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由國立陽明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翁于婷、李佳儒、林立麗、陳端博、江芷清、曾于容、鄭當騰、鄭芷薇、張家彬、廖于欣、林佑珊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陽明大學 醫放系 李宜恬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陽明醫放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以學術幫助臨床

畢業於陽明醫放系的李宜恬目前是在雙和醫院醫學影像部擔任醫學物理師,並於台灣大學醫學工程研究所攻讀博士。談及從醫事放射師轉換跑道至醫學物理師、同時還在職進修的原因,宜恬提及臨床與學術交流的重要性:「學術領域會有很多尖端技術在求新求變,但很少人會注意到臨床真正的需求是什麼,而臨床的人也不清楚哪些技術是可以應用的,如果能結合兩方的需求,才可以真正達到醫療品質的提升。」儘管自己不是第一線接觸病患的放射師,宜恬作為一名醫學物理師,默默地為醫護人員的輻射安全、醫療影像品質把關,期盼能以研究成果回饋臨床,造福更廣大的人群。而在本次講座中,宜恬不僅將會介紹陽明醫放系的課程與未來發展,更會暢談自己在臨床的心路歷程。

陽明大學簡介

陽明大學是全台唯一的國立醫學研究型大學,其生醫領域研究為國內先鋒,設有六學院八系 28所研究所,擁有五間大型教學醫院、一間附屬醫院。學校位在唭哩岸、石牌捷運站之間,同學多半搭乘校園接駁車或自行騎車上下學,由於校園是依山而建,形成山頂操場和鄰近軍艦岩的特色,在晚上還能俯瞰美麗的台北夜景,在飲食方面,除了山腰上的學生餐廳與便利商店,山下則有石牌夜市提供同學豐富的三餐選擇。

陽明醫放系大解密

「醫放系?就是在醫院裡幫人家照X光的科系嗎?」宜恬解釋陽明醫放系所學絕不僅限於此,系上專業可分為放射診斷、放射治療、核子醫學三領域,「放射診斷」是運用醫療儀器產生影像來彌補肉眼所看不見的地方,供醫生作為診斷依據,X光、電腦斷層、超音波、MRI磁振照影、心導管都屬於其範疇;「放射治療」則是以高能放射線照射腫瘤細胞,藉此控制癌症病情,應用如質子治療、電腦刀;「核子醫學」是以放射性同位素結合藥物注入人體後,以觀察藥物代謝反應或作治療用途,正子照影、單子光掃描即為實例。

打破醫放系迷思

「接觸放射線這麼可怕,那未來該不會生出畸型的小孩吧?」宜恬解釋到放射線不可怕,關鍵在於「劑量」,根據美國醫學物理學會聲明,單次照射放射線小於50mSv,或短期多次照射,總劑量小於100mSv的情況下,皆可忽略其潛在風險。此外,放射師其實都會配戴劑量配章來監測狀況,每月的檢驗結果通常為背景值或零劑量,而且在為病人做放射診斷時,放射師都會穿戴鉛衣、鉛圍裙,診斷間更有鉛屏蔽來作安全防護,隔絕放射線。

陽明醫放系課程設計

宜恬以「偽三類的二類科系」來形容陽明醫放系,因為系上課程可分為影像、核醫藥物兩組,前者尤重數理能力,更會學習寫程式;後者則偏重化學、生理、生化。一二年級為普通物理、普通生物、普通化學、應用數學等二類組常見課程,其中最需注意的是微積分,教得比醫學系還難,系上甚至出現過四代同堂的景況;三四年級為專業課程、偏重實作,由於系上規定同學若被當科目大於等於四學分,則不能參與四年級的醫院實習,因此宜恬建議學弟妹務必要認真學習生理學、磁振照影等專業科目,並且多多參考歷屆考古題與請教同學。

你適合陽明醫放系嗎?

宜恬認為系上出路其實不侷限於醫事放射師,但技能與證照實為一項有用的利器。以放射師國考來說,每年舉辦有兩次考試,雖然全國考照率平均小於50%,但陽明醫放系以其扎實學理知識教學聞名,大四下更開設國考複習課程,故歷年考照率都在80%以上,而宜恬建議學弟妹在考取放射師證照時,不妨也報考輻射防護師考試,因為其專業科目與放射師考試重疊,只需再多加準備輻防法規內容;而醫學物理師執照目前非國家考試,而是由學會舉辦,設有碩士學位、執業年限等門檻限制;倘若想進入公部門體系,則可報考輻射安全技術工程(關務特考)或輻射安全(高考三級)。「記住,你永遠不會只有一種選擇。」宜恬也在講座中提及系上在醫院、公部門以外的未來出路,如進入生技產業、醫療儀器公司從事業務或擔任磁振照影公司工程師等。

印象深刻的課程

「Matlab程式設計」雖採開書考,但宜恬提醒學弟妹務必把握詢問助教的機會,平日也可多多和同學討論作業,督促彼此學習;「解剖實驗」採大班教學,跑台闖關考是課程中最為緊張刺激的時刻;「診技實驗」則會經歷幫假人擺位照X光、在暗房內洗X光片、與同學互掃超音波的練習;在四年級醫院實習之前,系上都會舉辦授證典禮,象徵同學邁入臨床的里程碑,宜恬也從過來人的角度分析各實習醫院的特色,例如台北榮總的超音波實作多;台大醫院則是照X光、電腦斷層實作多;新光、振興醫院雖然規模小,但由於病患較少,比較能針對特殊案例作深入討論;而聯合醫院的特色為院區多,同學能體驗到不同院區放射師的生活。

多看、多聽、多分享

「走出去,才可以看到更寬闊的世界。」除了認真於課業學習,宜恬在求學期間也曾參與系學會與青少年幼兒服務社,磨練人際溝通與換位思考的技巧。而在實習中,她觀察到放射師工作的辛勞,如椎間盤突出的職業傷害、與病人的醫療糾紛風險等,宜恬表示自己報考碩、博班的時間點雖然都很倉促,但她想作為臨床與學術間橋樑的決心一直是無比堅定的,因此她鼓勵學弟妹莫忘學習的熱忱,去多看、多聽、多分享,必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