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蕭婉伶、辛丞鈞、李欣怡、鄭祐銓、吳宜芳、曾貽萱、陳冠蓉 協助責任編輯:林立麗

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蕭婉伶、辛丞鈞、李欣怡、鄭祐銓、吳宜芳、曾貽萱、陳冠蓉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醫放系 黃振維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大學醫放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努力過,才知道能力在哪裡

黃振維是因為指考落點而來到長庚大學醫放系就讀,起初對醫放系專業也是懵懵懂懂,歷經一番摸索,才逐漸從排斥轉為了解認同,因而選擇畢業後繼續在長庚大學醫放系研究所進修。振維提及,進入大學後,學弟妹勢必面臨無數的選擇,諸如該不該住宿舍?要加什麼社團?在課業上遇到挫敗該選擇拚個及格就好?還是去正視不足,不斷精進自己?其實每個選擇並沒有絕對的好壞,而是看當事人在做出選擇後是否盡力而為,才決定了未來的成果,振維不曾後悔自己做過的每個決定,因為他深信:「只要做好能做到的事,得到的結果不論好壞,都是一種收穫,自然能坦然接受。」

長庚大學地理位置

長庚大學位於桃園市龜山區、新北市林口區和新莊區的交界出,緊鄰長庚科技大學、國立體育大學三校,校園距機場捷運A7步行約10分鐘,但振維提醒,雖然搭機捷前往台北方便,但是票價相對貴,同學一般是會搭學校接駁車到林口長庚醫院後再轉客運,例如汎航客運有通往桃園車站、台北車站,而國光、統聯也是選項。若同學能自備機車,外出是最為便利,但要注意從校園到新莊的交通路段坡地較陡,須額外注意行車安全。

長庚大學食衣住行選擇

長庚大學由於座落在林口台地,氣候屬於風大雨大溼氣重,故振維建議學弟妹要準備好除濕器、雨傘。在住宿上,長庚大學宿舍充足,保障學生四年校內住宿權益,在生活機能上,校內商家包含學生餐廳、便利商店、屈臣氏、眼鏡行、影印店、文具行、郵局,而長庚醫院周遭的食衣住行選擇更是多樣,此外,長庚大學另一大特點是學費相對低廉,以醫學相關科系為例,相較其他私校,減少了約18%的學雜費, 

打破你對醫放系的刻板印象

許多人會把「醫放系專業」和「照X光」畫上等號,但其實醫放系培養的放射師是醫院裡的影像科學家,其專業在於提供醫師診斷所需的影像資訊、與治療時的儀器協助,醫放領域共有三大科別,放射診斷科就是大眾所熟知的X光、電腦斷層、MRI核磁共振;核子醫學科則是針對罹癌病人施打含有放射線的藥物,以追蹤癌細胞的分佈、是否有異常情形;放射治療科則是透過高能X光來殺死癌細胞。

大眾也對放射師工作有著諸多誤解,像是:「放射師不就是在做拍照這麼簡單的工作嗎?但每天接觸放射線,肯定很傷身體吧?」其實放射師的工作一點也不輕鬆,尤其遇到員工大量體檢時,放射師可能在兩個小時內便要處理完一百多人的檢查,不只考驗體力,在趕工中仍要確實檢查影像是否正確,不然將影響到醫生判斷,當放射師在處理高齡病患時,也要特別小心、不得求快。而根據法律規範,放射師都會佩戴配章,並定時受劑量檢視,確保體內放射量無超標,所以放射師常見的職業傷害其實跟放射完全無關,只有因為平常搬運病人所導致的腰酸背痛,以及長期檢查影像造成的眼睛疲勞。許多人也常會把放射師與醫檢師搞混,其實醫檢師是負責抽驗病人的檢體,和醫放是截然不同的專業。

長庚大學醫放系資源

長庚大學醫放系學生不只可以使用林口長庚醫院的設備做學習,實習醫院除了長庚之外,還有台大、亞東醫院等選項,實習單位是依同學學科成績分發。而系上從2018年起提供到新加坡國立大學交換的機會,也曾有新加坡醫院釋出徵才資訊,欲知詳情,可至系所官網查詢。

