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 HPX 社群創辦人 蔡明哲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面對多變的未來,記得要保持好奇與勇氣,這會讓你獲得更多的樂趣!」

講座由長庚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曾貽萱 、許鈺享 協助 核稿編輯:林立麗

長庚大學 中醫學系 李昌瑋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長庚中醫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重考中醫系的契機

李昌瑋在從陽明物治系畢業前夕,因氣胸發作而住院,為期兩週的住院使他重新思考將來的人生規劃,由於觀察到物理治療在台灣發展現況中,仍是存在著諸多限制,於是他選擇重考,並將目標設定為醫學系和牙醫系。然而,由於自己在準備重考的一年半期間,曾遭逢車禍,後來拜中醫針灸之賜,才順利恢復行走,遂對這門古老醫學產生興趣,因此將中醫系納入志願選項之一。

如今,他是長庚中醫系五年級學生,雙主修醫學系,即便在大量中西醫課程、考試的轟炸下,昌瑋也不忘參與系學會活動,替學弟妹和同儕籌辦各類講座與專題工作坊,更在大四暑假至北京中醫藥大學交流。由於自己是讀第二次大學,昌瑋比起同儕、過往的自己,更清楚個人志向,他期許自己將來能成為強大而謙遜的人,希望自己能站上體制的頂端,繼而改變整個體制,同時仍能虛心接受與自己不同的觀點,做出最周全的決定。

透過自身的求學經驗分享,昌瑋希望能給予學弟妹一些習醫建議與鼓舞,他認為在求學路上難免會有迷茫徬徨的時刻,這時不妨靜下心來回想自己習醫的初衷,如果還不確定自己的目標是什麼,也不用擔心,畢竟很少有人是完美的、能打從一開始就清楚未來的路,人的一生其實都是從試錯中學習。

長庚大學簡介

長庚大學位於新北市林口區與桃園市龜山區的交界處,緊鄰著體育大學。在教學資源上,長庚大學擁有醫學、理工、管理三大學院,每年投入 5,000 萬經費於提升教學品質,於 2018 全球最佳年輕大學世界排名獲第 151 至 200 名,在台灣入榜的 11 所大學中名列第三。

由於長庚大學地理位置,冬季天氣偏濕冷,宿舍內必備除溼機,清幽的校園環境便於學生專心向學,也使得各系運動風氣頗盛,每學期都會舉辦各類運動比賽。在食宿方面,校內學生餐廳有自助餐、麵店、便當店、麵包店、麥當勞等選擇,學校宿舍床位更是充足,且保障學生四年校內住宿。昌瑋特別推薦長庚大學之處為學費相較其他私立大學便宜(如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每學期學費為 72,310 元,長庚大學中醫系為 59,450 元),以及醫學院老師都相當認真投入教學。

中醫大哉問

中醫學問源遠流長,由於發源自幅員遼闊的中國,各地因應不同水文氣候,會使用不同藥材治病,因此衍生出眾多派別。在昌瑋眼中,中醫是一門中庸之道的醫學,強調道法自然、兼顧身心,從中找回身體的平衡。

至於何謂身體的平衡呢?可從中醫講究的陰陽說起,「陰陽」分別代表著「修護人體的養分」以及「維持日常活動的能量」,陰陽的過多或過少會導致「實熱、虛熱、實寒、虛寒」等情形,兩者的平衡才是身體最舒適的狀態。此外,對於不少人常會懷疑中醫的效用,昌瑋則指出現代科學方法的確還無法量化中醫療效,若想了解更多,可參考 Taiwan Bar 親近中醫 EP0 影片。

打破你對中醫系的刻板印象

大眾常對中醫系有著諸多想像與錯誤見解,譬如中醫系的學生都會把脈嗎?把脈確實是中醫診療病人的重要工具之一,但是一項需要長時間練習的技術,才能精準解讀病人脈向,資深的中醫與中醫系學生對同一位病人把脈後,兩者所得到的資訊量可能是差異懸殊的;第二就是中醫系學生都會氣功嗎?其實不必然,但練氣功、太極拳是有助於增加自己的敏感度、強健體魄,有興趣者可多加訓練。

