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林立麗、廖于欣、鄭祐銓、吳冠萱 協助 責任編輯:吳冠萱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職能治療學系 林悠妮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職能治療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從生物醫學系轉到職能治療系的選擇

「做決定前就開始思考,十年後的我會在哪裡?會不會後悔?」就讀長庚大學職能治療系的林悠妮,在高中就曾到美國交換,在美國她看見了許多勇敢朝夢想前進的人,因而轉變自己的思維模式與未來規劃,找到了自己想做的事。

外向活潑、喜歡與人相處,以及熱愛生物學科的性格,使她決心成為一名職能治療師。悠妮在大一時是讀生物醫學系,經過一番利弊分析,考量到只有職能治療系畢業生才能考取職能治療師,所以她決定忠於自己的初衷,轉到職能治療系。

一窺長庚大學風采

長庚大學位於桃園市龜山區和新北市林口區的交界,從學校搭乘台塑企業泛航巴士到長庚醫院約10幾分鐘。以「勤勞樸實」作為校訓的長庚大學,上百階的「好漢坡」是校園特色景點,是從男生宿舍抵達上課大樓的必經之路。「風車節」則是長庚大學的年度盛事,在當天會有許多攤販市集,以及盛大的音樂季活動。

長庚大學大學保障同學四年住宿,大一新生所住的明德樓號稱是全台五星級宿舍,一房可容納四人,每間都有獨立衛浴及陽台、冰箱等。悠妮很推薦學弟妹住宿,對她來說,室友像是家人一般的存在,是她大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份。

讀長庚大學未來是要進台塑嗎?

悠妮解釋長庚雖為台塑企業集團所設立,但是不代表未來一定要到台塑工作,只是相關實習機會可能比較多。長庚大學設有醫學院、工學院以及管理學院,悠妮建議學弟妹可以趁大一課比較少的時候,把握機會多修外系的課,增廣自己的知識。長庚大學畢業門檻除了規定的學分之外,還要通過英語檢定、聽深耕講堂,其中深耕講堂是會定期邀請名人來校內演講,選擇多樣,甚至還有舞台劇、畫展。

深入了解職能治療所學

「職能治療就是生活!」悠妮解釋,生活中各個面向都牽涉到職能治療,像是當一個人受傷不能工作或進食,就需要職能治療師來設計活動介入,幫助個案恢復功能。職能治療分成三個領域,包含「生理」是指中風或其他意外而損害身體功能者;「精神」是思覺失調症、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患者;「小兒」關注於特殊疾病的孩子,悠妮對小兒領域最有興趣,她認為,職能治療師介入孩子早期的生活,產生的影響力之大,甚至會是改變孩子人生的關鍵。

長庚職能治療系課程規劃

關於課程安排,大一多在培養進入職能治療領域的心態、以及基礎能力,像是解剖學,課業負擔相對輕鬆,悠妮建議可以趁大一時多修通識課或外系課程。到了大二開始會有生理學、更深入的實地解剖學、職治社會心理學、人類發展學、職能治療參考架構等,並到醫院進行臨床見習。

大三則是更專業的課程訓練,包括小兒科學、組織心理學等;大四一整年為實習,在生理、精神、小兒領域會各花三個月,實際接觸個案。悠妮強調成績對實習相當重要,分數較高者可以優先選擇實習場域。雖然系上課程扎實,但悠妮表示即便被當,也不需要太灰心,只要保持認真學習的態度,相信著未來會用到的心態,一定能夠順利通過考驗的。

職能治療VS物理治療

物理治療著重在恢復「元素」,職能治療重視的是恢復「全人」,悠妮舉例,假設個案因中風使手腕失去功能,物理治療師會透過光療、電療等物理因子幫助個案恢復手部的動作,而職能治療師則會先進行會談,評估個案需求,如果個案需求為「不能自行進食」,職能治療師會規劃活動,或是改善餐具設計以及其他輔具,恢復個案進食能力。

