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 呂媽媽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周明怡、楊育杰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 鄭芷薇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高雄醫學大學就讀藥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推薦觀看】最新錄製之同校系講座: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林昱均
多元學習的教育

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的鄭芷薇,目前就讀高醫臨床藥學碩士班,將在講座中介紹系上課程設計。芷薇強調藥學系的出路非常廣,不是只能當藥師。高醫是個小而美的學校,晚上總是充滿許多在運動的同學,因此學生間更戲稱自己是在讀運動大學!又因為是醫學大學,課業非常繁忙,學校的圖書館總是人滿為患。學校會有許多跨校跨機構的醫學研究計畫,在海外更有許多姊妹校,並與國外不少學校簽訂雙聯學制。高醫也設有國際醫療服務團,每年會到不同的國家,包括馬拉威、索羅門、印度、印尼等地服務當地的居民。而高醫不僅僅重視醫學專業知識,更安排學生進行書院教育,學習人文、藝術、音樂等課程。

藥劑師 VS 藥師

講座中,芷薇特別強調藥師正名運動,早期的藥劑師以技術方面調劑為主,而現行法定名稱為「藥師」,業務範圍多了處方評估、藥歷整合、用藥諮詢與教育、藥事照護等,為民眾的用藥安全把關,不再拘限於調劑。高醫藥學系課程是以四年為主,畢業後參加國家考試取得藥師執照後進入職場,但也有人選擇繼續進修,攻讀研究所。大一課程以藥學基礎為主;大二為藥學基礎延伸,三年級則會增加臨床課程,系上為了讓學生多元發展,規定至少要修完一個學程或模組才能畢業,例如臨床藥學、工業藥學、創新醫藥科技管理、商業管理;到了大四,許多學生會申請成為預研生,在大四即先修研究所的課程來縮減日後念研究所需花的時間。

藥學相關的特別課程

高醫有一項特別的讀書方式,即共筆。同學們會將上課的筆記、最新醫療資訊集結成一本筆記刊物,藉此可以為同學們省下更多時間。芷薇在講座中也介紹了許多令自己印象深刻的課程,如「藥物化學」能夠幫助學生了解藥學的成分及化學變化;「生物藥劑學」則是探討藥物在體內如何發生作用與排出;「藥用植物學」的教授會帶領學生上山採藥,將藥草帶回學校製作標本;「炮製學」將中藥做不同的加工處理,並用化學的方式萃取、加以分析。而“Problem-based Learning(PBL)"上課方式則是以問題為導向進行案例討論,透過與同學們討論、分析資料及檢驗數據找出病人的問題,並給予用藥上的建議。臨床技能則會訓練學生用藥諮詢的技巧,著重於特殊劑型藥物的使用方式,除此之外,也會在課程中安排學生到大醫院為病人進行團體衛生教育宣導。

多采多姿的實習生活

高醫的實習管道非常多元,包括到藥廠、研究單位、政府等。而海外實習的選擇則有伊利諾大學、南加州大學與阿肯色醫學科學大學等。除了在醫院實習之外,芷薇也分別在藥局、台灣諾和諾德藥品公司實習。在實習期間,芷薇最喜歡業務部門的實習內容,因為可以親自拜訪客戶,了解其實際需求。此外,芷薇也到美國南加州大學見習,觀摩當地的藥學教育,與當地學生做臨床藥學及藥學發展的交流。芷薇不僅專注於課內學習,對課外活動也踴躍參與,參加了熱舞社及系上舉辦的各項活動。此外藥學生聯合會,依區域大小分為:世界、亞太及台灣區,為學生性組織,每年都會舉辦國際會議,芷薇也從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的活動中獲得許多收穫。藥三週施巴擺攤則為藥學系特別的活動,目的為培養學生膽識、銷售及溝通技能。勇於嘗試的芷薇甚至還擔任學校月曆的模特兒,也為學校拍攝畢業歌曲MV。

別讓「但是」阻饒你

芷薇也分享了她的轉系心路歷程。芷薇提到為了準備轉系考,無可避免地縮減了與系上同學及朋友的相處時間。而轉系也會面臨學分抵免及人際問題。此時就要學習心理調適。經過大學四年忙碌充實的生活,不僅僅學到報告技巧,也學會了時間管理。芷薇鼓勵學弟妹,千萬別拒絕任何機會,面對新事物也許我們會害怕,但我們要勇於面對它,不要讓太多外部因素去干擾自己的選擇。

PART 3:針對觀眾的提問進行答覆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