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小幫手:周瑾宣

責任編輯:IOH 編輯部

大同大學 事業經營學系 黃琳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二次擦肩熱愛之事 讓我離它更近一步

「人生,不會只有一次不如願。」就讀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同時雙修工業設計學系的黃琳雯,從小就對美感有出眾敏銳度,曾受師長推派參加許多美術競賽。擁抱熱忱與挑戰的她,因學測未取得理想分數,轉而選擇與設計大相逕庭的事經系,而後更轉系未果,故選擇跨域雙主修工設系。「人生定位及努力一樣重要。」琳雯認為,這些跌跌撞撞,不只未消磨她對設計的熱忱,反而能更接近所愛之事。在學五年期間,透過創業競賽、校內工作坊、國際經貿研習營等活動,琳雯整合了設計與商業思維,用力活出那份「以人為本」的不屈精神。

小而美的學術殿堂—大同大學介紹

坐落於城市之中,大同大學鄰近台北市立美術館、花博園區,校內建有歐式白宮、楓林小徑、日式平房等現代化建築,校園幽靜而不偏僻,附近除了有晴光商圈、中山商圈百貨,滿足學生群食、衣、住的選擇需求,也位於捷運圓山站及民權西路站中間,步行約 8-10 分鐘即能抵達,沿途還設有共享腳踏車、公車站,交通十分便利。

在國際交流學習上,大同大學隸屬於 13 間大學共同組成的優久聯盟,跨校修課資源豐富,且於亞、歐、美洲皆有姊妹校可申請交換;全校必修日文一年也是特色;校內的挺生學程是跨領域學程,包含經營、工程與設計三大專業,學生要修原科系領域之外的兩個專業課程,例如∶工學院可修經濟學、了解會計原理,為學生創造了多元的學習機會。(更多資訊請上大同大學國際暨兩岸事務處研究發展處學生事務處教務處查詢)

事業經營學系 是企業營運的百科全書

許多人都聽過企業管理學系,那和事業經營學系有什麼不同?琳雯解釋,如果「管理」是讓一間公司合理運作;「經營」就是營運一間公司必備的策略性方針。事經系的核心課程涵蓋了管理、財務會計、行銷及國際貿易四個面向。以開一間全球連鎖咖啡廳為例,管理為招募人員並進行合適的職務分配;財務會計能清晰計算成本支出;行銷聚焦於將咖啡賣出去的的宣傳規劃;國際貿易則著重將咖啡拓展到海外市場相關業務。

「常有人問我,未來求職一定要當管理層嗎?學習範圍太廣,會不會不專精?」對於常見的科系迷思,琳雯笑說事經系強調多領域學習,除了專業及選修課程以外,系上也額外設立英日文會話、實務、專題等畢業門檻,看似五花八門,實則系統性培養了個人的整合思維,讓未來道路選擇變得更寬廣。

大同事經系四年學什麼?

「大同事經系四年的課程,從大一到大四可分為基礎、分科、實作與整合四階段。」琳雯表示,大同事經系的大一必修課程包含事業經營、微積分、經濟學、會計學、日文會話......,大二開始有三個學程可以選擇,有會計財經 ( 2023 年更名商業分析 )、行銷 ( 更名數位行銷 ) 以及國際經營,修業規定系訂專業選修須滿 37 學分,可跨修,且僅需擇一學程完成 21 學分,其餘自由選修。「我自己是選擇會計財經學程,」琳雯說,數字、理財攸關人生大小事,「我希望在天馬行空的設計思維與現實中,取得生活平衡。」

大三開始,校方重視學生實作,故可自行選擇實習、專題研究或競賽,必修課程包含組織行為、策略管理、成本會計......也會在大三實習或是進行專題研究,大四強調整合能力,所以鼓勵在校生參與創業競賽、雙聯及交換,透過各種資源管道,推出自己的管理方案。(想進一步了解課程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你心中的可口可樂如果是一個人,他會長什麼樣子?」大三選修「品牌管理」讓琳雯印象深刻,課堂透過個案分析,先探討品牌的起源與應用,再逐步實作,以活動演練分析品牌價值,加深學習記憶。琳雯也很推薦大一必修的「經濟學」,除了了解總體經濟學、市場供需競爭、貨幣全球金融等基礎概念,課程也融入案例探討,深入連結消費行為及市場產業脈絡。另外,大三還有一堂必修「人資管理」,符合琳雯心中「以人為本」的服務理念,從態度與工作滿意度、心理測驗、情緒及情緒智商等面向,全面學習人的心理與行為。(更詳細的內容,請點選「這堂必上」章節鈕觀看)

跨域雙主修工設系 延畢收穫更多

琳雯的夢幻職業就是設計師,設計可以實際幫助到使用者,她希望未來可以用設計幫助這個世界,所以在大三時申請雙主修工業設計學系,預計比別人晚一年畢業。讓琳雯印象深刻的課程是模型製作,課堂中會以不同機台,不同材質材料進行手工實作;色彩學則訓練個人的色彩敏銳度、包含色彩辨識、色彩原理、色彩應用。

在立體作品製作以外,學期間尚有短期專案接力賽,透過個人或團體合作,進行產品企劃、開發,每人都可於設計競賽中發表共評,建立自身的設計思維。到了大四,學生則可針對興趣的領域深入了解,歷經一年專題發想,提供個人完整的設計過程,並將成品參加新一代的全國設計展。

媒客松工作坊與國際論壇  拓展眼界

「媒客松工作坊是大同每年舉辦的設計創意性比賽,也是我初次參加的校內大型活動。」琳雯在為期四天的跨域合作活動中腦力激盪,並擔任核心要職的文書長,過程中也鍛鍊領導能力。積極向學的琳雯也被老師推薦參加國際經貿研習營,活動包含講座論壇、國際辯論與交流,「特別的是晚宴有社交舞會,也是我的社交舞初體驗」,認識很多強者也學習到辯論技巧。

大同公司實習與創意競賽  跨越舒適圈

「大企業的體制與文化、體制很吸引我,也想知道跟小公司的差異。」琳雯透過學校媒合進入大同公司實習,主要協助主管處理財務報表相關事務,也需要與部門前輩進行大量的溝通,需獨立思考且多勇於發問。除此之外,琳雯還報名參加青年啟動創業臺灣、戰國策、U-start 等創業競賽,目標是驗證四年所學能力,為履歷增添一筆漂亮佳績。提案內容涵蓋創業構想、產品服務、市場競爭、行銷策略及財務計畫......,競賽過程中,會有指導老師協助提案修正,競賽當日則由參賽者說明簡報,專家再進行提問。琳雯表示,當時曾經歷數據瓶頸,所幸競賽讓她接觸不同業界師資、專家,除了解答她所面臨的疑難,也收穫大量人脈資源,藉此跨越舒適圈,從團隊協作與個人思考中取得平衡。

幸福不一定是做自己喜歡的事 但要喜歡你做的事

「雙主修之前,我眼中的事經系,是以思考邏輯、利益為優先;雙主修之後,我可以隨時切換左右腦,結合創意與現實需求,產生想法上的碰撞。」期許自身內涵更充實的琳雯認為,生活的苦和樂都在一念之間,正如她屢次未如願報考理想系所,卻在雙修專案中偶遇恩師,發現自己擅長數據分析,大於實務操作,便又毅然選擇跨域報考,進入成大工業設計研究所策略設計組就讀,未來也將秉持「以人為本」的信念,著重於研究不同國籍、人種的消費習慣。

「過去累積的經歷,造就我與眾不同的人生思考模式。」從此,跨域雙修的不專精,成了她專精人生的康莊大道。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