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台北 愛台灣且願意盡最大力量幫助年輕人的何伯伯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年輕朋友,不要任由你的未來以它的方式到來,聽完本段演講,深度思考規劃你的人生藍圖」

講座由國立成功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李欣怡、陳彥妏、施靜樺、張葳凡 協助。責任編輯:劉庭瑄,核稿編輯:Bella Huang

成功大學 物理治療學系 陳奕安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成大物理治療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就物理治療的專業,追求匠心獨具的姿態

高中就讀第三類組的陳奕安,因為數學、物理、化學經常不及格,又發現自己在英文及生物科通常無需花費太多心力,就可以獲得好成績,因此將醫學相關科系列為大學目標。再加上他自身對於運動的熱愛,能夠跟著頂尖運動選手隨隊出賽是他的夢想,他便因此選擇了物理治療學系,進入國立成功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就讀。

「當你今天找到一件有興趣的事情,你願意投注心力,專注在這上面,你就可以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人。」經過臨床見習與實習,正式考取物理治療師執照後,奕安選擇繼續升學,一面從事學術研究,一面累積更多元的實務經驗。除了在臺南當地的物理治療所兼職,他更以隨隊物理治療師的身份,跟著羽球選手到美國加州參加挑戰賽,並前往泰國馬希竇大學,完成為期兩個禮拜的臨床見習計畫。

國立成功大學

國立成功大學為一間綜合型的大學,校方設立九大學院,各系的課程遂成為成大學生豐富的學習資源。「即便你是醫學院的學生、文學院的學生,你可以跨學院去修社科院的經濟學概論,或是電資學院的程式語言。」奕安認為,每個人都毋需為科系所限制,而應該根據興趣及想發展的專長,透過校內開放的選課制度去獲得新知。成大校地廣闊,擁有多個校區,想在校區之間快速移動,務必得備好機車或腳踏車,而在校園裡騎著腳踏車的日常,也成為奕安大學生活中的小小浪漫。

成大物理治療系四年課程

奕安表示,成大物理治療系在大一的課程大多為大學指考的延伸,開設微積分、普通化學、普通物理、普通心理學、物理治療導論、表體解剖學等等;「物理治療導論」能讓學生初步了解何謂物理治療,「普通心理學」在探究人類行為背後的心理因素及因應措施,而大一下學期的「表體解剖學」會教導如何觸摸人體身上不同的肌肉、骨頭、肌腱及韌帶。大二的課程進入基礎醫學知識的範疇,開設大體解剖學、生理學、基礎物理治療學、肌動學、操作治療學⋯⋯;份量較為吃重,但這正是成為醫療人員的起點。

大三開始學習物理治療的四大專業——骨科、心肺、小兒、神經物理治療,從骨骼、肌肉、心臟、肺臟、呼吸循環系統的相關治療,到嬰兒與兒童的發展問題、創傷性或退化性神經疾病的介入治療,都是物理治療師必備的專業知識。同時也要兼具外科、神經科、病理學、兒童科的概論知識,建立臨床治療會遇上的醫學知識背景。大三下學期展開臨床見習,將三年來學會的知識初次用於臨床,並銜接大四長達 36 週的臨床實習。(更詳細的課程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大二必修的「大體解剖學」像是給予學生一張人體地圖,讓學生按圖索驥地學習人體結構中器官、組織、神經、血管的組成及相對位置,課程同時包含動手實作的部分。而護理系趙可式教授所開設的「從醫學看生死」探討生死議題、安寧療護,為醫療人員建立起面對生命逝去的所必要的心理準備。另外,奕安在大二、大三時跨系修習經濟系的「經濟學概論」,他認為經濟學是一門探討人類行為的社會科學,買賣的成立、供需法則等知識都可以應用到生活中每個層面。

課堂之外,我在運動的過程中滋養生命

「每個人一輩子都必須有一項喜愛的運動,才能支持你走過漫漫長路。」大一就加入成大羽球校隊的奕安,為能夠代表學校出賽,付出相當多的努力。他說,羽球是他長期經營的運動,也是他的興趣;在碩一時,他以隨隊物理治療師的身份,跟著四名羽球選手到美國加州參加挑戰賽,他終於能夠正式結合物理治療專業與對羽球的興趣,回歸當初選擇就讀物理治療系的初衷。「在這趟旅程裡,我的身份是一個隨隊物理治療師,當我在整理行李時,我想的是我要帶哪些醫療用品,以及時緩解選手的疼痛,讓選手們能無後顧之憂地迎接下一場比賽。」(想了解泰國短期見習經驗,請點選「經驗」章節鈕觀看。)

讀物理治療,我該讀研究所還是就業?

