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高職升學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班群怎麼選?明星高中老師:108 課綱重探索,轉班群沒想像中嚴重

108 課綱上路後,高中選組的分類由傳統的三類組(一類組、二類組、三類組)改制為科系對應更明確的「班群」。究竟「班群」是什麼?選班群對於大學升學有哪些影響呢?
2022-11-10

高一下學期的四月至五月,是高中生選擇「班群」的重要時刻。對高一學生來說,他們好似才脫離國三的備考狀態不久,剛要開始熟悉高中生活,就面臨決定未來兩年的學習內容、甚至影響到大學選系的分流選擇。

由於 108 課綱實施後的大學入學考試,在個人申請時,採計學生於高中三年所累積的「學習歷程檔案」,而「學習歷程檔案」內的修課紀錄及分科測驗的考試範圍,都與「班群」對應的課程規劃有關,這讓「選班群」成為高中生入學後的一大課題。

班群分類精細化,科系對應更明確

現行的高中「班群」制度,其實就是將過去的三類組(社會組、自然組、包含生物科的自然組)再細分,更明確地對應大學科系的學科取向,讓學生及早探索自己真正的志趣所在,在高中期間更專注地學習與理想科系相關的學科。 

如此一來,高中生就必須提前思考「我想讀哪方面的科系?」,透過高中三年內的學校課程、社團活動、自主學習⋯⋯,確定「我的想像與實際上是否有落差?」、「我的學科能力是否足以成就我的興趣?」,盡可能降低上了大學才後悔選錯系的可能。

108 課綱之後分了比較多的班群,很大的影響是在高一就要認真思考「我要做什麼生涯選擇?」學生選班群時也會比較慎重。

臺北市立中山女高輔導主任吳佩蒨說,觀察到現在的高一生更認真思考未來,由自身興趣、擅長科目、未來期待就讀的科系⋯⋯等種種考量,做出班群的選擇,而轉班群的比例也較過往降低。

臺灣師大附中教務主任陳和寬同樣觀察到,學生在高一先修了一些多元選修課程,大概摸索出興趣及方向後,搭配課程諮詢教師多次入班說明,轉換班群的人數確實有減少。

班群分類每校都不同,選擇的關鍵是「數學」嗎?

高中的班群分類是由各校自行制定,以臺灣師大附中 111 學年度的班群為例,分為文史法政、財經管理、理工電資、生醫心理等四個班群;師大附中教務主任陳和寬表示,附中目前的班群參考了過去五、六年間畢業校友的升學科系選擇,加上科系的「數學用量」做出分類,「文史法政」班群學習的是數 B,其他三個班群學習的是數 A。

(圖片說明:師大附中班群分類。Photo Credit:師大附中附課地圖)

而臺北市立中山女高選擇由傳統的一、二、三類組各分出兩個班群,總共有 1-1(財經商管)、1-2(文法社政、外語、文史哲、藝術)、2-1(資訊工程)、2-2(數理化、地球環境、建築、設計、工程)、3-1(生化學群)、3-2(自然學群)等六個班群;其中的班群 1-2 學習的是數 B,其他班群皆會學習數 A。

學生在選班群的時候,如果是考量學科成績,很容易落入「數學」的迷思;因為國、英是共同科目,班群之間還有社會學科的差異,但學生不容易體會到自己喜不喜歡社會學科。

中山女高課程諮詢教師洪瑞英表示,數學由於分成「數 A」、「數 B」而被大家拿出來討論,事實上財經商管科系對於數學能力的要求也很高,因此也要和理工、生化班群的學生一同考數 A;課程諮詢教師在高一的班級上會請學生同樣注意對於社會、自然學科的興趣與能力。

(Poho Credir: unsplash.com    )

數學像是第一層的篩檢,高一上完數學後,假設數學成績還不錯,對數學也有興趣,就可以考慮選擇學數 A 的班群,再問自己第二個問題「我比較擅長社會科還是自然科?」 

師大附中課程諮詢教師蕭煜修建議,學生可以從自身興趣、大學想讀的科系類型作為班群選擇的考量;若真的不擅長數學,可以選擇學習數 B 的班群,會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文法學科,同時也要注意頂尖大學的社會組科系可能採計的是數 A,

我們的「生化學群」著重自然學科的生物、化學,將來就業領域對數學的要求沒有像理工科系那麼高,也許數學能力不是到最頂尖,也不代表你不能讀生化班群。

洪瑞英老師也說,過去社會組的學生可能會因為數學一科,降低學習上的成就感,也必須花費更多時間學習,耽擱到其他學科;目前規劃「班群 F(文法社政、外語、文史哲、藝術)」學習數 B,對數學較不擅長或不感興趣的學生可以較輕鬆地學習數學,所學的也是較適合文科所需的數學內容,因此有學生回饋「我終於不再那麼害怕數學了」。

讀到一半才想轉班群,會影響大學升學嗎?

由考試的觀點來看,學測考的是必修,不管哪個班群都是修一樣的課程。 

中山女高教務主任林千惠指出,轉班群對於學測考試並無差異,但分科測驗的考試內容包含加深加廣的課程,不同科系採計的科目也不同,轉班群的學生若要循分科測驗的管道入學,得在高三補足高二的加深加廣課程內容。

你的學習歷程檔案必須說明清楚你當初的想法、為什麼轉變、探索志向時的心路歷程、過往的學習培養出哪些核心能力。

針對學生普遍擔憂轉換班群會導致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不夠聚焦,高中老師們普遍認為無須太過恐慌,108 課綱的精神正是鼓勵學生多元探索,在個人申請、學習歷程檔案中說明清楚自己在探索過程中的想法是如何轉變、培養出哪些帶得走的核心能力就可以了,別把轉班群想得太嚴重! 

至於學習歷程檔案中的「課程學習成果」是否會受到轉換班群的影響?師大附中教務主任陳和寬說,「課程學習成果」最多只能勾選三件,學生在高中三年內選出三件不錯的學習成果就符合大學的要求;而不管就讀哪一個班群,學生都會修到所有的必修課程,可以選擇呈現必修課的學習成果,轉班群的影響並不大。

高二會有一個緩衝,「理工電資」班群的加深加廣課程可以選擇要上電資類還是生物科,這個生物科就是過度,如果到高三想轉到「生醫心理」班群就可以轉過去。

陳和寬主任坦言,高一所選定的志向也未必是最佳解,各高中都在高一開設大量的多元選修課程,學生可以在高一進行第一階段的探索。

高二以班群分流後,學校還是會規劃不同班群的套餐課程(例如附中在「文史法政班群」安排藝術課程、「財經管理班群」安排科技課程)及自主學習,學生透過課程、自主學習、校外競賽、社團活動全方位的探索,一方面豐富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也能更深入認識自身的實力與興趣。

同學們不需要那麼焦慮,重點在於呈現出核心能力,不是高一的選擇就一定要跟未來科系一樣,這點真的不需要太在意!

也有高中老師特地提醒學生,高中三年走過的每一步路都會帶來相對應的成長,老師們在與大學教授對談後得知,大學端相當重視學生是否具備軟實力,勇於多元探索與學習在教授眼裡可能象徵著具備跨領域人才的潛力。

因此實在無須將班群選擇想得太過嚴重,只要抱著開放、探索的心態,主動伸出學習的觸角,相信學生們都能逐漸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向。

註:文內的高中班群資訊、教育現場的觀察皆屬 111學年度採訪時的現況,各校未來可能會有新的調整。

作者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