廣。

我還有一位很特別的學生,他喜歡到不同的國家流浪,他後來去念了國際衛生,帶著計畫去非洲協助當地做傳染病防治,他覺得自己這樣的人生是非常有意義的。 我覺得每個人個性都不一樣,所以我覺得學生在大學期間,應該多摸索自己最喜歡做什麼事情,我也遇過學生一股腦地說想考高普考,花了兩三年的時間準備,好不容易考上了、工作上手了,他才發覺自己不喜歡這份工作,所以後來去找了其他環境衛生、職業衛生領域的工作,這位同學現在過得很快樂,他的喜歡跟社會一般的看法、或父母的看法不見得一樣。另一方面,公共衛生畢業後能選擇的工作型態是很多元的,所以你只要對健康、疾病預防、人有興趣,都可以在公衛領域找到符合個人規劃、個性的職業。

跳至Q4. 對於「公私立學校資源、師資落差」的迷思,教授有何看法?

公私立學校在教育部經費補助上或許有不同,但是要求也不一樣,譬如說台大老師可能會受更大的壓力,必須在國際上有更多的競爭力,所以他可能把所有精力都放在研究上。反過來講,高醫是很有人情味的學校,老師更重視對學生的教學,我們覺得能夠影響別人的生命是更重要的事情,所以老師授課的熱情是不會因為公私立而有差異的,而高醫公衛系老師的研究在世界上也是很名列前茅的。

跳至Q5. 公共衛生在高醫和其他大學的差異是什麼?未來出路有哪些?

全台目前大概有七所大學有公衛系,分別是台大、師大(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北醫、高醫、中國醫、中山、慈濟,各校公衛系是很團結的,我們在學會裡不斷思考要給學生基本的核心能力是什麼,各校雖然有差異,但是基本的一定要達到,因為台灣的公衛相較於其他系是比較年輕的,我們希望讓大家先重視公衛這個部分。

跳至Q6. 公衛系的學生可以如何探索未來方向?

高醫公衛系在一年級就有安排生涯規劃課程,每週請一到兩位校友回來分享職場狀況,所以至少一個學期下來,學生可以了解到公衛三個不同領域校友們的工作情形。而在校慶的時候,系上會邀請更厲害的校友,像在 2016 年我們邀請了衛福部司長、新光醫院副院長來分享其經驗,其實在學術界、政府單位、業界都有很多高醫公衛系的傑出校友。此外,學生也可以向老師、直屬學長姐詢問就業問題,老師都很樂意幫忙同學聯繫相關的校友,高醫公衛系老師是非常有人情味的,師生關係相當的緊密。

跳至Q7. 系上有沒有什麼特別的資源、實習或交換機會?

高醫和國外 20 多所學校簽署了姊妹校計畫,尤其是高醫公衛和哈佛公衛已經超過 10 年,都維持著交流關係,有共同開設一門課讓兩校學生一起修習,交流密切。高醫還有在索羅門的醫療團隊,所以高醫公衛學生每年都會帶著公共衛生計畫,前往當地做傳染病防治。除此之外,也有學生會自行申請教育部計畫,在暑假前往南印度、聖多美等國,他們從中都感受到很大的衝擊,更了解到公共衛生的重要性。也有同學是到中國、東南亞醫院實習,觀察他國醫院的經營狀況,我們也有些校友是去中國管醫院的,所以高醫公衛系在實習選擇上是滿多元的。

高醫公衛系已有 30 多年的歷史,我們有非常多的校友,像是在衛生局、疾管署都有高醫公衛系校友,校友對我們的學生都會特別的熱情,實習委員會都會請這些校友回來,給予我們一些建議,例如學生應提前準備什麼、在實習中應保持什麼樣的態度、或者是哪一個科比較適合他,像我們有校友是要去中國管醫院的,他因為相信高醫公衛系訓練的扎實,所以很希望有些系上學弟妹願意跟著他一起到那裡學習,所以公衛系師生、校友之間網絡是很緊密的,大家都很願意為這個系開發更好的未來。

跳至Q8. 對於系上相關產業體系的未來發展,教授有什麼看法呢?

很多家長和學生會擔心公衛這個專業到底有沒有前途,我想有沒有前途就是看整個社會重不重視這件事情。現在社會已經從專注在成就、錢、經濟上,轉移到對健康的關注,這個關注不只是把病治好,更希望是預防疾病,能活得很健康、健健康康地老去,這就是公衛的核心。當全世界都重視這件事,它自然會有越來越多的需求,像健保也是公衛的衛生行政領域。

大家一聽到「公共衛生」常聯想到的是服務的熱忱,覺得這可能不是賺錢的職業,事實上,有個從哈佛回來的老師,他不當教授,他去開了賣空氣清淨機、口罩的公司,這在大陸的市場都非常大,這其實都是需要公衛的專業。當大家越來越關注的時候,國家的資源、人民的注意力都會放在這,面對高齡化社會,如何讓人們健康地老去?這部分也有很多相對應的產業在慢慢地發展,就現在的行業,處理環境汙染所需的技術、設備器材也是有很多的商機。

跳至Q9. 有什麼對你們科系相關的迷思,想要和家長說明澄清的嗎?

