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臺北大學 企業管理學系 林育如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堅持選擇管理學群,只因我想要更多的可能性

「國中畢業的時候,有個朋友告訴我『林育如,妳真的是我國中三年的發言人!』」有著熱心助人的個性,林育如從小到大都持續擔任班級幹部,在與導師和其他幹部的溝通協作中,早已察覺到自己具有領導、管理的潛能,因此以管理學群作為大學志願。

然而,由於大眾習慣將管理學群貼上「所學不專精」的標籤,育如在選填志願之際,也碰上了反對的意見,「很多人會告訴你可以把統計、經濟、金融系等志願都放進去呀!」面對專業性高的財經學群,與自身較感興趣的管理學群,育如堅定地說,別人的建議作為考量就好,不一定要當成選擇的主要指標,她依然以企管系為第一志願,透過繁星推薦,順利來到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用一句話來定義我的大學生活,就是一個閒不下來的大學生,我非常認真地安排大學生活,行程永遠是滿的。」她不但輔修會計系,加入雄友會、系學會、AIESEC,到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國泰世華銀行實習,還參與大專生研究計畫及行銷商業競賽,在學術、實務、社團都累積了豐富的經歷,而這正是她利用企管系所學廣泛、時間彈性的特色,轉化而成的個人優勢。

國立臺北大學

「我眼中的臺北大學就是一間網美大學,偶像劇會來學校取景,校園內一片片的綠草地更是拍照的好背景。」育如表示,國立臺北大學位於新北市的三峽,生活機能很好,多運用四通八達的公車,就可輕鬆抵達臺北市區,不漏接學習與活動資訊。臺北大學並與臺北科技大學、臺北醫學大學、臺灣海洋大學簽訂「臺北大學聯合系統」,學生可跨校雙主修、輔系、修習學程和微學程。

關於產業實習的部分,實習單位涵蓋金控、銀行、會計師事務所、科技業的知名公司,學生可透過校內申請、校園徵才瞭解更多實習的資訊。若想趁著大學期間出國交換或留學,亦有歐洲、美洲、日韓、中國及東南亞等多國大專院校供學生選擇,美國天普大學、瑞士飯店管理學院也都和北大簽訂雙學士、雙碩士等雙聯學位制度。

國立臺北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我們系獲得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學會(AACSB)的認證,為全球前 5% 的商管學校。」育如認為,北大企管系的學習資源非常豐富,為增進學生的專業實力,開設了多元的學分學程,如財務金融學士學分學程、電子商務學程、創新創業學程、巨量資料探勘學程、金融科技學程⋯⋯;並積極與產業接軌,實習單位包含國泰金控、台新金控、永豐銀行、台灣英聯食品飲料股份有限公司、龍創科技等等。

在學校簽訂的海外交換與雙聯學位之外,北大企管系亦提供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加州大學河濱分校、韓國成均館大學、中國上海復旦大學等校的系交換名額,以及新加坡管理大學、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瑞士凱薩里茲飯店管理大學的雙聯學位。

育如表示,在獎學金方面,經常有北大企管的傑出系友提供學弟妹獎助學金,諸如應華精密科技獎學金、音律電子獎學金、涵泳書卷獎學金、北大企研所校友會傑出領導獎學金等等,有興趣的學弟妹可以至系上官網查詢。

北大企管在學什麼?

「大家對於企管系的迷思,通常是『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可是我覺得其實在產、銷、人、財、資等領域當中,可以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專業,深入鑽研。」育如將企管系的核心領域,大致分作產(生產)、銷(銷售及行銷)、人(人力資源)、財(財務)、資(資訊)等五大範疇,也就是公司營運的五大面向,一般慣稱為「五管」。

在「生產」領域,會學習安排產品製造的流程,以達成生產大量優質商品的目標,課程有作業管理、供應鏈管理、品質管理⋯⋯;「行銷」領域學習如何成功銷售產品,課程以消費者行為、行銷管理、行銷管理專題研討為主;「人力資源」領域涵蓋員工訓練與發展、內部的領導與激勵,開有人力資源管理、衝突管理、人力資源專題研討等課程;「財務」領域學習分析公司盈虧、投資與籌資的規劃,課程為財務管理、財務報表分析、投資學、衍生性金融商品⋯⋯;「資訊」領域於近年來逐漸受到重視,著重於運用資訊與數據分析,創造商業價值,開設資訊系統分析與設計、數據分析、電子商務等課程。

北大企管系的四年課程

「如果你想要把企管系的『五管』專業學好,最一開始的商學院共同必修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好好學!」育如表示,北大企管系在大一、大二主要學習商學院的共同必修及企管系的基礎課程,包含會計學、經濟學、統計學、微積分、電腦概論與程式設計、管理學等課程,由於大一、大二的課業負擔不算太重,建議學弟妹在這段時間及早修完通識學分及體育學分。大二、大三便開始學習專業的「五管」課程,大四則有畢業專題及三學分的企業實習,得以將大學期間的所學,實際化為學術研究或職場應用。

「企管系一定要考證照嗎?」對「財務」領域較感興趣的育如說,若想從事財務、生產管理的相關工作,可先準備財務特許分析師、金融風險管理師、理財規劃顧問,或是專案管理師、品質管理師等證照,在求職時會更加分,而她自己也已經考過金融市場、人身保險、投資型保險商品的證照,目前正在準備理財規劃顧問的證照考試。

