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李欣怡、何瑜萱、施辰靜、陳彥妏、陳韻安 協助責任編輯:林立麗

新創醫療器材製造公司 創始成員 柯嘉泠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新創醫療器材製造公司從事研發的工作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我在高醫度過的三分之一人生

「不論是在大學、碩士、博士,我一直都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喜歡是動力,也是持久力來源,它會支持你走下去,但如果你真的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我會建議你至少找一件自己擅長的事。」柯嘉泠大學、研究所皆是在高雄醫學大學度過,身為高醫口腔衛生學系首屆學生,她認為:「第一屆是試驗品還是先驅者,其實是一念之間。」系上老師相當重視同學的意見回饋,會依此來調整課程內容,雖然畢業出路不像其他醫學相關科系有證照保障,但讓同學更能適性走出屬於自己的路、做多元發展,例如從事學術研究、擔任口腔衛生師、衛生行政人員、業務等等。

從學界轉往業界的抉擇

在高醫口衛系,嘉泠學習到口腔醫學領域的入門知識,諸如衛生行政、醫療管理、統計分析與臨床知識,「妳有機會要回饋己身所學。」因為受系上老師一句話的啟發,嘉泠決定往學術圈發展,因而攻讀高醫口衛碩士班,在抉擇基礎、臨床研究之間,她選擇前者的原因是比起接觸人群去做問卷調查、蒐集檢體,自己更喜歡待在實驗室做研究。

在碩士畢業後,嘉泠則考量到大學教職的學歷門檻以及跨領域學習趨勢,而攻讀高醫牙醫系博士班,朝生醫材料領域鑽研,她提醒學弟妹務必謹慎選擇博班指導教授,因為這不僅會影響個人研究主題,還會和自己畢業後生涯發展息息相關。對嘉泠來說,博班帶給自己的不只是扎實的學術訓練,她更學習到管理專案、協調人事物與養成人脈,這些養分都促使她決定畢業後進入業界闖蕩一番,加入新創醫療器材製造公司研發部門,去發揮自己所學的影響力:「產業界是充滿變化、能力當道的世界,即便你年輕,只要據理力爭,有能力也可以爬得很快!」

初探醫療器材製造產業

醫療器材包含了日常用品(如隱形眼鏡)、耗材(如紗布、OK繃、棉花棒)、手術用植入材料(如人工牙根、骨釘、骨板)、醫院儀器(如電腦斷層掃描機),而嘉泠所屬的團隊則專精於骨科及牙科填補材料。醫療器材製造公司一般分為五大部門,「研究發展」是負責研發器材;「生產製造」則負責將器材量產;「品質管理」是負責確保品質穩定,去除瑕疵品;「產品認證」為檢驗器材是安全無虞後,交由衛福部檢核,便能獲得產品許可證;「行銷」則是管理市場的銷售,並聽取使用者的回饋。從上述部門可見,醫療器材製造產業不僅需要醫學相關背景專家,也很需要材料科學、機械工程、資訊、企業管理出身的人才,那麼口衛系畢業生又在其中扮演何種角色呢?嘉泠認為這取決於個人特質,從最一開始的研發到市場的銷售都可以是口衛系學生一展長才的舞台。

新創團隊企業文化

嘉泠所屬的團隊企業文化是開放不設限的,很重視員工的想法,同仁的相處沒有階層隔閡,工作的模式除了個人獨立作業之外,還不時有團體討論、分工合作的時候。嘉泠說公司在招募夥伴上並不設限一定的背景,重點是找到願意持續學習、認同企業理念、獨立自主、勇於表達的人才。

研發部門的使命

嘉泠從事的是研發工作,她強調研發產品的目的在於解決消費者痛點、契合市場需求,研發部門好比是企業一切的起點,它與其他部門是環環相扣的,不時要處理各部門同仁在製造、品管、檢驗產品上的疑問,更需聽取消費者的產品使用心得來改良產品。因為是自己創業,嘉泠笑談她的角色好比是「校長兼撞鐘」,除了要做出實驗成果,還要撰寫出淺顯易懂的報告,並花許多心力去解決各部門的問題,工作時間彈性,沒有固定的行程,每天都充滿許多挑戰。此外,嘉泠提及研發人員不僅需具備專業技能,能獨立完成作業,更要能擅於向其他背景的人溝通自己的專業,是能夠「靜如處子,動如脫兔」的專才。

每解決一個問題都是成就感來源

對嘉泠來說,「完成專案」是她工作的成就感來源,所謂的專案規模可大可小,可能小至幫同事慶生,大至產品順利開發上市。她坦言長期待在實驗室工作難免要學會忍受孤獨,學著自我調適實驗的卡關。在未來職涯發展上,研發人員很有機會晉升管理階層,此時跨部門溝通協調的能力就顯得更為重要,嘉泠也強調在職場上,學習是一輩子的任務,建議大家應善用網路資源、期刊文獻、研討會來持續吸收新知:「不論你在大學、研究所哪一個階段,你學到的知識都只是入門票,進入產業後,你要不斷自我進修,才能跟上時代的脈動。」

從學校到職場的反思

回首在高醫的求學時光,嘉泠認為大學的學習讓她從多元化的知識探索中,找出興趣;碩士班則在於培養邏輯思考;博士班則幫助自己成為單一領域的專才。除了學術知識之外,嘉泠更感謝高醫師長的教誨,磨練出她嚴謹的做人處事態度,在學期間養成的人脈也對其創業產生很大的幫助,她現在常以產學合作的方式,持續跟以前的老師合作。

在挑戰大魔王前,你要先認清自己

「我們不想要只是為別人打工。」是嘉泠和夥伴創業的初衷,因為希望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幫助到更廣大的民眾,所以就算創業路途再怎麼艱辛、壓力再大,都不曾將她打敗,嘉泠勉勵學子應保持一顆勇於失敗的心,從挫折中汲取養分,持續向夢想邁進。她笑談追夢的過程就像是打怪,在挑戰大魔王之前,應先認清自我的能力有多少,進而補足所需的技能與裝備,就算挑戰失敗,請不要輕易放棄,因為你永遠不會知道或許在下一秒鐘就會出現轉機,所以請相信自己,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