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高雄醫學大學 口腔衛生學系教授 黃詠愷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高醫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 黃詠愷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從護理系、公共衛生所到醫學科學博士,醫學知識有其會通之處

「我在求學歷程當中,不是像大家想像的『學霸型』能考了就上;但是在這個學習歷程當中,在不同的闖關任務裡,我就累積了不同的能力。」現任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黃詠愷教授,自承最初會選讀護理系,只是為了求一份穩定的工作,卻在大四下學期因為被當而延畢。

沒能「畢業即就業」地進入護理師的職場,黃詠愷教授遂在延畢期間擔任教授的研究助理,就這樣受到教授的邀請而報考公共衛生研究所,再繼續就讀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也曾赴英國雪菲爾大學研究進修。她說自己從沒設定過人生要讀碩士及博士,「但是時間和機緣到了,就跟著機會走,也就完成了三個學位。」

「『口腔衛生』就是口腔醫學裡的『照護』加上『預防』,在醫學裡面都是相通的內容。」帶著護理、公共衛生、醫學科學的跨域背景,黃詠愷教授以口腔醫學的生物標記專長受聘於高醫口腔衛生學系,看似三門獨立的專業,卻在「預防」與「照護」上形成會通之處,也成就她特出的個人專業。

「口腔衛生」的專業在「口腔醫學領域」的定位是?

「目前口腔醫學相關的從事人員有三種,第一種就是牙醫師,大家比較熟悉,第二個是牙體技術師,它才立法大概十幾年的時間,第三個是口腔衛生師。」黃詠愷教授說明,一般民眾請牙醫師看完牙齒後,若要進行牙體復形、做牙套時,會交由專業的牙體技術師製作牙齒,而口腔衛生師則是負責口腔的疾病照護與預防保健。

「口腔衛生學系大家可能很陌生,可是口腔衛生師在美國、澳洲、日本、加拿大都屬於專業的醫事人員職種。」黃詠愷教授說,口腔衛生師所負責的口腔預防保健並不只有教民眾好好刷牙、如何護理智齒傷口而已,在美國、日本都是由口腔衛生師執行洗牙的業務;由於臺灣尚未正式為口腔衛生師立法,因此洗牙還是必須由牙醫師來操作。而有些人可能會將牙科診所的助理誤認為「口腔衛生師」,但一般的牙科助理並沒有受過專業的口腔照護訓練,也未必具備生理、解剖的背景知識,加上高齡化社會所增加的口腔照護需求,都讓口腔衛生學師的專業受到矚目。

口腔衛生學系沒有證照,就業有保障嗎?有哪些可能出路?

「雖然沒有執照,但是我們四年的訓練、技能是專業的!」黃詠愷教授表示,全國的大學科系都在培養學生一項得以安身的技能,而口腔衛生學系的專業技能便是口腔照護及口腔預防保健,其與美國、英國、日本的口腔衛生學系所培養的核心能力是相同的;學生在畢業後多半投入牙科臨床場域,例如大型醫院的牙科部、牙醫 PGY 診所、牙科儀器或材料產業、口腔保健產品公司等等。

「政府機關也有口腔衛生相關業務的推動,我們也有畢業生是在衛福部、衛生局裡擔任衛生保健推動的人員。」黃詠愷教授也說,若是對於學術研究有興趣,也可考慮繼續就讀碩、博士班,未來從事學術研究或教職;而由於口腔衛生學系在近年才陸續成立,目前國內僅有十多所大學設置口腔衛生學系,缺乏足夠的師資,因此教職也是口衛系畢業生可考慮的出路,學生可在大學期間善用高醫口衛系的學碩一貫制度,縮短修業年限。

口腔衛生學系學什麼?有哪些重要課程?

黃詠愷教授表示,高醫口腔衛生學系在大一的課程以基礎醫學、博雅、通識課程為主,在「基礎醫學」方面,有生理學、口腔解剖學、口腔胚胎與組織學、牙體形態學、口腔衛生導論等課程;大二進入口腔醫學的應用課程,開設微生物免疫學、藥理學、口腔放射線學概論、牙科器械、臨床口腔衛生學、食物營養學等課程;大三以臨床照護學的總結式課程為主,如牙周病照護學、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學、臨床口腔醫學與照護學、牙科臨床溝通、口腔衛生教育等等;大四則規劃為全學年的牙科各科臨床實習。經由四年的專業課程與實習訓練,培育學生具備臨床口腔照護、口腔預防保健的核心能力,以成為口腔健康促進的專業人才。

高醫口腔衛生學系如何規劃實習?有機會出國見習嗎?