這堂必上

「數字背後都是有故事的!」大一必修的「會計學」由王蘭芬教授授課,讓原本不擅長數學的育如,認識到財務報表上的數字與公司金流之間的關係,課堂上會逐一學習製作會計分錄、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表、現金流量表,並針對財務比率進行分析,最終得以呈現公司的金流狀況,解讀營運狀況。「我突然發現原來每一筆數字背後都有它的故事、它的邏輯!」

升上大二,必修的「投資學」為育如建立起基礎的金融知識,課程內容先是學習國庫券、商業本票、債券、股票、衍生性金融商品等金融商品的內涵,進而計算預期報酬率與投資報酬率;衡量風險後,設計出投資組合,同時得參考歷史資料數值、評價模型,決定是否進場購買此金融商品。她因此更深化自己對財務領域的興趣,「這門課有許多攸關報酬、風險、評價模型的計算,能夠成功運算出數字,帶給我很大的成就感。」

受到「投資學」的啟發,育如再選修了王祝三教授開設的「證券分析」,課堂上會由老師帶領學生操作「大富翁 App」,模擬進場買賣股票、計算盈利與虧損,並調查產業概況,從總體經濟、公司財務、均線分析、K 線分析、MACD 線分析等不同面向衡量股票的價值。

課堂之外,豐富的社團與行銷競賽

「除了讀書以外,還有這麼多事情是可以嘗試的,社團讓我的生活變得更豐富。」大一便加入系學會和雄友會,育如直說「大一新生嘛!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認識大家」,她在系學會學術部學習到舉辦講座、拉廣告贊助、社群宣傳的技巧,也在雄友會的返鄉服務隊和雄友週累積舉辦大型活動的經驗,更放下偶像包袱,首次嘗試演戲、跳舞,也結交了一群患難與共、情感好似家人的朋友。

由於育如的大四專題與行銷有關,指導教授便建議她一併參與「崇越行銷大賞」的行銷專題競賽,她和組員以宜蘭的安永心食館為專題題目,從 SWOT 分析、競爭者分析、客群分析等多方面著手,目標就是提出一份能夠成功增加來客數行銷方案。而育如最終以結合場館遊戲及市集活動的創意行銷提案闖入決賽,在業者面前報告自己的專案,累積了難得的實戰經歷。

我的兩份實習——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國泰世華銀行

「我剛開始是覺得我輔修會計系,就應該去會計師事務所看看他們都在做什麼、審計流程是在幹嘛、我要怎麼查核報表。」育如於大二選修了「公司治理與企業社會責任」,這門課恰巧為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師所開設,她便於學期末向講師毛遂自薦,詢問是否有相關的實習機會,於是進入安永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實習。在審計部,她負責查核公司明細、計算明細帳是否準確,並確定傳票上的數字正確無誤,協助整理公司上市櫃的資料。「其實我完全不懂查核流程,但我會查詢前一季的紀錄,自行建構查核的順率,如果看不懂,就主動詢問同事。」回到學校後,育如繼續修習會計系的審計學,由於有過這份實習經歷,讓她對課堂所學更有概念,得以迅速抓到教授講課的重點。

直至大四,育如抱著想累績更多實務經驗的想法,開始申請銀行業的實習名額,「我覺得在企業總部可以看到更全面的銀行運作!」在拿到多家錄取通知的情況下,育如選擇至國泰世華銀行企金企劃部實習,主要負責集團歸戶的專案,學習判讀客戶分群。「實習結束後,我覺得自己在金融方面的能力非常不足,也缺乏金融證照、外勤部門的實務經驗。」透過實習,見得自身的不足,她於是勤於報考金融證照,並申請政府補助的 CFP 個人理財課程進修。

決定讀研究所前,我先嘗試大專生研究計畫

「我當時想要撰寫大專生計畫的原因是在決定攻讀研究所前,想要先認識『研究是什麼?』」育如表示,大專生研究計畫得先撰寫一份完整的學術研究計畫書,擬定研究主題,推估研究的可行性,通過提案後才算正式開始。

「我發現 CSR 報告書裡面,有一大部分是以勞資關係為主軸,但沒有人探討勞資關係可能跟董事會有關聯。」她以「勞資關係強度與董事會品質之關聯性」為研究主題,閉關苦讀論文,細細磨出研究提案,利用 SAS 統計軟體推算研究成果。育如說,過程確實十分痛苦,但也獲得不少收穫,她學習到如何與孤獨共存,適度排解壓力,並習得於閱讀長篇論文時,快速找出研究架構,擬定資料蒐集方向的能力,也讓她對於報考研究所更多了一份信心。

學得很廣有什麼問題?學習本身就沒有界限!

「不管你屬於哪一門專業,學習本身是沒有界限的!」在北大企管系的四年,育如說自己從過去那個只會讀書的小女孩,蛻變為生活多采多姿、累積起硬實力和軟實力的大學生。當年執意選擇企管系,如今看來,這個選擇很是正確!育如面帶自信地說:「企管系雖然什麼都學,但發展第二專業的門檻更低也更彈性,可以找到自己想要鑽研的第二領域。」

「面對未來要無所畏懼,想太多或害怕太多,這些擔心都只會成為你的絆腳石。」從企管系的主修到會計系的輔修,加上實習、學術研究、社團活動的經驗,育如說自己一直努力地實現想像中的大學生活,更妥善運用企管系自由的課餘時間累積自身優勢,用積極的作為破除了當初不看好她選讀管理學群的聲音。她說,保持初心,別被他人意見影響,你也能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選科系先搞懂】商管熱門科系怎麼選?跨領域跟數位轉型正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