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尚月實業有限公司 鄒品喬女士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分享與傳承」

講座由國立陽明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並由 IOH 幫手 陳繼芸、李孟蓉、廖于欣、李效慈、蔡汶靜、林珈羽、辛丞鈞、陳自泓、林協霆、唐千惠、林佑珊 協助 責任編輯:林立麗

陽明大學 醫學系 陳佳菁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陽明醫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不安於現狀的靈魂

自台大職治系畢業後,陳佳菁選擇重考至陽明醫學系就讀,從綜合型大學轉換到醫學研究重鎮,她更深刻體認人文思維、獨立思考與民主素養對於醫學訓練的重要性,因為作為一名醫者,不只要能同理病患的情緒去醫人,更要能以學者的專業來思量社會大眾的公共健康。「每一個人都需要夢想、理念和信仰,才能找到感動自己、點亮我們生活的方式。」自許為「核心探險家」,佳菁一肩扛起學生會長職務,視校園作為微型實踐場,藉由將TEDxNYMU、藝術季、跨校多元的學生自治活動帶進陽明校園,她期盼能引發更多同學投身公共議題,一起成為這世上最需要看見的改變。

陽明醫學系特色

陽明醫學系以人本醫療學習著稱,在臨床訓練中,特重衛生行政、團體照護、人際溝通能力的養成,旨在培養學生能體察患者、家屬的需求,並與護理、心理、社工不同專業背景人員合作下,做出最適合病患的治療,同時更不忘關注群體健康指標與改革衛生體系。系上教學方式除了有傳統的教師大講堂傳授,更採PBL問題導向學習模式,係由臨床醫生或基礎醫學老師來設計教案,引導學生討論推理個案情況。

陽明醫學系課程設計

除了通識暨語言課程之外,陽明醫學系在一二年級將接觸到物理、化學、微積分等高中基礎學科,也會學習細胞生物學、微生物及免疫學、科學發表與思維等醫學特色課程,還能依興趣選修醫學人文課程;三年級則會與牙醫系二年級學生一起修PBL整合課程,內容是以器官系統為主軸,討論疾病之所以發生的生理、遺傳、心理及社會基礎,詳細課程如解剖、組織、胚胎、遺傳學等,其他還會學習生物統計學、流行病學、醫事法律等公衛與人文相關課程。

陽明醫學系四年級課程方向為帶領同學了解基礎醫學的臨床實用意義,故PBL課程重在培養學生邏輯思考、診斷疾病之能力,詳細學習內容為臨床醫學簡介、心臟循環、消化、風濕免疫及傳染等,又為了迎戰五年級實習,系上安排了基礎臨床與技能訓練課程,讓學生以分組方式學習照護病患的技巧。

印象深刻的課程

因為一直以來都對人體動作所牽涉到的肌肉、骨頭構造深感興趣,讓佳菁在學習「大體解剖學」中特別得心應手;「寄生蟲學」著重在大量背誦寄生蟲的拉丁學名,是許多同學起初在學習上可能會感到有些吃力的科目;「社區醫學」則讓同學有機會走訪地方診所、衛生所、高齡病房等基層醫療機構,觀察國內現今公共衛生與長期照護景況,其中最讓佳菁震撼的莫過於社子島家訪,在看見老奶奶因為中風行動不便而在飲食、盥洗上都極需旁人協助,然而現今的照護體系卻無法妥善照料其基本需求時,使她更強烈意識到醫療資源分配不均的問題,進一步反思醫師的社會責任:「我希望每位從陽明醫學系畢業的同學可以在自我保護的同時,還是要堅守對醫學、以助人為本的天職,堅守這份信仰,不能為了謀利自己,犧牲他人的權益。」

為校園注入不一樣的思維

「其實我們可以做得很多,絕對可以影響社會,可以改變整個環境,只要我們可以相信、堅持,知道自己正在行走的路上變得更好,讓自己成為那個發光的人。」作為陽明大學學生會長,佳菁籌辦起探討各式社會議題的講堂、邀請社會賢達人士至校內與學子對談,也聯合他校舉辦交流活動,甚至加入公民行動的串聯聲援。細數從學生會活動到舉辦TEDxNYMU年會的歷程,無不是為了喚起陽明同學對社會參與、探索自我核心價值可以有更多的想像,在講座中,佳菁也鼓勵有志一同的學弟妹:人事物的改變不會是在一朝一夕間就能看見的,更多的時候是遭遇到「無能之境」,然而只要你學會接納脆弱與不完美,就能永保一顆想要影響他人的熱忱,讓自己每天都朝更理想的模樣前進。

異文化交流

「很多議題透過中性的對待,會有更多力量去整合。」求學期間,佳菁參與了不少國際交流活動,例如在世界醫學生聯盟大會與各國人士交流歐美亞洲醫學教育差異與臨床實務,或者以志工的身分帶領國際學生認識台灣等等,而最讓佳菁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和中國學生的交流,在與其討論議題、拜訪青年創業基地中,她學習到如何不帶意識形態地去審視對方的文化與競爭力,以不帶成見的溝通互動去深入認識彼此。

抵禦邊緣化初心的世俗

「從小到國高中、大學,之後我們畢業、開始工作,去建造生命中可以獨立完成的任務。在這些過程中,請不要忘記一開始的初衷,就是我們一直希望這個世界、國家、自己該是什麼樣子,我們就該往那個方向走去。」回顧在陽明的日子,佳菁認為學生身分最可貴的是能擁有嘗試和犯錯的空間,在找到真心渴望的事物之前,不免會歷經無數的矛盾與衝突,然而這都是在幫助自己定義內在的核心價值,也冥冥中指引著你未來選擇的方向。也因為大學的教育,讓佳菁體認到一名知識分子的社會責任該是去用專業知識去維護人們的權益,運用既有的資源去影響更多人改變,為後代子孫創建更美好的將來。

【推薦觀看】披上白袍的責任,你真的清楚嗎?先看看在醫院的實際工作樣貌分享吧!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