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長庚大學 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 陳芳馨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長庚教授說給你聽系列: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 陳芳馨 訪談

講座章節開關
大學的我,以為自己讀的是醫學院裡的機械系

現任長庚大學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副教授的陳芳馨,大學就是醫放系的學生,雖然高三就打定主意要讀醫學院,陳芳馨教授在進入醫放系後,面對各式儀器的原理及操作技術,還是有種「在唸醫學院裡的機械系」的感受。到了實習階段,當時的陳芳馨教授深感臨床工作仍需結合跨領域的專業,於是再至清大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研究所攻讀碩士及博士學位,研究腫瘤的癌症治療、放射治療對腫瘤的控制。

醫放系迷思大破解

「醫放師在醫院每天接觸放射線,肯定很危險吧?」陳芳馨教授解釋道,為確保醫放師及病患的安全,醫放系的專業課程中,最重要的就是輻射的安全與防護;而醫院在硬體設備部分會設置適當的屏蔽,醫放師每天都會配戴劑量佩章,定時檢查輻射劑量,在安全範圍之內進行工作。而也有人誤解醫放系所學僅限於臨床技能,而不太需要具備數理、工程專業;事實上,醫放師在工作時經常需要透過電腦計算劑量、重建影像並分析計算,因此數理和基礎的工程能力也是醫放系非常重視的一環。

醫放系的未來出路

「醫放系訓練出來的放射師和醫學物理師,等同於醫院裡的影像科學家。」醫放系的畢業生到醫院執業時,會進入影像診療科、核子醫學科和放射腫瘤科;影像診療科負責 X光、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超音波⋯⋯,核子醫學科會有單光子電腦斷層、正子掃描⋯⋯,放射腫瘤科則操作電療及質子治療等等。這些工作都是為了替病患進行非侵入式的掃描,追蹤體內的病灶,並提供正確的影像給醫師判讀。陳芳馨教授表示,長庚醫放系有六成以上的畢業生都進入臨床單位,另外也有至醫療器材公司擔任教育講師和儀器工程師,至公家單位如原子能委員會、臺電擔任輻射防護人員的發展。

長庚醫放系四年課程

「醫放系的重點課程就是要訓練輻射防護的基本概念,以及各項醫療儀器的操作原理與技術應用。」大一、大二的課程主要為基礎醫學、實驗課、基本科學儀器操作和通識課程。在大二升上大三的寒假會有一週的教學醫院見習,學生須輪流到影像診療科、核子醫學科和放射腫瘤科三個部門實際了解臨床技師的工作狀況。大三全學年為核心課程,進階到學習臨床上所有會用到的儀器之原理與應用。大三升上大四的暑假開始,便展開 28 週的大型醫院臨床實習。陳芳馨教授提及,學生在見實習階段經常碰上與病患的溝通問題,特別是許多老年人只會講臺語或客家語,容易產生理解上的錯誤。

長庚醫放系學程及學碩一貫制度

長庚醫放系設有基礎醫學物理課程及生醫影像與醫療資訊學程,前者旨在將物理知識應用於醫療層面,讓學生除了醫學影像及放射的專業之外,還可處理儀器的維護,並與醫師合作制定癌症病患的放射治療計畫;後者則是學習以程式語言、AI 人工智慧去協助醫學影像的截取及重建,屬於跨學院的學程。若學生想繼續就讀研究所,可以在大四時申請直升五年一貫和七年一貫制度,於五年或七年時間內完成碩、博士學位。因應 108 課綱,長庚醫放系也加入醫學院特別開給高中生的醫藥衛生學群課程,其中會有演講、系所課程介紹、研究方向及一小時的實驗課,將臨床服務會實際使用到的醫療儀器搬到教學教室,讓高中生們嘗試操作,提早找出志趣所在。