有些家長很機靈,會去探聽畢業出路,他的期待是學生畢業後能進台積電,年薪 300 萬,所以他進來就很想走環境衛生、職業衛生這條路,有些家長會有既定印象是,女生不適合做產業裡的安全衛生師,但事實上,這項工作中的溝通協調是女生滿喜歡的,所以我也看過同學從環境顧問公司想轉換到台積電這樣的公司。 我覺得公衛其實很廣,所以學生在過程中就會找到自己適合的,不會是我念什麼科系,就只能選一個很特定的職業。我很鼓勵學生在大一大二多想多嘗試,嘗試發現不適合就換一個方向試,這是公衛很彈性的地方。

跳至Q10. 沒有證照的科系,將來的出路是什麼?

我覺得去讀有證照的科系,可能就只能選擇特定一條路,譬如讀藥學系就去當藥師,醫技系則當醫檢師,有證照科系是很專門地訓練學生在一條 track 上。但大學在某一個程度是培養學生視野、思考方向的提升,因為未來需要的產業現在可能都還沒出現呢! 證照在某一個程度是肯定你的基本能力,但是老闆要不要聘你,跟這個證照不見得相關,像我們很多學生去台積電,它這個證照的人早就夠了,那他為什麼要聘你?因為他有一些問題需要人幫它解決,那你是否有能力去解決問題才會是他聘用你的關鍵。

另外,我們的畢業生大部分都能找到工作,所以他討論的是:「自己喜不喜歡這份工作?哪樣的工作環境是讓他更有成就感的?」儘管大部分民眾還是覺得有證照會比較有保障,但以我們職業衛生師的證照去算,其實這個社會是夠的,但企業還是要聘人,因為他還是有問題需要解決,所以真正要關注的是你的能力有沒有符合企業需求。

跳至Q11. 備審資料中,教授最常看到的錯誤是什麼?如何呈現才是好的備審?

學生在準備中常會落入「多就是好」的迷思,所以他就是把很多的資料塞進來,這會模糊了焦點,我曾看過有同學把幼稚園、小學獎狀這種太久遠的資料都放進來,會讓我覺得:「那你國高中的成長、學習是什麼?」所以做備審時,你要先思考:「怎麼樣的呈現最適合自己?最能傳達個人優點?有哪些資料最能佐證自己的優勢?」,不是拚命地塞資料,資料不求多,而是要少,能清楚地表現個人強項。 另外,不是擁有很多的經歷,就代表你是一個很棒的人,重點不是你學過什麼,而是你因為學習而成就了什麼樣的能力、本事、個性和視野?重點是你在做這些事情,有什麼挫折和進步,我們希望看到你對事情的執著、有深度的學習。

跳至Q12. 入學面試中,教授最常看到的錯誤是什麼?面試應如何表現?讓您印象深刻的例子?

面試就是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呈現出來,第一是放輕鬆,才能把自己想講的話講出來;還有面試畢竟也是考試,不要老師一問問題,你就僵在那裡、和老師對看,你不回答等同於交白卷,所以不論如何,你都應就你知道的、想像的或你的看法,去做一些回答,面試常常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同學盡量回答,展現自己的觀察與想法就可以了。

另外,不論是在面試的自我介紹或是備審內容,都是要你有感覺的、真實的你,不是老師教你寫這個,或父母要你寫這個,不然回答內容會很淺,譬如說:「為什麼要來唸公共衛生?」有些同學會回答:「因為我媽媽最近生病了,所以我覺得預防疾病真的很重要。」這時我再問同學:「你在媽媽生病的期間,有對預防疾病多了解了什麼嗎?」同學卻不知道要回答什麼。你從一個很簡單的點去推出一個很深的結論,這會很難說服別人,所以你要很真誠去講你有思考過、真心喜歡的東西、真實的人生經驗,才能夠說服別人。所以不用去猜測老師想聽什麼答案,而是回答你真心有感覺的東西,可能是比較恰當的。

跳至Q13. 公衛系的面試方式及重視的特質?

高醫公衛系有試過不同的面試方式,近年面試的學生其實滿多的,所以我們就採團體面試形式,一次進來四五個同學,題目則以同學抽籤決定,所以每個人回答的題目是不同的。我們並沒有一定要找很積極或內向的學生,沒有哪一種特質是不好的,我們是在觀察學生思考的邏輯與深度,看他是如何提出證據去回答問題,我們並沒有限制一定要哪種個性的學生,其實你只要做你自己就好,告訴老師你的優點在哪裡、你喜歡做的事情。

跳至Q14. 在高中時可以如何透過課外活動,對申請校系比較有幫助呢?

