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https://unsplash.com/photos/BbGuVc9YTaw

我該走繁星計畫還是申請入學?繁星推薦注意事項總整理

你正在繁星和申請間猶豫不定嗎?繁星計畫能讓不同高中的校內排名等值,如果你高中前兩年在校成績優秀,且學測成績也有一定水準,繁星計畫就是值得你一試的途徑。本文詳解繁星的比序方式,一步步告訴你繁星前後的注意事項。
2018-03-02

繁星計畫的規則怎麼玩?

1. 你要先過檢定標準,才有機會申請該校系

各校系會自訂學測成績、英聽或術科的檢定門檻,如果這些未達標,就算校排在 1% 內也沒有機會選擇該校系。檢定標準需參看校系分則,如下圖:

(Photo Credit: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

以政大中文系 113 學年度的繁星推薦為例,如果國文未達頂標、數學 B 未達均標、社會未達前標,就完全沒有機會以繁星推薦的方式入學。

2. 校內初選

要參加繁星計畫的同學不得在高中期間有過轉學,在同一所高中有完整前兩年的成績,學校依據前兩年成績將同學排名,校排百分比越前面的人可以先選擇自己想要的學校和學群。

特別注意的是,每個學生只能選擇一校一學群,而高中對每間大學的每個學群最多只能推薦兩名學生。繁星推薦分為八類學群招生,學群分類如下:

第一類學群:文、法、商、社會科學、教育、管理等學系(學程)

第二類學群:理、工等學系(學程)

第三類學群:醫、生命科學、農等學系(學程)

第四類學群:音樂相關學系(學程)

第五類學群:美術相關學系(學程)

第六類學群:舞蹈相關學系(學程)

第七類學群:體育相關學系(學程)

第八類學群:醫學系、牙醫系

第一到三類學群的這六名學生推薦順序是合併計算的,第四到八類學群則是個別計算。此外,由於醫師專業養成的特殊需求,醫學系、牙醫系另設第八類學群,是繁星推薦當中唯二需要面試的科系。

有些高中會用「撕榜」的方式,聚集所有高三學生,依照校排讓同學撕下寫著學校學群名字的紙條,校排較後面的同學只能撕還沒被前面同學撕掉的選項,以此公平公開的決定繁星志願。

有些高中則是會要同學個別到教務處報名繁星計畫,如果和別人選到相同校系,教務處會再協調是否接受第二順位或是換選其他校系。

3. 第一、二輪比序差別

比序分為兩階段,在第一輪比序當中,首先比的是「在校學業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儘管是後段高中的學生,只要校排夠前面,就有機會贏過明星高中那些學測考更好的學生。

接著,各大學校系會依據學測單科級分、術科、單科校排百分比等等自訂比序項目與順序,篩選自己想要的人才。

(Photo Credit: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

同樣以政大中文系為例,在通過「國文頂標、數學 B 均標、社會前標」的檢定標準後,先比較「在校成績全校排名百分比」,接著依序比較「國、英、史、地各科學業總平均在校成績百分比」,最後再依序比較學測的國文及社會級分。

如果你們學校有校排比你前面的同學選擇和你一樣的某校某學群,那你就是第二順位,只能等待第二輪比序了。

特別注意的是,第一輪比序中有保障名額限制,規定每間大學在第一到三類學群中,對同一間高中只能錄取一名學生,而第四、五、六、七類學群則是能各別錄取同一間高中一名學生。

在第一輪比序結束後,如果尚有名額,才會進行第二輪比序,將剩下的學生依照志願序和比序項目下去分發,此時就沒有保障名額的限制了。 

兩步驟完成繁星推薦,進入理想校系

第一步:校系資訊,查好查滿

繁星一旦錄取,無論放棄與否都不能再走申請入學管道。

比起打定主意要個人申請或是分科測驗的同學,有心利用繁星計畫入學的人要更早決定好自己的志願,從學測成績公布到學校送出名單約莫兩週左右的時間,期間不僅要查遍校系資訊,確定該校系符合興趣,至少不要是自己會很排斥的科系,許多人還得和父母溝通,時間可說是相當急迫。

113 學年度學測成績公布:2 月 27 日

113 學年度繁星推薦報名:3 月 12 日~3 月 13 日

若是繁星計畫沒有錄取還是可以選擇個人申請,但是萬一推上了卻不喜歡,那就只剩下考分科測驗的路了,如果要轉戰分科測驗,得先在期限內放棄入學資格(113 年放棄第一到第七類學群入學資格時間為 3 月 19 日至 3 月 21 日,第八類為 6 月 13 日至 6 月 16 日)。

此外,也有人會採先繁星、進去後再轉系的做法,但各校系對繁星入學的轉系資格的規定不同,有時候還很難在簡章或網站上查到相關資訊,建議同學可以直接打電話問該系系辦再做決定,至於轉學則無特殊限制。(推薦閱讀—五件你選填志願沒注意到肯定會後悔的事

第二步:蒐集落點情報,決定志願序

同一所高中對每間大學的每個學群最多只能推薦兩名,要如何撕到自己想要的榜?

因為每位同學最多只能被推薦到一校一學群,所以要相當慎選自己的志願序,除了前幾年的落點分析一定要看過之外,在校內撕榜前可以先打聽和你校排相近的同學想要哪間學校哪個學群,建議同學彼此間應誠實以待,才能讓每個人都有最大機會選到自己想要的。

(Photo Credit: https://unsplash.com/photos/pvHma684eEI)

此外,在決定志願前,最好為自己多排一些可能的志願序,若是抱著「非 XX 科系不念」的心態,就要做好心理準備,萬一喜歡的校系被校排比你前面的同學選過了,名額一滿,你可能連選擇第二順位的機會都沒有,最後還是得走個人申請或是分科測驗。(推薦閱讀—掌握五大策略,讓繁星選填不再像是玩樂透!

做最壞的打算,保留一條後路給自己

搞懂繁星規則,多查資料審慎做決定,然後千萬別就此鬆懈。

無論是繁星或是申請入學,在結果出來之前,都要做好最壞的打算,除非十分確定自己一定穩上,不然千萬別完全放棄申請或是荒廢課業。因為你有可能志願一沒填好,就錯失機會,但也有可能放膽填了別人不敢的,就讓自己真的脫穎而出成為「星星」了!了解自身成績和能力優劣勢,在放榜前切勿鬆懈,才是進入理想科系的最佳途徑啊!(推薦閱讀—IOH 大學備審總整理,讓教授立馬記住你!

(Photo Credit: https://unsplash.com/photos/zHUHeNT_UtE)

113 年繁星重要時程

3/12~3/13:繁星推薦繳費報名

3/19:公告第一到七類學群錄取名單及第八類學群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結果

3/19~3/21:第一到七類錄取生放棄入學資格

6/5:公告第八類學群錄取名單

6/13~6/16:第八類學群錄取生放棄入學資格

    

>>>「填志願思考單」免費下載中!帶你從 5 權重、4 步驟、3 檢視點找到適合科系!

作者 陳彥妏

Yen-wen Chen 陳彥妏,生於彰化,國小畢業後赴台中求學,2016 年畢業於曉明女中,以指考分發進入台大法律系。初入法律系發現法律系就像傳聞一樣必須念很多書,但不願讓念書成為不認真思考及生活的理由,先是不會打排球所以加入系排學習,後來參加遠距課輔,透過視訊教國中生英文。自認求學路上得到太多資源,願能將自己的幸運發揮最大的價值。

核稿編輯 IOH 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