「我們的實習場域安排在高醫體制的牙科部,而牙科不是只有牙科一科喔!包含牙周病科、贋復補綴牙科、家庭牙醫科等十大專科。」黃詠愷教授說,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的實習單位為高醫附設醫院的牙科部,在牙科部的每個專科皆規劃兩到四週的實習訓練,將大學前三年所學習的知識完整地發揮出來。「我們實習是早上八點就上班,下午五點下班,雖然是實習生的身份,但其實就已經對接未來的臨床職場。」

關於海外的學習資源,黃詠愷教授表示,高醫口衛系每年暑假都有學生申請到國外的姐妹校見習,見習學校包含日本的東京醫科齒科大學、九州齒科大學、神奈川齒科大學、愛知學院大學,以及韓國春海保健大學,是值得學生好好把握的機會。

高醫口衛系還有哪些學習資源?AI、AR、VR 如何應用在口腔衛生?

「我們有口腔健康促進及照護研究室、特殊需求者口腔健康研究室,還有臨床技能實驗室及牙科模擬診間實驗室。」黃詠愷教授表示,一般牙科診間看到的牙科台、洗牙機、噴槍等所有配備,在系上的實驗室都設置了足夠學生練習的數量;此外,尚有高齡口腔照護與咀嚼吞嚥實驗室以及 VR/AR 口腔照護實驗室。

「口腔護理走向照護,如果家裡有一個外傭,你怎麼教他?所以虛擬實境(VR)就產生了很大功用。」黃詠愷教授說,在長照者的口腔健康照護領域,資訊科技能有效協助照護人員的訓練,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能建構虛擬的口腔情境,用於練習活動假牙的口腔照護、正確刷除牙菌斑的方法⋯⋯,並加入人工智慧(AI)技術,自動切換成高齡者或照護者的語言,諸如台語、印尼文、泰文等多國語言都能支援,而這樣的模組也已經應用於系上的教學,讓學生熟悉最新的科技整合。

給高中生的備審面試、學習歷程檔案建議

「『學習歷程』之所以叫做『學習歷程』,而不是一個分數,有一件事很重要,我們要如何看待『學習歷程』這件事情?『學習歷程』是你在學習的過程裡有遇到障礙時怎麼解決?一帆風順時怎麼繼續?這才叫做『學習歷程』。」黃詠愷教授認為,學習歷程檔案是學生們自行挑選自身符合志願科系的內容以呈現,就算某個經歷的結果並不完美,但過程中所付出的努力與收穫、呈現出的個人特質與天賦,會是教授所看重的部分。

針對口腔衛生學系所需的特質,黃詠愷教授說,口腔衛生師是專業的助人工作者,在臨床上將會面對醫療院所的低容錯率,需要能同理關懷病人,也要有解決問題、邏輯思考、自我協調的能力。

學習過程難免辛苦,熬過成長痛就能產出價值

「其實老師我已經忘記當學生的辛苦了,可是我在那個情境的時候、學習的過程中一定會覺得辛苦。重要的是,學習的過程中辛苦是必然的,那是蛻變的一個象徵。」黃詠愷教授笑著說自己在學生時期有過好幾次挫折的學習經驗,但學習的順利與不順利,可以看成心境上相反的觀點,只要相信自己順著境走,突破學習 U 型理論的凹處,知道怎麼解決問題後就代表學會了。「你如果要逆著境走,那當然都是逆境;但如果你要順著境走,就都是順境,可以把學習的困境看成自己在打怪、克服任務的一個階段。」

她也鼓勵學生們,在進入大學學習時,可以先思考科系帶給你的技能是什麼?而這個技能又能開創什麼樣的價值?只要堅信你所看見的價值,將技能練好,就能產出相對應的價值。黃教授以自身悟出的人生哲學,說道「你看它有價值?它就有價值。當你一直在游移,這個價值就會跟著游移。」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