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大同大學 事業經營學系教授 林德怡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大同教授說給你聽系列: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教授 林德怡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父親經商失敗,她為協助打理事業而選系

「一開始選擇就讀企業管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我高中的時候,父親經商失敗,我因此很好奇『為什麼同樣都是經營公司,有些人會成功?有些人會失敗?』」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的林德怡教授回想起最初何以踏入「管理」領域,是源於想陪著父親重振事業的初心。自企管系、國企所畢業後,她先進入國內知名的電子公司擔任專案管理、累積實務經驗,再至國立政治大學攻讀博士學位,畢業後任教於大同大學。

「有些畢業的同學回到學校來,跟我聊天說以前在課堂上學的東西,在職場上真的可以用來解決實務問題,讓我感覺我上課並沒有浪費學生的時間。」業界薪水不差,林德怡教授仍選擇走入學界,除了更能兼顧生活,也期許將自己所專精的國際企業管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國際化策略,向下紮根,培養更多高階的經管人才。

讀「管理」科系=樣樣學,樣樣不精?真的嗎?

「過去大家會覺得『學得廣』是一個缺點,但是我覺得在現代社會,這反而是一項優點,因為我們都知道現在職場要求的不再只是專業化的人才,還希望是跨領域的人才。」面對大眾對「管理」類科系的刻板印象,林德怡教授由業界徵才的需求,看見「管理人」的潛在優勢,「這對經營管理系的同學是個利多,就是說我除了知道會計,還知道行銷怎麼處理、人資怎麼運用,在職場上可以更靈活地活躍在多個崗位。」

隨著科技演進,大數據、AI 導入企業的管理模式,管理科系學得廣,更要學到資訊課程;林德怡教授表示,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系即規劃必修程式語言的基礎課程,鼓勵學生跨系選修「資訊經營系」的課程,甚至可以善用系上自由選修的六個學分,到資工系、設計學院修課,提早儲備職場戰鬥力!

「事業經營系」學的是什麼?「五管」對應企業哪些部門?

「我們在讀的是事業經營,也就是說未來某一天你可能是管理階層,你必須要關照整個部門,或者是整個事業體的未來發展。」林德怡教授表示,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以培養具備遠見、國際移動力的高階管理人才為目標,課程規劃除了管理科系的「五管」核心課程,加上必修英文、日文、企業個案研討、程式設計、實習與專題。

「五管」為生產、行銷、人力資源、研發、財務等五大管理領域,「生產」與產品製造有關,即管理工廠的生產、專案流程,及至於備料、倉儲管理⋯⋯;「行銷」為業界常見的企劃部、行銷部、業務部,近年來因應社群媒體的發達,業界對於網路行銷、網路企劃、社群經營的需求提升,大同事經系亦開設一系列的線上消費者行為、大數據行銷、網路行銷等課程。「人力資源」是企業的人資管理部門,而「研發」端並非指由事經系畢業後能夠擔任研發職務,而是研發相關的管理,如設計研發部績效的獎勵制度、針對消費者研究提出新產品的概念等等;「財務」則包含企業內部的會計、財務管理、稽核等職務。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系規劃哪三大學程?

「為了避免讓大家認為『經營管理的學生就是樣樣學,樣樣都不精』,我們設計了三大專業學程,第一個是財務會計學程,第二個是行銷學程,第三個是國際經營學程。」林德怡教授說明,三大學程以專業劃分,各有不同的必修科目,「財務會計學程」主要培養財務、會計、經濟的專業能力,必修「會計學」與「經濟學」;「行銷學程」適合對行銷企劃、業務有興趣的同學選修,必修科目為「行銷管理」;「國際經營學程」著重於國際企業管理的專業,必修「策略管理」。

而這三大學程所培養的專業能力,可廣泛運用於各個產業,林德怡教授便說:「不論是什麼樣的產業,一定都會有公司存在,有公司存在就有經營管理的需求,不論是生技業、銀行業、科技業、傳統產業、保險業都有很多我們的畢業生。」

企業參訪、實習,大同集團辦學帶來哪些優勢?

「大同大學嚴格來講是大同公司的老闆,學校與公司之間的互動也很多元,實習、參訪、產學合作、研究案、新產品的設計⋯⋯,都提供給學生很多機會。」談到大同大學為企業辦學的背景,最明顯的就是實務導向的課程規劃,以及引入多樣化的業界資源。林德怡教授表示,大同事經系長期聘請企業高階主管擔任業師,授課時數最少須達學期的三分之一,不是只是來演講個幾次就結束了;如「企業行銷研究」這門課便聘請了企業行銷的專家,傳授「以公司為行銷對象」的手法、並帶領學生模擬承接公部門案子的全幅流程。

從大一開始,事經系便定期舉辦企業參訪活動,帶領學生參觀大同集團各子公司,如重電廠、電鍋、智慧電表、半導體、零售部門等等。升上大三的暑假實習學分,也由大同公司保留內部實習名額,學生亦可申請至大同公司於泰國、越南、中國的廠區實習。

讀管理更要跨領域!大同事經系有哪些跨院系、跨校的學習資源?

「我們在學期剛開始的時候,有一個活動叫做『媒客松』,今年是跟臺北醫學大學、東吳大學合作舉辦的。」林德怡教授說,大同大學相當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每年固定舉辦跨校活動「媒客松」,以 2021 年和臺北醫學大學、東吳大學合辦的活動為例,其主題與醫療、長照相關,學生必須在四天三夜內,找出一個該領域待解決的問題,透過團隊發想、分析、與業師討論,最終提出完整的解決方案。

另外,在校內跨院系的學習上,規劃大一必修的「社會設計」,學生必須跨系組成團隊,針對聯合國關注的議題,提出解決方案;「挺生學院」則開放院生修習不同學院的核心課程,整合自身與外系的核心專業,於統整課程內進行專案實作,並可至海外移地教學,參加海外實習或修課。

你適合讀事業經營系嗎?高中生可以先接觸哪些資源?

「事業經營系的同學應該要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可以靈活變通。」談起適合就讀事業經營系的特質,林德怡教授說,「大處著眼」代表高階管理人綜觀事業大局的視野,「小處著眼」意指學生須有從菜鳥開始做起、磨練基本功的準備,因為唯有於基層歷練過,才會更了解該部門的專業與可行的工作模式。另外,由於產業變遷的速度越來越快,若管理人只執著於過去所學,將無法即時應對眼前的問題,因此靈活變通會是很重要的一項特質。

若想確定自己是否真的對「經營管理」的專業感興趣,在高中期間可以先選修相關的多元課程,或是大學教授至高中開設的選修課程也能直接了解科系所學。她也建議高中生們可以參加經營管理、行銷主題的營隊,上網尋找免費的線上課程、閱讀新聞,都會很有幫助。

教授給學生的建議——認真讀書,也要努力地玩

「大學是很寶貴的四年,在這四年可以做到的事情,其實比之後的十年、二十年都可能更多。」林德怡教授說,不論在大學期間的哪個階段,都很適合學生探索、嘗試、發展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大學就要認真讀書,也別忘記努力地玩,不論是玩社團、打工、競賽、出國交換,把握大學提供的學習資源,積極地蒐集屬於你的人生經歷。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