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薛家悅、張鈞婷、江芷清、陳自泓、張家彬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屏東科技大學 獸醫系 郭妍彣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屏科大獸醫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選系前的心理戰

「當每個人都衝向國立大學的時候,你要怎麼在自己的選擇裡穩住腳?」雄女畢業的郭妍彣因為從小喜愛照顧貓狗、懷抱著獸醫夢,所以選擇就讀屏科大獸醫系。憶起選填志願中曾和母親經歷多次的溝通,妍彣表示家人主要的考量是出路問題:「畢業後是不是就只能當獸醫?外面動物醫院也不少了,還需要這麼多獸醫人才嗎?」但在經過跟前輩、親戚多方的請益,妍彣了解到獸醫系的未來發展其實很多元,絕不只有從醫這條路,而在說服家人、如願進入屏科大獸醫系後,她更以不認輸的精神面對系上解剖、病理、臨床訓練,決心課業、研究、社團、打工每一樣都不想放過!「如果你不去做,怎麼知道自己做不到呢?」用一百分的熱情與努力,妍彣積極實踐夢想,同時也是證明自己的選擇是堅定而正確的。

屏科大簡介

屏東科技大學擁有農、工、管理、人文暨社會科學、國際、獸醫六大學院26個學系,校內外語資源豐富,開設日、德、西班牙、越南、泰文等課程供學生選修,且已與36個國家締結姊妹校,所以校園內常常能看到來自各國的外籍生,校方也因此不時會舉辦泰國、中南美洲文化節等慶祝活動,邀請全校師生同樂。此外,屏科大令妍彣感到印象深刻的特色還有夜間的美麗星空,以及同學帶寵物到學校動物醫院看診,都可享有就醫折扣福利。

屏科大獸醫系五年訓練

談及屏科大獸醫系,妍彣打趣地說:「不管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海裡游的,我們通通都要學,但我們沒有在醫昆蟲。」屏科大獸醫系上學生由高中職、外籍生所組成,採五年學制,在五年內須修滿186學分(選修佔29學分),課程負擔不輕,一二年級為基礎訓練,如有機化學、生物統計、獸醫寄生蟲學、動物飼養管理學、動物組織學等,其中「獸醫解剖學」對妍彣而言是場震撼教育,藉由接觸犬、雞、豬、牛、羊、馬各式各樣的大體老師,並通過分秒必爭的跑台考試後,同學對動物每條肌肉功能、神經作用的認識都將有大幅的提升。

三四年級為專業課程,課程內容與獸醫執照考科多有重疊,其中「獸醫病理學」、「獸醫藥理學」是學生口中的魔王科目,課程內容廣又難,所以更需要認真地投入學習,三升四年級的暑假則是同學選研究室的關鍵時刻,妍彣建議學弟妹務必謹慎,因為會決定自己之後實務專題的走向;五年級則到了實習階段,分為輪診實習(各研究室輪流實習)、校外實習,後者可申請的單位如擁有獸醫系的國內外大學、動物醫院、牧場、動物園等。在未來發展上,同學畢業後除了可以考取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成為臨床獸醫師之外,也可以選擇到公家機關、動物疫苗研發機構、屠宰場、牧場、動物園、飼料廠、藥廠工作,或者繼續升學,投身教職、學術界。

臨床實習心得

「在研究室隨時都要處於備戰狀態,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個進診間的動物發生了怎麼樣的狀況,也許是急診,也許是休克,也許是任何生命中非常重要的關鍵時刻,我們都是在跟時間賽跑。」在研究室兩年的臨床醫療照護訓練,讓妍彣得以跟隨獸醫師診斷動物的各式病症,學習判讀斷層掃描照片,實習中曾與寵物主人一同迎接新生命的喜悅、悉心照料手術過後的動物康復,也曾看到當事人因為無法負擔醫療費用,不得不放棄寵物的後續治療,總總在臨床目睹到的人事物造就妍彣的轉變,變得對於手邊的每項任務更為有耐心與熱忱,因為她相信現在每分每秒的努力都是讓自己朝心目中的理想更靠近一步。

有趣的相關學程

儘管課業繁忙,妍彣仍參與許多演講、研討會,聆聽第一線獸醫分享臨床案例,掌握業界最新動態。她更修習了農學院開設的「工作犬訓練學程」,該學程為24學分,因為底下課程與屏科大獸醫系必選修相關,故某些學分能抵修,是妍彣很推薦學弟妹修習的學程,其中令她印象深刻的課程如「視覺障礙重建概論」會讓同學模擬盲人行走的情形,親身體會視障朋友生活中的諸多不便;「犬隻服從訓練」是由韓籍老師教導大家如何訓練狗狗;「犬舍設計與經營管理」則會要求同學設計出動物醫院的草圖與模型。

海外交流的衝擊

起因於從國際獸醫學生會(International Veterinary Students’ Association, IVSA)得知的資訊,讓妍彣得以在系上的補助下前往巴塞隆納自治大學交流,一趟交流下來,最讓她感到衝擊的並非西班牙學生的熱情與活力,而是國內外獸醫系的發展差異,例如該校獸醫系的分科制度相當明確,不但動物資源多,專業師資也多,每位老師都只負責系上一門課程的教學,在證照考試上,更是採專科方式進行。

最佳化時間利用的秘訣

獸醫週動物聚會主持人、舞羚社員、模特兒、校慶大使…妍彣在求學期間嘗試過很多方面的挑戰,常引起許多朋友的好奇:「你到底是怎麼規劃時間的?手邊有這麼多事情要做,難道沒有忙不過來的時候嗎?」妍彣則認為「認清目標」是做時間管理的首要任務,既然現在的身分還是學生,當然要把生活的重心放在本業學習,其他活動就當成是額外的點綴,凡事盡力而就可以了,「說總比做得容易,但『真正做到』是一件滿需要勇氣與時間的事。」在講座最後,她勉勵學子永遠別小看自己,設立目標後,就勇往直前吧!

【推薦觀看】科大農業群科系:獸醫系 vs 動科系 vs 水產養殖系 vs 森林系,科系學什麼與未來出路?

PART 2:關於考取屏科大獸醫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高中升科大注意事項

由於科大是屬於技職體系,所以高中生若想申請科大,必須從四技二專甄選入學報名,妍彣則提醒因為科大報名時間和一般大學申請入學時間不同,日期每年都會有微調,有些科系還不見得開放外島與原住民名額,故她建議學弟妹最好多上網查詢、看清楚簡章,也可以向校內負責處室詢問。

申請屏科大獸醫系的注意事項

在申請入學中,屏科大獸醫系對英文成績是以兩倍的加權採計,且書面審查資料佔70%,妍彣認為在撰寫審查資料中,應注意是否符合簡章要求的項目、字數限制以及上傳日期,在內容上,她覺得重點是要呈現最真實的自己、展現個人特色與對系所的了解,千萬別把自己沒做過的事硬塞進資料裡。

從高中升科大的心路歷程

妍彣坦言當初申請獸醫系也是經過與家人的多次討論,她建議學弟妹要自己多查資料、並多問問身邊從事獸醫的朋友意見,可以將選獸醫系對自己的優缺點給條列出來,便能看出這個選擇是否對自己是合適的。妍彣表示自己是出自對動物、醫療懷抱熱忱,且考量到獸醫專業在就業市場上的不可取代性,因而選擇屏科大獸醫系,她也強調念獸醫系是很需要主動、有耐心、善於團隊合作的特質,故建議學弟妹在申請之前不妨反思自己是否具備這樣的特質。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