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張鈞婷 協助 責任編輯:潘怡格 核稿編輯:林立麗

德州農工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系博士班 朱珮華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獸醫病理生物學系研究所博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Life is Proactive

「我沒有綠卡!沒有錢!沒有研究經驗!但是我非常積極,也清楚自己的實力與優勢在哪!」朱珮華目前就讀於美國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獸醫病理生物學博士學程,她是在就讀新竹科學工業園區實驗高中期間,萌生了出國唸書的想法,當時她很清楚以自己的家境狀況,要出國留學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珮華在讀台大獸醫系時拚了命學習,努力充實自己的能力,目的就是希望將自身優勢發揮到極致,因為唯有這樣才能幫助她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中勝出!

德州農工大學獸醫學院之學術地位

自台大獸醫系畢業時,珮華已是台大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的準研究生,但幾經思考後,決定先休學申請美國德州農工大學研究所,一圓她從小到大的留學夢。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 TAMU)起初是一所軍校,1963 年才改制為研究型大學,學校鄰近德州的第一大城休士頓(Houston)與首都奧斯汀(Austin),並擁有美國第三大的足球場。珮華就讀的獸醫學院是全美 26 間獸醫相關系所中排名前三的學校,同時也是 2015 QS 世界排名第六的獸醫系,每年招收約 330 位學生的數量更高居全美獸醫相關科系之冠,足可見德州農工大學獸醫學院的學術地位。

國內外獸醫學院編制差異

高中生如果想在美國讀獸醫系,必須先修完四年的生物醫學(Biomedical Sciences),取得學士學位後,才有資格申請學士後獸醫系(Doctor of Veterinary Medicine, DVM)。此外,台美在獸醫學院的編制上還有許多不同,以台大獸醫專業學院為例,分為獸醫學系暨研究所、臨床動物學研究所、分子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但在美國獸醫學院下,細分為大型動物臨床科學、小型動物臨床科學、獸醫整合生物科學、獸醫生理學與藥理學與獸醫病理生物學等系所,其中前四個系所的碩博士班學程(Program)都是共通的,屬於生物醫學範疇,至於珮華所唸的獸醫病理生物學博士學程則是獨立出來的。

德州農工大學修課知多少

德州農工大學一學年分為秋季、春季、暑期三個學期。國際學生依規定在秋季與春季學期都須修滿九學分,暑期則要修滿六學分,方能申請擔任研究助理(RA)與教學助理(TA);三年的獸醫學碩士畢業門檻為 32 學分,其中有 12 學分可以用研究抵免;六年的博士班則有 48 與 96 學分兩種制度,若有碩士學位則修 64 學分即可,若像珮華一樣是以學士學位申請就得修 96 學分。

德州農工大學學士後獸醫系每年學費大約為 50,000 到 56,000 元美金,四年累積下來也是筆龐大的費用,因此珮華建議學弟妹能爭取國內外的獎學金,她自己便是申請台灣的留學獎學金進入博士班的,另一方面,她也提醒學弟妹要想清楚留學對自己的意義,才不會讓這些金錢跟時間白費。

不要被系所名稱侷限研究領域

「我想做臨床相關的研究怎麼辦?」珮華說這是她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很多同學都會依照系所名稱去判斷研究的性質,像是把 ”Clinical” 當作關鍵字,覺得進去之後就可以做臨床相關研究。但是,珮華說選擇前要先問自己:「想在臨床研究中得到什麼?」若以做犬隻磁振造影研究為例,雖然題目看似和臨床有關,但事實上是不會接觸動物或跟診。珮華強調在美國申請研究所,不一定就有機會接觸臨床的東西,主要還是依老師的研究主題決定,像自己的研究主題就是「犬慢性腎臟的生物標記」,研究目的是希望能提升現有診斷方法對偵測腎指數的敏感性,使得動物可以即早治療,並減少侵入性的採樣方式,這是非常偏向臨床的研究,光從系所名稱是看不出來的。另外,學校的資源與研究主題也息息相關,德州農工大學擁有慢性腎疾病的實驗犬舍,同時,還有全球唯一的國際腎臟病理合作中心,提供了豐富的研究資源跟樣本。

