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安禾集團 何益國 總經理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別在夢想之後畫下句點  因為它的達成 是下一個成功的起點」

講座由弘光科技大學與 IOH 合作產出

小幫手:周奕瑞、陳子柔、郭建賢、陳念廷、李峻瑋

責任編輯:張紹敏

弘光科技大學 化妝品應用系 黃浩銓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為了跳舞而從高職跨考學測,最後為何轉向妝品?

黃浩銓從小與舞蹈結緣,從芭蕾、民俗到國標舞都是他的專長,之所以選擇就讀高職模特兒科、以成為國手和進入體大為目標,都是為了繼續跳舞。為了考上體大,他以高職生身份準備學測,面對練舞、補習班、比賽多頭燒,生活失去平衡,最後雖然如願考上體育系,卻進入迷茫的撞牆期。「我的舞蹈表現無法達到自己的期待,也漸漸了解體育的現實面。我只想要繼續跳舞,唸體育系不一定是最好的做法。」浩銓被迫思考其他出路,在身邊彩妝師的影響之下,他對化妝品產生好奇心,因而進入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從零開始摸索,又身為全系唯一的男生,浩銓說:「只有挑戰自己才能挑戰人生!」突破學習瓶頸與他人偏見,他找到對化妝品原料的興趣,一步步打造屬於自己的新路。

認識弘光科技大學

弘光科技大學位於臺中沙鹿區,介於靜宜與東海大學之間,同學可靠機車或 BRT 往返學校與市區。由於弘光以護專起家,學校僅提供女宿,絕大多數人皆須外宿,浩銓則建議同學透過「大沙鹿學生租屋生活網」尋找合適住處。「以人為本、關懷生命」是弘光的校訓,因此課程形式格外自由,除了協助同學考取證照的課程之外,浩銓特別提到跨系選修資源,他藉由修習文創系、資管系課程,結合自己本科的專業,應用在更多元的職場上。

進入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

「妝品系只適合女生讀?一定要濃妝豔抹?」浩銓解釋道,其實許多亞洲國家男生都有化妝的習慣,未來也會更加普及,至於平時是否要化妝則是同學的個人選擇,有些課程甚至要求同學素顏。浩銓認為「提升外貌、增加自信心」是妝品系的核心,但所學不限於上妝技術,更包含化妝品研發、原料、管理、經銷等領域。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相當重視實務練習、與業界接軌,課程引進資深業師協同教學,除了新穎的儀器與各式教室,還提供同學至英、法、韓等國研習與交換的機會,浩銓也計劃於暑期前往法國學習調香。系上的活動相當熱絡,如造型比賽、畢業展覽等,都讓同學能跨出校園。「就算過去沒有相關經驗也沒關係,大家都是從同一個起跑點開始爭取機會的!」

弘光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課程與未來出路

由於同學背景不同,大一課程著重於培養基礎,也是浩銓形容壓力最重的時候,重點課程包含基礎化學、應用色彩學、美學。大二之後,同學會依據成績和意願分流至「時尚美容藝術組」或「化妝品科技組」,前者主要培養的是彩妝師、芳香師、醫學美容師、整體造型設計師,後者則著重研究原料製造、化妝品代工與銷售。「時尚美容藝術組」的課程包含進階彩妝學、美容藥物學、芳香療法、美體技能實作等等;而浩銓選擇的「化妝品科技組」課程則有原料學、有機化學、化妝品調製學、管理學、品牌形象規劃等等。此外,妝品系的畢業門檻還包含能力測驗以及大四下的實習(畢業門檻跟實作考試正確資訊請參考妝品系網頁),浩銓建議學弟妹把握大一時尋找適合自己的組別,才不至於在學習時充滿迷惘。「一般人其實不太懂化妝品的調製過程,深入瞭解後,我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無聊,也決定朝著化妝品原料產業前進。」

從零開始讀妝品,我帶走什麼能力

從什麼都不會,到能掌握彩妝技巧、培養美感與開發原料,浩銓其實曾有相當辛苦的學習歷程,甚至受到家人、朋友的質疑,身為班上唯一的男生,也須承受被特別關注的壓力。「但我很清楚自己讀妝品系的目標,覺得不能輕言放棄。保持樂觀,只要努力練習,永遠可以追上!」浩銓在系上也培養了與業界連結的能力,更不再輕易相信市面上流傳的「聽說」,能客觀地依據成份來評斷化妝品的優缺點。他鼓勵任何對化妝品有興趣,且敢於嘗試新方法的學弟妹來讀妝品系,此外,由於化妝、做實驗都需要長時間投入心力,因此專注力與耐心也不可或缺。

印象深刻的課程與活動

浩銓列舉了自己相當難忘的課程,例如「化妝品學」是他踏入妝品的第一步,幫助他認識上妝順序、皮膚的基礎結構、化妝品調製等技術;「彩妝課」則教會他「要化的不是妝,而是氣色」,其中經過沒日沒夜的練習,浩銓也終於大幅降低了完成紙圖的時間。在課堂之外,浩銓曾擔任系學會的美宣、參與暑期國際營,藉此拓展人脈,更在心中種下了未來想出國闖蕩的種子。在大二時,浩銓投入院校專題比賽、科技部的大專生研究計畫,一步步提升自我的研究能力,後來更因為專案主題受業界青睞,有機會接案,協助廠商製作染髮型錄。

從體育到妝品,人生不一定要照著劇本走

「我在面對體育跟妝品時,心態都是一樣的: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回顧曲折萬分的升學過程,力求完美的浩銓學會「懂得取捨」的重要性,一次專心挑戰一件事情,才不至於落得兩頭空,也鼓勵學弟妹們找到值得自己堅持的目標。「我過去把成為國手當目標,是因為身邊的人都是這樣,卻沒想過這是不是我自己最想要的。」曾奮力考上體育大學,浩銓在最後關頭看清自己並不適合,讓「好奇心」成為自己的指南針,嘗試走向化妝品,卻因此找到另一片天。「別受到他人影響而隨波逐流!人生不一定要照著劇本走,最重要的是保持好奇心與樂觀,這是面對未來挑戰時最重要的一件事。」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