我們會重視同學參加活動、社團的經驗,但並不是要「多」,像來申請公衛的同學常會說自己很熱衷於服務,超喜歡去當志工,從中獲得很多成就感,同學講了一大堆之後,老師一看才發現他只在高一寒假去過兩次,但同學如果真的很喜歡,為什麼高二高三寒假都沒有去呢?這完全是「拿去過一次的經歷來大說故事」的狀況,我們都知道你做一次和做一百次是不一樣的概念,所以你高中參加活動時,應思考的不是未來想面試什麼學系,真正要思考的是你在高中三年中想多學習什麼?要參加什麼活動能讓自己有這樣的學習?而不是在猜備審老師想要看什麼,備審資料、面試就是呈現你這個人的特質在哪。

跳至Q15. 高中生在升大學後應如何改變學習心態,並應該加強哪些特質?

升上大學以後,你的人生都是要自己負責了,要為自己而活,你要思考更長遠的部分。在高中,學生從早到晚被管得死死的,忽然自由度變大了,你有了很多空閒時間,學生一開始可能會想先睡飽,睡飽了後,有些人會把時間花在玩線上遊戲,玩一下來放鬆是可以,但因為家長不在旁邊,學生沒有了約束的力量,這時候自制力、自我時間管理就變得很重要,有些人玩遊戲玩到都不顧課業,這樣在學習上當然會比較辛苦、很大的挫折,玩了半學期發現期中考不得了,你這時候要追回來,會比較困難。

當自由度變大了,同學可以花一些時間去做真心想做的事情,但還是要顧好未來的本事,在大學,有自己的想法規劃就會很重要。大學所學跟你未來三四十年的生涯是最相關的,大學就像一座寶山,到處都充滿寶藏,你應該盡可能去挖掘它,用它來裝備自己。你不再是乖乖來上課、考過考試就完成了責任,大學學習不再是應付考試,是需要不斷複習與思考,才會真正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所以從這個角度去思考,你就會想做更完整、深入的學習,而不是考試前抱佛腳,考後就忘光了。

跳至Q16. 如果你的小孩面臨大學校系選填,你會給他什麼樣的建議呢?為什麼?

家長不該等到孩子考大學時,才跟他溝通,其實從孩子小時候,你就該訓練他怎麼做決定、如何蒐集不同的資訊。父母的確有比較多的經驗,看過比較多東西,我們可以提供給孩子這些資訊,但應該是用很客氣、平等的方式。家長是輔助的角色,是提供孩子很多訊息,協助他得到各方面的訊息,例如怎麼上網找資料、詢問親朋好友等等。

「你未來想做什麼?」這不是考完大學後才開始思考的事情,是孩子從小到大就該認識各行各業的狀況、不斷思考自己適合做什麼,這是親子間從小到大就該討論的問題,保持彼此溝通的順暢,培養信任度。做決定也是一種能力,需要不斷的訓練,讓孩子能從眾多資訊中找出最重要的參數,進而做決定,這不是能臨時抱佛腳的,而是要慢慢培養的。 像是我剛從高醫畢業時,中研院和高醫都同時給我 offer 去中研院做研究是要很專注的,可是以我的個性是很喜歡與人接觸的,能跟學生聊天、有很多的交流,我會覺得很開心,所以我選擇來高醫,這就是我的特質,因為我很了解自己,所以一路以來對自己的選擇都很滿意。

跳至Q17. 你覺得如果高中生只按照分數填志願,有什麼樣的想法?

台灣學生在成長過程中的探索較少,所以才會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科系,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照分數填志願,現在的社會變化太快了,沒有一個絕對熱門的科系,趨勢是會變動的,行行出狀元。 我建議同學可以去觀察各領域最優秀的人是怎麼樣的,了解最好的發展、前景會是什麼,你要能在一個領域做到很優秀,其實你一定要很有熱忱,當你在做喜歡的事情時,你就會很專注,就能養成很好的競爭力,成為領域裡的頂尖人才,所以我覺得適性發展很重要,這個社會需要各個領域的人才,各個領域都有其成功典範。

跳至Q18. 如何喚起學生的熱忱和讓他們找到真正動機?

首先是常問他,讓孩子常思考這個問題,讓孩子覺得他的人生是可以自己掌握的,自己是有權利去選擇想要的東西,如果一直是父母為他做決定,他會覺得自己思考也沒用。孩子一開始可能不知道從何思考起,那他可以先透過書籍、網路去多方蒐集資訊,去了解自己感興趣的人事物,也可以借重別人的經驗。 重點是,你的人生是獨一無二的,只有你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這不像考試,現在的學生太習慣有標準答案了,所以一時想不出答案,就覺得快瘋了,但事實上,這是需要去想一輩子的,你每一個階段想到的答案可能不一樣。

父母應允許孩子做錯誤的嘗試,孩子必須要知道這條不好,才會知道哪一條好,若你一直不讓他嘗試,他就會覺得那只是夢想中的路。人生本來就是不斷的摸索,不同的階段想要做的事情也不一樣,所以你應不斷思考、不斷問自己。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