第三是吃中藥會吃到洗腎?昌瑋則澄清任何東西只要吃過量,都是會傷害身體的,如此就能推斷它是有害的嗎?第四是許多人對中西醫名詞的混淆,這是由於最初名詞轉換所造成的誤解,一般來說來說,中醫許多指稱人體的名詞並不像西醫是指稱實質的臟器,而是泛指某個功能性系統,例如中醫的「脾胃不好」並不完全等同於西醫的「脾」和「胃」器官病變,而是泛指消化系統出了問題。

長庚中醫系課程規劃

由於長庚中醫系學生須雙主修醫學系,故畢業學分多達332學分,修業共七年(對比長庚醫學系畢業學分為 231,修業六年),大一課程有三類基礎必修如普通生物學、有機化學、物理學、微積分、物理化學,同學也會在此時接觸到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診斷學以及黃帝內經的經典閱讀;大二在西醫基礎課程有生物化學暨分子生物學、微生物免疫學、行為科學、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中醫相關課程有教授如何開藥診斷的「中藥方劑學」、處理製作藥材的「中藥炮製學」;大三則是西醫科目重頭戲,如解剖學、組織學、生理學、寄生蟲學、胚胎發育學等等,中醫科目則有中醫內科學(一)、經絡俞穴學、傷寒論。

由於畢業學分多,同學在升大四的暑假必修溫病學、金匱要略、難經,以及更細的中醫各科學,如中醫內科學(二)、中醫婦科學、中醫眼耳鼻喉科學、針灸治療學、中醫傷科學等等;大四則有更多西醫臨床科目,如病理學、藥理學、臨床診斷學、實驗診斷學與系統醫療學等等,中醫方面有處理感染、皮膚問題的「中醫外科學」以及中醫臨床技能。

大五是到各西醫科別實習的階段,同學尚須修習法醫學、中醫兒科學、中西醫內科學,學習如何整合醫療;大六為更多的醫院各西醫科別實習;大七才會到中醫內科、婦科、兒科、針灸科、骨傷科實習。系上選修課程同樣區分成中西醫兩類,中醫選修有能實際跟著中醫師問診的「中醫科見習」、分析中藥在台現況的「中藥絲路」、以科學方法分析中藥的「中藥藥理學」、邀請中醫師分享臨床經驗的「中醫文化講座」、有助於未來和各國中醫師交流的「中醫英語」與貼近生活的「中醫藥膳與美容」等等;西醫選修課程則有心電圖判讀、臨床推理、醫用台語。

長庚中醫系特色

長庚中醫系不僅師資充沛,專任教師 82 名、兼任教師 35 名,師生比為 1:5.02,且由於長庚醫院從北到南都有據點,提供學生充足的實習單位,在醫院也很容易能遇到校友指導,最特別的是長庚中醫系所辦公室附設了小藥局,是讓學生練習診斷與開藥,老師也會從旁協助藥方是否適當。

中西醫專業比一比

若要比較中西醫的差異,中醫在診斷上偏向倚賴中醫師的感官,是透過望診、把脈評估病人狀態,因此不同資歷的中醫師所做出的診斷程度差異大,專業養成較耗時困難,不過中醫療效對病人的副作用通常較少;西醫則是透過精密儀器所得的客觀數據來診斷,在外科與手術處置的確較中醫來得好,只是可能落入「眼見為憑」的盲點,倘若病人明明感覺不舒服,但儀器卻測不出來時,就真的代表病人身體是健康無慮的嗎?