「研究所甄試時,審查委員問了我一個問題——你認為好的大學生和好的研究生有什麼差異?」奕安在大學畢業後,即考取成大物理治療研究所;他認為大學的訓練在於透過完整的課程培養出一份專業,而研究生所受的訓練,則著重於培養找出問題、解決方法的能力。就讀研究所的期間,奕安同時在校外的物理治療所兼職,他認為臨床經驗本來就需要時間去累積,而學術研究與臨床經驗其實可以相互呼應,他便不只一次在臨床與病人的互動中重新發現問題與想法,並以學術研究解決在臨床工作時所遇到的瓶頸。

距離完美,永遠都差一段距離

「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成為一名卓越的物理治療師?」想成為一名正式的物理治療師,只需要完成大學四年的學業,並且通過國考,但奕安並不想於此止步。「一個醫療人員除了專業的醫療知識外,也應該具備妥善對待病人的溫度。」他說,仔細探究造成病人痠痛與傷痛的原因,給出相對應的治療方式,同時也能看見傷痛背後的過程與故事。「不論多麼努力,我們距離完美都還有一段距離,這一段距離不應讓我們沮喪,而是要提醒我們,繼續努力不懈地向前。」

推薦觀看】治療師科系比較: 物治系 vs 職治系 vs 呼治系 vs 語治系,所學出路差異與適合特質?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PART 2:關於考取成大物理治療系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該考學測?還是考指考?

奕安高中在校成績沒有很好,自認學測跟推甄都比較沒優勢,所以一開始就決定指考。每個人讀不同科目的熟悉度跟敏銳度都有差異,所以需要的時間不一樣,讀書時必須先了解自己的特性,再去分配時間。另外,大考準備的時間都只有幾個月,所以最好每個月都訂一個大目標,奕安也建議準備考試時可以先找到一個目標校系並為此努力,會更有動力。

至於怎麼知道自己適合哪個科系呢?奕安升大學時沒有IOH,對過去的他來說不同學校只有成績上的差異,但是其實每間學校都很不同,所以他建議學弟妹善用IOH,從各支講座中比較出最適合自己的科系。

短時間複習過去所學之道

奕安會在聽完老師上課後,回家慢慢做筆記,透過做筆記的過程,去整理屬於自己的知識。最後要複習時,便已經會有一個完整的架構烙印在腦海裡,更有效率地讀書。

國、英、數、社、自各自有什麼準備的訣竅?

奕安在國中就規定自己不能在英文課本寫中文,避免自己依賴中文,不利於英文學習。他認為要強迫自己用英文學習英文,英文才會變成一個工具。要達到這個目標,同學可以從減少中文註釋做起,若有生字,可以使用以英文解釋英文的英英字典。

你是如何準備國文、英文作文?

「天下文章一大抄。」奕安認為沒有人能憑空做出一篇很好的作文,因為作文需要閱讀,不論是同儕的還是名家的作品。當讀到有興趣的作品,文字才能夠融化到腦海裡時,變成自己的素材,所以他建議大家可以透過大量的閱讀,從中了解如何做出屬於自己的文章,而不要根據公式寫出八股文。

如果重來一次,你會改變原本的準備方式嗎?

奕安做每一個決定前都會認真思考,所以鮮少後悔自己的決定,當時他數學、物理與化學不強,所以不刻意加強,但花了很多時間讀自己比較擅長的英文與生物。他認為每個人擅長的事情不同,不要執著於自己不好的地方,但可以好好利用、發展自己的優勢。他就是因為自己在生物與英文的興趣而選擇了醫學領域,他深信好好將時間花在發揮所長,才能探尋到屬於自己的東西。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Q1、成大對你來說最特別的地方?
Q2、你覺得成大與其他各校相較之下,特別在哪裡?
Q3、你覺得你的系所讓你變成一個什麼樣的人?
Q4、你會建議哪一種特質的學生來就讀你的系所?

想詢問講者更多問題嗎?歡迎至 IOH 臉書社團:大學科系與升學經驗交流平台 發問,或私訊 IOH 粉絲專頁。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