就讀長庚職能治療系之前,先問問自己

「你真的知道什麼是職能治療師嗎?你敢接觸大體老師嗎?你有進入醫療領域的決心嗎?你知道你即將背負什麼責任嗎?」悠妮希望學弟妹在選擇職能治療系之前一定要先想過這些問題。她認為,喜歡和人接觸是適合就讀職能治療系最重要的條件,若是加上熱愛生物的特質則更好,因為大學會修不少基礎生物課程,高中若非三類組的同學會需要花更多心力。

醫學是為生命增添歲月,復健是為歲月增添生命

「職能治療師是在提升生活品質,幫助個案不只是活著,還要活得有尊嚴、活得快樂。」長庚職能治療系未來出路包括在醫院、診所擔任職能治療師,或是到學校任教,隨著近年來國內長照2.0政策的發展,進入社區或是擔任公職的人數也越來越多。悠妮強調「職能就是生活」的重要性,隨著職能治療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漸趨重要,還有許多職業還正在被創造出來,並非侷限在上述職業,自己的未來應該由自己創造。雖然進入醫院工作是大宗,她提醒大家切莫忘記正確的醫療態度,了解自己所背負的責任。

印象深刻的課程

「解剖學」包含基礎解剖學、實地解剖學、神經解剖學,這些課程都必須面對大體老師,悠妮解釋在大一的基礎解剖學會認識身體上大範圍的骨頭與臟器;大二實地解剖學是與物理治療系學生一起上課,課程主要專注在上肢、下肢較精細的肌肉、血管與神經;而神經解剖學則是選修課程。

「職能活動學」是大一的必修課,課堂上會做很多烹飪、編織活動,比起烹飪技巧,更重要的是活動分析,悠妮舉刷牙動作為例,刷牙所需要使用的力以及肌肉部位都是需要進行分析的,而整個活動組成的元素、該如何組織團隊,以及活動目標,都是相當重要的分析項目;「職業復健」重點是學習評估個案狀況與功能,聆聽個案所需,思考個案所處的職場環境,進一步協助個案重回職場。

參加課外活動讓你能懂得比別人多!

「比別人累一點,就會得到多一點。」身為一名轉系生,悠妮每天的課表幾乎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五、六點,甚至連星期六都在上課,但在繁忙的課外之餘,她仍會參與課外活動。「社團在大學是一個很重要的身心調劑!」身為攝影社成員的悠妮認為,參加社團不僅能認識各系的人,而且因為社團成員大多有類似的興趣,比較容易結交到合得來的好友,而且攝影社社課豐富、學長姐們都很用心教學,可以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

在校外,她透過亞太職能治療學術交流會(APOTS)的學生之夜,與全球職能治療系學生進行交流,累積人脈,拓展視野。悠妮也曾參加生物醫學營、職能治療營籌備工作,分別擔任活動與公關,學習如何撰寫企劃書、申請贊助、規劃與宣傳活動以及活動當下的場控。悠妮認為參與營隊有助累積在課堂學不到的經驗,並從中看見自己的不足之處。補充:2020年組團隊,將職能治療專業結合「工研院量測中心-視線追蹤技術」,奪經濟部搶鮮大賽冠軍

勇敢出去闖一闖,會發現自己不比別人差!

「不要覺得自己比別人差,或是年紀比較小,就沒有這個可能,去試了才知道。我們的本錢就是年輕啊,失敗了又怎樣?不試永遠不知道自己會不會成功。」悠妮曾在大一時參與iGEM國際基因工程競賽,雖然努力了許久,結果卻不如預期,但也使她反思成敗的定義,她認為,就算沒有達到別人眼中對成功的定義,並不代表自己就是失敗。在準備競賽的過程中,她發現自己很有實踐力,更累積了許多寶貴的經驗,這不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成功嗎?

值不值得,由自己定義

「你永遠不能預知,現在所學的,會在何時參與你的人生。」悠妮認為,不論是實習、活動各種經驗都有正反兩面,究竟值不值得投入,必須由自己決定,但她也提醒,無論如何身體比什麼都重要,必須將身體健康納入考量。她也建議學弟妹,如果還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就從現在開始思考十年後的自己想在哪裡、做什麼事,以這個為目標好好地努力前進吧!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