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講座由國立中央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劉大維、陳繼芸、李欣怡、李怡璇、魏汝璇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中央大學 理學院學士班 李曉妍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中央大學理學院學士班(化學專長)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大學生就該勇於嘗試

李曉妍畢業於中壢高商,在中學期間,她便活躍於康輔社,從中培養時間管理的能力,後來以繁星推薦的管道進入中央大學理學院學士班就讀,曉妍覺得身為大學生就應該勇於嘗試不同的機會:「就算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我們可以藉由嘗試,知道自己不要什麼。」因此,她不但參加學校營隊、籌辦解放音樂節,在校外更擔任家教,透過這些不同的生命經驗累積,一步步認識自己,摸索未來的方向。

國立中央大學簡介

曉妍形容中央大學好比是「位在山坡上的大公園」,校園內優美的自然景觀不僅形成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圈,是許多婚紗業者、偶像劇組的熱門取景地點,更常吸引許多家庭在假日至此野餐。在生活機能方面,曉妍提醒學弟妹因為校地廣大,最好是自備單車來代步,又因為校內、校外飲食選擇較少,她建議可以利用交通工具至中原、中壢夜市來用餐。

國立中央大學理學院學士班簡介

中央大學理學院學士班類似於「理學院不分系」,各個專業必修課老師都來自理學院各系,因此在入學管道上僅有繁星推薦、指考分發兩種管道,兩者招收名額皆為 10 人,同學在大一入學時便要從物理、數學、化學、光電四個專長領域中擇一就讀,初選領域的目的是為了讓系上能先分配導師,同學之後若發現該領域非自己所好,在升上大二前,都能無條件向系辦申請轉領域。中央大學理學院學士班大一課程分為校必修、院必修和專長領域必修,校必修是全校學生皆要修的課程,如國文、外文、核心通識等;院必修是不論同學專長領域皆要修的課程,如微積分、普通物理、普通化學與實驗課等;專長領域必修內容則因同學選的領域而不同,例如光電領域的必修為計算機概論與工程數學。

中央大學理學院學士班課程規劃

在大二時,同學便會確定自己的領域,往後專業必修都會到開課系所上課,最後畢業證書上也會特別標註該領域證明,以曉妍選擇化學領域為例,她便會到化學系去修分析化學、有機化學等課程,畢業後取得「理學院學士(化學專長)」的學位。另外,在修課上須注意的是由於各系原先實驗室僅規劃容納該系學生人數,沒有考量到理學院學士班的關係,故有時候即使該實驗課為理學院學士班必修,也可能因為實驗室容納不下所有學生,所以改採高年級優先選課的方式,造成理學院學士班在安排課程上的不便。

進入中央大學理學院學士班前,你該知道的事

曉妍認為中央大學理學院學士班的優點是給予同學更多時間來審慎思考自己的主修,很適合對數理科目感興趣、但還沒有明確方向的高中職生就讀,此外,理學院學士班雖然如前所述在修實驗課有些不便,但是同學在選其它必修時,是能自由選擇要修哪一位老師開的課,不像某些系所因為細分成不同班級,每班只能上固定老師的課,不得換選他組老師開設的相同課程。在講座中,曉妍也分享了理學院學士班同學共同的煩惱是──因為系所較新,人數又少,常會花上不少時間和心力向外系同學介紹理學院學士班。

中央大學理學院學士班化學專長領域課程

中央大學理學院學士班化學領域與化學系兩者必修 / 必選的差別是理學院學士班不用修習無機化學實驗與化學數學,而理學院學士班化學領域課程有五大重點,第一為「有機化學」是分析、紀錄化合物間的反應與性質;大二「無機化學」內容泛指有機化學之外的範圍;第三「分析化學」是針對生活物品進行定量、定性等分析,會學習許多儀器的操作手法;第四「物理化學」則會牽涉許多公式與物理概念,內容較為艱深;第五「實驗課」是系上訓練相當重要的一環,讓同學能透過實作驗證課本上的理論,在上實驗課之前,同學都會要撰寫預習報告,釐清實驗目的、原理、步驟,實驗課結束後,則要寫結果報告,彙整實驗數據為圖表、分析其關係。

印象深刻的課程

「大一英文:聽力與會話」是採全英文教學,課堂上同學將戴起耳機,彼此練習英文溝通,此外,還會有動畫英語配音的作業;「腦與學習」是認知神經研究所開設的課程,學期中會邀請不同的教授來分享腦神經相關研究,洪蘭教授便是其中一位分享者,而曉妍最印象深刻的主題是關於「男女大腦結構之不同」;「書法鑑賞」不只教鑑賞名家作品,也會讓同學下筆寫書法,在評論彼此的作品;「專題研究」為系上必修,它與實驗課的差別是實驗課是執行既有的實驗,所以如果過程中遇到任何問題,較容易自行上網尋找到相關解答,然而「專題研究」則是針對未知的領域做研究,所以要靠自己多參考文獻、和老師討論來思考可能的解決方案,定期還要將研究進度統整為簡報來做上台發表,曉妍表示雖然每次報告都感到壓力很大,常會擔心老師的評語,但這委實是能訓練自己表達能力的大好機會。中央大學理學院學士班的「專題研究」還有一項特色是可以選擇非個人專長領域的老師做指導教授,而曉妍的建議是同學最好前一學期就能去參訪各實間驗室,藉此向學長姐探聽狀況,也能趁早和老師討論往後專題的進行方式。

找到自己的舞台

「學校裡其實活動很多,你不怕沒有舞台,該害怕是有太多想參加的!」由於系上自大二後同學多半在外系上課,故曉妍格外珍惜每次系學會活動的時光,從參與卡K大賽、小理盃、聖誕趴中好好和同學深入交流。她也參加了物理系營隊與返鄉服務團,學習到細心觀察與傾聽的重要性,至於籌辦解放音樂節則是曉妍大學生活裡相當難忘又感動的回憶,解放音樂節的宗旨是透過音樂、市集來喚醒大眾對社會議題的重視,活動當天還會邀請NGO來分享其推動改革法案所遇到的諸多現實問題,而曉妍當時是活動企劃組,必須負責學生樂團徵選、周邊商品預購、文宣製作、流程設計等事前準備,她表示雖然準備過程很辛苦,但活動當天看到與會者欣喜滿足的神情,就讓自己覺得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

遺憾的是你輕言放棄了

「什麼事都有可能,不要覺得自己很差!」是曉妍最常對家教學生說的話,她表示雖然學生最後的成績不盡理想,但她確切地看到學生因為受自身故事的啟發,決心投入轉學考準備:「我帶給學生的不只是知識,也是教他們不要放棄的衝勁,希望他們都能完成夢想。」回首大學生涯,曉妍認為在求學階段,往往讓人感到遺憾的不是失敗的經驗,而是自己沒有好好把握的機會,故她勉勵學弟妹都能勇於嘗試各種活動,但也要不時地問自己:「這是不是你想要的?」因為只有心存強大的初衷,才能產生不斷前進、克服困難的動力。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