再者西醫技術的演進是隨著科技發展而來,因此需要投入較多的研究開發經費。除了這兩者專業的比較,昌瑋在講座中也分析了中醫系和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的區別,後者重心在於培養中藥師,專精於藥物辨識、中藥開立。

長庚中醫系畢業出路

長庚中醫系學生畢業出路除了成為在醫院、診所的中醫師,由於中醫逐漸在全球性的運動賽事以及外國醫療界備受重視,所以擔任國家隊、外國中醫醫院的中醫師也是可能的職涯選項,而針灸師也是國內外都很熱門的職業。

由於長庚中醫系學生須雙主修西醫,畢業後若想只當西醫師也是可行的,不過,昌瑋也提醒學弟妹「不做醫師」也是個選項,畢竟人生本來就不是只有固定選項的選擇題,如果自己有更想追逐的目標,就勇敢向前吧。

印象深刻的課程

在中醫課程上,「中藥方劑學」除了介紹如何應用中藥治療不同情況的病人,老師也會在課堂上分享許多實際病案,強化同學的治療思維;「中藥炮製學」則會讓學生動手處理生藥材,來製作成丸、散、膏、丹等劑型,處理生藥材的器具包含炒菜鍋、蒸籠等等;「針灸治療學」則會由臨床醫師帶領同學操作針具、取穴位與下針。

在西醫課程上,「解剖學」會讓學生能實際接觸大體老師,從巨觀看透人體的結構,了解皮膚底下的肌肉組織、血管神經;「病理學」則是以微觀人體的變化,從切片了解各種組織生病的狀態,課程有一定難度。

北京交流的見聞收穫

昌瑋在大一、大二時擔任長庚中醫系學會公關部部員,升上大四後轉任教學部部長,悉心為學弟妹舉辦各種教學活動,諸如讀書會、演講、針灸營與專題工作坊等等。在大四暑假,他透過系上前往北京中醫藥大學交流,對中國在中醫的大力推廣感到很印象深刻,例如中醫藥博物館、體驗館這都是在台灣鮮少看到的,而且當地藥房所賣的成藥有將近六成都是中藥,與台灣情況截然不同,自己在交流期間也參與了當地中醫藥辨識大賽,增廣見聞。

在大學,該去打工嗎?

昌瑋求學期間曾在骨科診所當兼職的物理治療師、也接過家教,他建議學弟妹在思考是否要打工前,可以先想想自己期待如何的大學生活?倘若沒有經濟上的問題,他建議學弟妹不妨花更多時間在大學期間培養幾項興趣:「畢竟你的人生不會只靠醫療專業填滿,你要懂得過自己的生活」,但若是有經濟上的顧慮,他推薦兼家教是報酬相對高又不費力的管道。

給有志從醫的學弟妹建議

對於中醫抱有好奇的高中生,昌瑋推薦可以從閱讀小說《跟著太爺學中醫》、《小郎中學醫記》或中醫科普叢書《經絡解密》做起,來進一步確認自己的興趣,若想更了解中醫系的學習、中醫的執業環境,他則建議可以找中醫系高年級學生、中醫師聊聊。對於中醫系學生,昌瑋認為在修過中醫診斷學、中藥方劑學後,不妨能到醫療院所跟診,這對未來專業養成,有很大的助益。對於喜歡西醫大過中醫的同學,他則覺得其實把長庚中醫系當成醫學系來唸也無妨,或者直接選擇就讀醫學系。

歷經兩段大學生涯後的體悟:且聽心上弦,以有涯隨無涯

「身為醫學生,未來是要幫助人的,但你現在就能去關心周遭的人事物,不論是家人、學校或社會。」昌瑋希望學弟妹都能謹記習醫助人的初衷,在學期間除了專心向學,更不該忽略周遭重要的人事物。

倘若還不確定個人未來的道路,昌瑋認為也不用慌張,可以從不斷嘗試去釐清未來藍圖:「一個專業要走得長遠,勢必是要喜歡你正在做的事,找到自己真正想去的方向,而非出自於外界期待,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以有限的生命去盡量追求你有興趣、你想做的事情!」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