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陽明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李孟蓉、廖于欣、李效慈、蔡汶靜、林珈羽、辛丞鈞、陳自泓、林協霆、翁于婷 協助 責任編輯:林珈羽 核稿編輯:林立麗

陽明大學 大一大二不分系 韓季言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陽明大一大二不分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從實驗中初步理解志向

韓季言畢業於竹科實中數理資優班,在高中時除了學習課業,最讓他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竹科實中學生在畢業前都必須繳交一幅油畫,為此他花了將近 60 小時繪製,因此啟發他的感知,進入美學的世界,開始觀察生活中的細節。高中生活對季言另一大影響則是實驗,他從中發現自己對科學的熱愛以及嚮往,因此選擇往生物領域邁開腳步,展開找尋自我的獨創之道。

陽明大學簡介

陽明大學是一所醫學研究型大學,以學術研究而聞名於台灣的學界,除了有中央研究院請來的頂尖師資,近年更與清華、交通、中央三校組成台聯大系統,三方共享資源,以提供學生更多跨領域學習的機會。「陽明大學是在陽明山上?」是許多民眾的錯誤認識,其實陽明大學位在唭哩岸山上,離石牌捷運站與石牌商圈約莫是 15 分鐘的腳程,季言也建議學弟妹可以申請住宿,以陽明大學宿舍數量,即便是北部的同學,也有很大的機會抽到住宿,除了可在晚上俯瞰台北夜景,更重要的是,每當遇到考試,同學間可以更方便討論考古題與出題方向。

認識陽明大一大二不分系

陽明大一大二不分系是校內新興科系,在一二年級要是扎實的基礎課程,培植學生能往各方面發展的能力,直到三年級才選擇主修,系上也提供分流的輔導手冊,輔助學生修習選修課程,以便找到大三的方向,季言也提到,分流時,除了醫學系與牙醫系之外,醫工、醫技、醫放、物治、藥學、護理都可供選擇,因陽明不分系的成立沿革與生科系有關,所以還能與生科系共享資源,甚至參與生科系學會。至於什麼樣的人適合唸陽明不分系?季言說陽明不分系的課程安排很適合對三類有興趣,但尚未摸索出明確方向的學生,可以從多方嘗試的過程,慢慢摸索出自己的興趣。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酵母菌驗證孟德爾實驗」是完全由學生去設計實驗,對三類的學生而言,有機會以科學的方式,親手去驗證高中生物課本中孟德爾的遺傳學實驗,是一件打破理論框架的機會,這也讓季言真正去體認如何將課本知識應用到現實生活。此外,季言也參加了科法營,營隊部分成員來自於法律背景,另一部分則是來自科學背景,在活動過程中,兩方同學或從各自的背景出發,去探討如基因改造作物、精神障礙症等議題,從中學習理解不同專業領域的思維以及如何用溝通來達成共識,試著想出問題的解決之道。

擇你所愛,持續地愛你所選

季言的求學歷程並非一路順遂,應屆畢業時他原本考上偏向二類理工的科系,然而,對生物的執著與熱情,讓他毅然地走向重考的道路,在重考班的期間,日復一日在狹小的空間中度過14小時讀書生活,最後,不屈服的韌性終於讓季言來到了陽明大一大二不分系,開始攻讀他最愛的生物領域,他說未來自己會持續精進,致力於為台灣的生技產業,注入一股新血,創造更好的光景。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