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們,請將『忘掉過去、活在當下、計畫未來』這句話謹記在心。因為只有活在當下,過去才因此有價值,未來才因此有希望」

講座製作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鄭伊廷、張菀真、陳詠姿、楊育杰、邱俊銘 協助 責任編輯:陳詠姿 核稿編輯:林立麗

成功大學 醫學系 林協霆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在成大醫學系的探索

身為桃園人的林協霆,由於童年生活較為平淡,他默默期望著自己能在未來的生活裡,探索內心真正的渴望。高中三年往返台北與桃園的通勤時光培養了協霆敏銳的觀察力,更也參與了建中攝影社,對他來說這是自己與世界連結的方式,也是與內在溝通的管道,透過攝影更讓協霆結交許多新朋友。協霆提到:「當分數越高的時候,選擇也相對減少。」當班上大多數的同學選擇就讀醫學系時,自己彷彿也得成為其中一份子。雖然選擇醫學系,但在成大醫學系的求學過程中,協霆看見的是醫學體制問題,他認為醫學知識的運用層面是不受限的,秉持「上醫醫國,中醫醫人,下醫醫病」的道理,協霆在浩瀚的醫學世界裡盡情地探索。

成大醫學系資源

成大醫學院,常被成大人稱為「小東大學」,系館裡除了擁有各式專業設備外,也是成大裡號稱唯一換教室不必擔心會受溫差影響的學院,其舒適程度令人稱羨。醫學院裡也設有獎學金制度,只要學生是以 75 級分進入成大醫學系,且於每學期保持 80 分以上的成績,便符合領取資格。

談談成大醫學系

協霆進入成大醫學系的那年,碰巧是醫學系從原本七年制改為六年學制,同時引進師徒制、提早臨床體驗、大一大二無專業課程等課程設計。因為成大擁有國立綜合大學、附設醫院、基礎臨床研究領域等優勢是他選擇成大醫學系的原因。講座中,協霆也說明了成大醫學系學生成為專業主治醫生所需經歷的各個階段,最終無可避面的就是選擇未來的專長領域,依據成績來分發科別。協霆認為醫療首重團隊合作,專業的醫療團隊裡除了包含醫生外,還有藥劑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護理師等,互相合作才能給予病患最佳的照護。

成大醫學系的六年闖關

大一與大二的「習醫之道」讓學生對於醫療環境與醫院的單位有更深的了解;「社會學」關注許多社會議題,如父權結構或女權議題、多元性別等,讓學生更了解社會結構的多面性;「醫用台語」讓醫生學習與病人更親近的溝通;大三與大四便進入更專業的學習階段,是職訓裡重要的開端,學生必須步步為營,「大體解剖學」深入了解人體的器官與構造,學生與解剖前,會拜訪大體老師的家屬,認識更多大體老師生前相關的故事,也是對大體老師的一種尊重;大四的 ”Problem-Based Learning” 的學習模式是由臨床醫師領導小組進行多方面的病例分析;「臨床醫學」是於白袍典禮後,以見習醫師的身分到醫院進行臨床的訓練;到了大五、大六,同學便會到不同科別見習,了解自己未來的志向。此外,協霆分享了成大醫學系學生的特質是良好的體力、發展人脈擴展視野、與同儕合作、必做筆記。

當醫生,是我想要的嗎?

浩瀚的醫學世界裡,充斥著許多博大精深的專業知識,但也因此有些封閉。協霆認為當你看到的,不再是一個完整的人,而是各種組織、器官的組合體時,你真的更了解人了嗎?協霆分享著現今醫療體系的問題,例如「醫師工時過長」始終沒有得到改善,更不受勞基法的保障,於是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也因此成立,希望能為醫療界同仁們發聲,喚起社會大眾對醫權的重視。

對設計、影像的熱愛

協霆認為儘管在成大醫學系擁有數不盡的資源,也不該被白色巨塔所限制,要更去探索醫學外的世界。喜歡創作的協霆,從攝影、海報設計、製作動畫、拍攝宣傳片皆有涉獵,曾為成杏合唱團年度團譜製作封面;他也曾為了系上學長博淞製作「強耶博淞」的 T-shirt,因此發現設計是不被限制的,總能遇到擁有相同幽默感的人;協霆也擔任全國醫學生聯合會副召,為醫聯會攝影大賽設計海報,以「非、彈、碰」作為主題,創作理念為:「每個非彈性的碰撞,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如同人們相處的過程,激盪出的火花都是特別且絕無僅有的;協霆也參加 iGEM 團隊,負責團隊的主視覺;協霆也曾加入成功大學學生會,擔任新聞部部長,像是 Go Wild 為學生會獨立出刊的刊物,從採編、設計、排版、印刷都讓協霆學習到許多,也藉此結識志同道合的朋友;協霆也擔任成大校慶活動的主視覺設計,並與金穗獎接洽,將許多獨立製片引進成大與同儕們共賞。電影方面,熱愛電影的協霆還擔任短片《鯤鯓》的剪接,成大醫學院宣傳片《一天中的六年時光》也是協霆的作品,透過團隊合作的教學相長之下,他的拍片技藝日趨精熟。

成醫前,先成人

「妳記得昨天」為 2012 年富邦文教基金會青少年發聲獎攝影組特優作品,是協霆於高中時,為姊姊所拍攝的一系列照片,透過攝影,協霆與世界連結,透過文字,協霆緬懷過往。藉由不斷的書寫,除了不想讓過往的記憶隨著時間推移而漸漸流逝外,也想透過文字,紀錄心境變化的歷程,或許將來充滿著未知數,但是當下的那份心意是被累積、保存的。協霆期許自己將來能成為更溫暖的人,他認為真正的「溫柔」並不會糾正別人的錯誤,相反的,是會自我檢討,嘗試了解他人的生命歷程。生命中的每個階段都是獨立存在的,無法回溯過往,更不能預測未來,唯有用心經營生命中的每一刻,才是對生命負責的表現,協霆相信:「當你對世界溫柔時,世界也會對你溫柔」。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