見識到美國教育的扎實

不同於台灣的聽講式學習,美國鼓勵學生預先思考,像是大學部的「生醫生理學」 這門課,老師每週會規定同學預習的進度,並在上課時間向同學提問,依照回答的分數,作為出席成績的參考,課後還有助教以不同觀點幫忙複習課程,讓同學能有全面的學習。 珮華在修 「病理學概論」 時,也被同學的認真嚇到,因為不同於自己一邊上課一邊做筆記的習慣,身旁的同學竟是上課前會先做筆記,然後在聽課中慢慢修改,被其積極態度感染的珮華,後來也開始嘗試不同的學習方式,深刻體會到美國教育的扎實。

學會如何生活,做一個豐富的人

「台灣人最可惜的地方就是不懂得過生活。」珮華認為時代已經改變,留學不再只是埋首苦讀,要多去嘗試生活的各種可能,盡情體驗文化的差異,並勇於展現自己,因此,她積極安排自己的課外活動,不論是參與社團或是投入當地的節日活動,不但可以拓展自己的興趣,也是培養人際關係的好方法。在留學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文化的衝擊,不論是在飲食、交通、思想、習慣各種方面上,都要靠自己去調適,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不同於東方人的表達情感的含蓄,西方人非常依賴表情去判斷對方的想法,也是教授評估學生理解程度的指標,表情太少可能會讓人以為你沒聽懂或沒想法。

畢業後的未來發展

獸醫系畢業後在美國的出路可大致分為業界、臨床、學術三大方向。業界的部分,珮華說有些學長姐會進入生技公司工作;臨床的部分就是要取得執照,而通常會有兩個路徑,第一種是多付一年學費去實習,第二種是花 7,000 美金到拉斯維加斯考三天的實作考試;學術的部分就是擔任教職,需要有博士的學位,再依論文品質競爭職缺。

若是想要回台就業,珮華並不推薦在醫院擔任獸醫,因為出國成本跟所得效益有落差,進入藥廠反而是比較有利的選擇,但如果目標是想擔任教職的話,可能也不一定要出國留學,因為台大目前也很重視自己培育的學生,所以從台大博士班畢業後只要出國擔任過兩年博士後研究員(Postdoctoral Scholar),便很有機會爭取到教職。

三方向思考是否有出國留學的必要

珮華建議學弟妹可以從三個方向思考自己為什麼要出國留學。第一,你為什麼要追求這個學位?例如出國唸書從小就是的珮華的夢想;第二,追求這個學位可以做什麼?例如用這個學位應徵美國生技公司的工作;第三,想達成的終極目標是什麼?例如想要待在美國工作,而公司有要求這樣的學位。

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的同時,也要很努力地充實自己,尤其 GPA 的成績一定要好,這樣才有辦法在激烈的競爭中先取得優勢,另外,珮華在大學時超修 30 到 40 學分的課,用行動證明自己的動機與喜歡學習的特質,或者也可以選擇進入實驗室累積研究經驗,甚至爭取國外的研究機會,目的都是要讓學校看見你不同於別人的地方。

積極的態度才是關鍵

「要先證明自己值得被幫助!」珮華說平常就該把握各種可能的機會,像是主動聯繫國外的學長姐,或是把握演講或是大型會議的場合,活動結束後主動去找主講人聊天交流,若能準備好自己的履歷再詢問建議的話,他們通常都會因為看見你的積極而願意提供協助。在美國求學的這幾年,陌生環境也使得珮華重新認識自己,讓在台灣本來有點獨來獨往的她,體認到「人」的重要性,更發現積極的態度不應該只發揮在課業上,對人際關係的經營也是同等重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