長庚大學醫放系課程規劃

長庚大學醫放系課程為循序漸進的專研,大一為基礎課程,諸如普通物理、普通生物、普通化學、微積分,其實「普通物理」和醫放專業有密切相關,振維提醒學弟妹務必好好修習;大二是在介紹輻射理論,例如輻射生物、輻射物理、輻射安全等等,其中還會有「解剖學」,這是為了讓學生能了解人體構造,將來在拍攝醫學影像時才有能力檢視是否無誤;大三是學生練習臨床技術的階段,課程如放射診斷原理與技術學、放射治療原理與技術學、核子醫學原理與技術學、超音波學、核振學;從升大四的暑假到大四上學期結束是為期28週的實習,學生會比照一般放射師的上下班時間,跟隨學長姐做學習,至於在剩下的大四時間中,學生多半在準備國考證照考試。

長庚大學醫放系畢業發展

長庚大學醫放系畢業出路多元,擔任臨床放射師是最大眾的選擇,若具碩士學位者,則能擔任醫學物理師,成為腫瘤治療計畫的軍師。除了進入醫院服務、從事教職之外,擔任醫療儀器商的銷售員、維修工程師、教育工程師,或者報考關務人員也是可能的選項。

在程式課中找到興趣與專長

「電腦程式設計及實習」為長庚大學醫放系大二必修,同學是學習MATLAB這項高階程式語言,振維表示許多同儕常因為在這門課遇到困難,而心生「再也不碰程式」的念頭,但自己反倒是因為這門課而被點燃對程式的興趣,也才會往後去選修了「醫學影像處理」,此門課是更精進於MATLAB在影像上的實際運用,學生會學怎麼去除影像雜訊、模糊與分割,老師常會岀給學生不少有挑戰性的作業,其中「車牌還原」是讓振維特別印象深刻的。

大學很自由,時間由你掌握 

振維是系籃成員,雖然為了參加比賽,寒暑假都必須參加集訓很累,但卻因此多了很多和隊友相處交流的時光,也不失為大學裡美好的回憶,他猶記得有次因為沒晉級盃賽,隊友們索性就一同去旅遊放鬆,彼此感情也更為融洽。在大學期間,振維也曾和朋友騎機車環島,過程中所遇到的人事物都充滿驚喜,即便只是短暫交錯的相遇,如今都成了值得回憶的一部份。

在大學不住宿舍,就會變成邊緣人嗎?

振維不像同儕住校,而是每天騎機車通勤上學,他強調沒住校不等於就要當四年邊緣人,只是輸在交友的起跑點而已,在學期初,宿舍室友確實會比較常一同行動、更有共通的話題,但是以長庚大學醫放系為例,班級人數少,系上課程又多,同儕之間其實很容易混熟,至於不住校其實也有附加的好處是,跳脫了小團體的框架,更能自在做自己,免於紛爭對立,振維認為該不該住校沒有絕對的好壞,端看個人重視什麼,若是嚮往團體生活的人應該很適合住校。

在實習現場遇到的挑戰

在大四實習裡,振維遇到的第一個挑戰是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因為每天八點就必須到醫院報到,若遇到晨會,則要提早到七點,這對於平常愛熬夜晚起的大學生來說,是很需要調適的地方。和病患、家屬的應對進退也是一大學問,之所以困難在於有時是出於語言上的誤解,還有時是因為對方處於氣頭上,導致難以溝通。振維也提醒學弟妹在醫院絕對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這時光靠大三所學的臨床技能步驟是不行的,會有很多要自行變通的地方,不論如何,他建議學弟妹都要勇敢嘗試,並相信身旁的學長姐會幫助自己的:「實習就是你學習的機會,因為等你畢業後,醫院才不會等你慢慢培養技能」,他也強調,實習也是個人檢視未來方向的時機,學弟妹可趁此時好好思考這樣的工作環境與內容是否符合個人期待。

所謂的成熟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大學是培養你做選擇的能力,是你成為大人的第一步。」振維認為大學生活裡的多重選擇是沒有標準答案的,端看自己重視的是什麼,他建議學弟妹應放下對成績的執著,因為成績只是評斷學習成果的一種途徑,不代表一個人的全部,只要知道自己有盡力做好每件事情,就不用為成果感到遺憾後悔,畢竟每次的努力都是一步步地在推進自己能力極限。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