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校系迷思 /學測申請 /志願選填 /高職升學 /考試衝刺 /108課綱 /大學生必修 /求職準備 /人物故事 /海外留學 /IOH 實習 /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GkLDAv

普大、科大怎麼選?一般高中生考科大的訣竅在這裡!

普通大學等於「學術」?科技大學就等於「實作」?畢業後想快速銜接職場,是否選擇科大更具優勢?在普大與科大之間,哪些是你更該思考的重點?就讓從普通高中到科大,又考回普大研究所的學姊告訴你!
2020-01-06

十八歲的我,選擇放棄指考,轉考統測

你們是否也有過這種感覺,在思考未來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的同時,不禁懷疑自己讀了這麼多年的書,是否真能讓自己成為理想中的大人?

我們都聽過一種論調,認為讀好書、考高分就能增加未來的選擇。在某種程度上大概是對的吧!但十八歲的我,卻很害怕大學的四年只會重複著被要求讀書的生活。

身為三類組的高中生,我很早就確立了自己想就讀動物科學、畜產相關科系;不想再悶著頭讀書,加上考量到科技大學重視實作技能,我將全國唯一設有動科系的科技大學——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學系作為學測申請的第一志願。

當時沒注意到的是,科技大學開放給高中生的名額較少,門檻也較高,在學測成績不如預期的情況下,我果斷放棄申請與指考,全力衝刺統測考試,最終以統測 72 級分進入理想科系。

你是升學導向、實用導向,還是熱情導向?

站在升學的路口,誰都想趕快有個學校可以讀,但找不到真正的熱情,就容易在科系之間隨波逐流。

「當每個人都衝向國立大學的時候,你要怎麼在自己的選擇裡穩住腳?」我曾在 IOH 平台上看到高雄女中畢業的郭妍彣這樣說,她因為從小喜愛照顧貓狗,選擇就讀屏科大獸醫系。選填志願時,她也曾經與家人進行多次溝通,而後以一百分的熱情與努力證明自己的選擇沒有錯!(推薦講座—從雄女畢業,我做了不同於身邊同學的選擇

一般生讀科大,會不會技不如人?

開學後發現,九成以上的同學都是高職背景,同學們熟悉的專有名詞、專業知識,自己都是第一次聽到。

不管是高中升科大,還是從普大轉考科大研究所,都會發現高職背景的同學對於實務操作的熟練度遠遠超過一般生。原本就讀普通大學,現為臺灣科技大學電機所的張同學說:「原以為大學、研究所都是電機領域,背景知識應該不會差太多,沒想到技職體系背景的同學們更早分流,在自己的專業領域早已打下紮實的基礎。」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e57aWm)

不過,有志於科大的一般生們也別太過擔心!只要認真聽課,積極預習和複習,鼓起勇氣請教同學和老師,想要補足專業能力並不是太困難的事。(推薦講座:我在臺科大,接受技職體系的專業訓練

我所知道的普大與科大差別

與就讀普通大學中動物科學系的朋友們一比較,我發現普通大學與科技大學在教學方式與課程安排上確實有所差異。以實習課程來說,系上每門課都有相對應的實習課程,並且需至校外進行半年實習;朋友就讀的普通大學,其校外實習僅兩個月,但也安排了較多學術理論的課程。

從科大轉考普通大學的研究所,學理知識也不見得跟不上,反而還有實務經驗的優勢 。

熱情導向的驅使下,我決定未來要從事學術研究,報考研究所時也將目標設定為擁有豐富學術資源的國立臺灣大學。順利錄取後,一度擔心自己肯定跟不上深奧的理論知識,但其實在學習的路上,唯有努力能帶領你往前。

如何判斷自己適合普大還是科大呢?

選定自己想就讀的科系後,你可以從地區、師資、課程安排、校風作為選校考量。原本就讀銘傳大學建築系,再轉學至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的蔡寧,認為銘傳大學建築系的特色在於設計自由度高,教授研究領域多元;而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重視實務,於綠建築、文化資產保存皆有其專業。(推薦講座:銘傳到北科,轉學考讓我看見普大與科大的不同

兩步驟六提問,幫助你作出抉擇

Step 1. 問問自己想成為怎麼樣的人

1. 試問自己:「在做什麼事情時特別快樂?感覺時間過得特別快?」

2. 詢問親朋好友覺得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3. 認真回答及看待興趣量表呈現的資料

4. 思考未來你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Step 2. 蒐集夢想校系的特色、資源及教學方式

5. 至學校官網了解課程規劃及教授的專業領域

6. 參考 PTT、Dcard、IOH 平台內的學長姐真實分享

(推薦專欄:五件你填志願沒注意到肯定會後悔的事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M7Q4jm)

普通高中考科大,我該如何準備?

1. 以學測成績申請的同學:

請注意備審資料中是否呈現出你對該科系的熱忱和申請動機,以及對該校系的專業領域有基本的了解,準備得更完整,才有機會從眾多高職生中脫穎而出。

2. 準備統測的普通高中生:

會加權的專業科目真的很重要!統測各類群考科除了國、英、數以外,會對專業科目進行加權。在申請及登記分發的門檻排序上,專業科目通常會放在共同科目前面,備考時就應該多分配點時間在專業科目。每個科目挑選一本參考書,把它讀得透徹,而非買了一堆參考書,但根本沒有讀完。

統測的考試題型與學測不同,建議學弟妹們多練習不熟悉的題型,英文科目的非選題就是重點之一。持續練習大量的考古題,對於迅速抓住考試方向也會有極大的幫助。

(Photo Credit:https://reurl.cc/md4XoY)

我能做得到的,你也可以!

長遠來看,影響自己未來的絕不會只是學校體制。無論就讀普大還是科大,如果不主動學習、累積經驗,將學校資源發揮到最大值,那選擇哪種體制又有什麼差別?

「人生不一定要照著劇本走。」從普通高中轉考統測,再由科技大學轉考普通大學的研究所,正是因為我對於動物科學有足夠的熱忱,才能下定決心兩度跨考。

而我也相信,唯有不斷嘗試,才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學弟妹們,為自己的理想生活一起加油吧!

作者 陳子柔

目前為台大動物科學研究所準研(菸)究(酒)生,除了宅在實驗室更愛上山下海,喜歡雲霧繚繞亦或腳踩細沙的風景。曾經年少輕狂的歲月裡習慣透過文字抒發心情,如今時光荏苒,希望抓住青春的尾巴找回對於文字的熱情!

核稿編輯 Bella Huang

主修中國哲學,終其一生都在追尋人生而在世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