長庚醫放系優勢

在教學研究方面,長庚醫放系與林口長庚醫院合作,學生可接觸到最先進的醫療儀器,包含 PET / CT、PET / MRI 等等,並有全國首座質子治療中心,對於提升臨床技能有很大的助益。系上聘有 14 位具有醫學影像及放射科學專長的專任教師,還有多位來自教學醫院的主治醫師,作為臨床教師,為學生的理論及臨床技能打下紮實的根基。另外,長庚大學是頂尖大學計畫中唯一入選的私立大學,擁有充沛的研究經費及資源,學費又為全國私校最低,並由每學年收入中提撥一定的比例給學生作為書卷獎學金、清寒獎助學金。在學生輔導方面,設置雙軌導師制度,各年級每班安排兩位導師,再依據學號另有家族導師;同時,每科的授課老師需提供一週有兩小時的諮詢服務,學生可隨時與老師溝通。 

長庚醫放系研究方向與專題學習

陳芳馨教授表示,系上的研究方向可大致分為醫學影像的基礎應用、放射治療與質子治療等兩大類。在醫學影像的部分,應用最新的 PET / CT、PET / MRI 等儀器,進行失智症、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疾病的追蹤及判斷;也有教授主要研究超音波偵測技術的再開發。而陳芳馨教授本身的研究方向屬於放射治療,她建立了小動物腫瘤模型,模擬臨床的癌症病患,對其進行放射治療,合併化學治療或血管新生治療等方式,試圖增進腫瘤的控制率。陳芳馨教授所帶領的專題研究,會先讓學生學習基礎儀器、技術的操作,待學生上手後,才會正式分配專題題目,除了實驗,也要蒐集文獻,與他人研究作出差異性。這樣的訓練過程確實有一定的壓力,但陳教授說:「實驗失敗可能會帶給學生很大的挫折感,但這是訓練抗壓性和時間分配的過程。」

長庚醫放系海外交流資源

長庚醫放系與新加坡國立大學理學院物理系簽有交換學生協議,每學期皆有幾個名額,可申請一學期的交換,當地學費全免,並頒發修業證明,學生也可申請於寒假期間至該校的研究室進行專題研究。而長庚醫放所的研究生,還可選擇至海外實習,如美國的教學醫院、基督會長老醫院、哥倫比亞大學附設醫院、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 ⋯⋯,都是長庚醫放系的實習合作單位。

給高三生的備審面試建議

「在個人學習歷程中,我們希望看到學生在生物、數學、物理、化學都有一定的能力。」陳芳馨教授表示,醫放系為一跨領域的科系,學生未來要學習的是應用醫學影像及放射治療的技術,須具備一定的基礎科學能力,同時也要有足夠的學習動機。她建議高三學生們,在備審面試前,應先到系所官網上認識科系所學和老師的研究方向。在軟實力與心態方面,教授們還希望學生擁有溝通能力、組織協調能力、團隊合作能力、抗壓力,並保有持續不斷學習的心。

醫放師會被 AI 取代嗎?

「在醫院第一線工作的醫放師,為病人蒐集正確且良好的醫學影像,這個部分是沒有辦法被取代的。」面臨 AI 時代,陳芳馨教授自信地說,醫放師熟知醫療儀器的性能,經過正確的影像重建以得到最終影像,而所謂的人工智慧是在蒐集大量的醫學影像後,用自動判讀的方法,快速篩選資訊;然而,醫放師得先擷取到影像,後續才能進入 AI 的分析流程,因此醫放師的職位仍然難以被取代。

醫學放射科學之於我的特殊意義

從醫放系到前身為原子科學系的生醫工程與環境科學研究所,再回到醫放系教書,陳芳馨教授在考取證照後,便決定不往臨床發展,就此走上了醫學放射科學的研究之路。在教書的過程中,她最感到開心的是看見學生在臨床工作上能有很好的發揮,她也期許自己的研究能對癌症病患的治療成效有所幫助,而這些成果都是她放在心底的小小驕傲。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