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藍鯨隔音門 林經理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人生定位以及努力一樣重要」

小幫手:周瑾宣

責任編輯:Bella Huang

高雄醫學大學 香粧品學系 黃齡慧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高雄醫學大學香粧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運動健將的她,對化粧一竅不通,仍選擇高醫香粧品系

「對於愛運動的我來說,化粧品什麼的我真的完全不懂,但後來我還是決定讀高醫香粧系。」自高雄女中考上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的黃齡慧,從國小到高中一路加入手球隊、巧固球隊、打排球,對於女校同學都在研究的化粧一竅不通,「所以我都說我是誤打誤撞來到香粧系的。」

齡慧坦白地說,自己在高中時期很迷惘,選組時僅管知道自己感興趣的是商學領域,但由於數理成績不錯,還是選擇了第三類組。選填大學志願時,她再次面臨要選擇商學還是醫學生物類科系的難題,無意中發現高醫香粧品學系是一個與化學、生物密切相關,同時結合行銷、管理的科系,且就業市場明確,產業持續蓬勃發展,她於是選擇就讀香粧品學系,期許自己成為化粧品產業的行銷人。

認識高雄醫學大學

「高雄醫學大學的運動風氣非常盛行,我們常常笑稱是『高雄體育大學附設醫學院』。」齡慧表示,高雄醫學大學的校地面積只有將近 11 公頃,走路 10 分鐘內可以走完校園一圈,但設施非常完備;除了可供學生實習的附設醫院,運動場地也非常多,經常舉辦校內盃賽、校慶盃、新生盃、啟川盃、KMU 盃等運動競賽,校園隨處可見同學們運動的身影。 

為了鼓勵醫學大學的同學進行跨領域學習,高醫設置 15 個主題式學分學程、28 個微學程,並與國立中山大學締結「攻頂聯盟」,兩校合聘教師開設特色通識課程、跨校學分學程,開放學生跨校選課、輔系、雙主修,皆免學分費。(想了解高醫大學生的食、衣、住、行,請點選「學校」章節鈕觀看)

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

「女生比較適合念香粧系嗎?未來要當化粧品專櫃的櫃姐嗎?」針對他人對香粧系常有的疑問,齡慧說,高醫香粧系的男女比約為 1:9,但香粧系學的是與化粧品相關的科學,在科學領域並無性別之分,因此只要對化粧品有興趣,就很適合讀香粧系。而櫃姐屬於化粧品產業中面對顧客的第一線,是香粧系畢業生的工作選項之一,但更多的是進入產業內部,從事研發、調製、市場行銷規劃、管理階層,甚至是安全資料簽署人員等工作。

「粧品系在臺灣的高教體系非常稀少,僅有高醫、中國醫、靜宜大學有設置。」齡慧表示,高雄醫學大學香粧品學系隸屬藥學院,具備醫學大學豐富的基礎醫學、臨床醫學、藥學背景與資源,設置原料調製教室、多種分析與萃取儀器,並定期帶領學生參訪化粧品製造商、代工廠,規劃海內、外的實習,提早與業界接軌。

高醫香粧系學什麼?

「我們香粧系的課程可以大概分為研發製造、行銷管理、藝術美學等三大領域。」齡慧表示,「研發製造」領域包含有機化學、生理學、香粧品調製學等課程,著重培養化粧品的調製能力,「行銷管理」領域開設企業管理、經濟學、香粧品市場策略等課程,「藝術美學」領域有色彩與商品應用、彩粧藝術學、芳香療法等應用面的課程。

在大學四年的課程規劃,大一以奠定化粧品的基礎知識為主,須修習香粧品導論、普通化學、普通生物學、藥用植物學、企業管理⋯⋯;大二開始由科學角度深入探討化粧品,開設有機化學、生物化學、奈米材料、界面化學等課程;大三進階到配方的研究,並動手調製香粧品,有香粧品調製學、香料學、儀器分析、美容與化粧品管理法規等課程;大四須完成校外實習、專案實作與畢業成果展。(想了解部分課程內容,請點選「科系」章節鈕觀看)

這堂必上

「我們大二的課程大部分都與化學有關,有時候會想說我到底是在念香粧系還是化學系,這堂課可以調製出自己的香粧品,獲得滿滿的成就感。」必修的「香粧品調製學」會學習各種化粧品的配方、劑型與機制;以止汗劑為例,會先學到汗臭味源於汗水中的脂肪酸、揮發性硫化物被金黃色葡萄球菌、棒狀桿菌分解而產生臭味,因此要消除汗臭味須以鹼性成分中和汗水中的酸性物質,轉換脂肪酸,並添加香料掩蓋體味。除了理論知識的學習,「香粧品調製學」也安排實驗的環節,學生會實際打樣、分析成品的 pH 值、黏度,針對結果進行完整的討論。

另一門必修課「香料學」旨在學習由植物製成精油、香水的整個過程,以及其化學結構與原理,課堂上會實際嗅聞精油、認識植物原型,並由在產業工作的學長姐帶領大家調製精油。選修的「會計學」則讓齡慧直呼「太賺了!」,能夠紮實地學習分析財務報表、營收、資產負債表、損益兩平點等投資基本面,是醫學大學裡難得開設的商學院課程,對於產品開發的成本計算、創業財務評估都很有幫助。

高醫香粧系畢展教會我的那些事

「我們會自己創立一個品牌,打造屬於我們的產品。」大四畢業前的重頭戲便是香粧系的畢展,同學們依照不同的專長,分成六到七人的小組,接著就要從零開始,完成品牌設計、產品開發、包材設計、品牌經營與行銷等工作。

「產品發想時,需要考量獨特性,並發想消費者會遇到哪些問題。」以打造髮用品為目標,齡慧與組員們首先遇到的困難就是在市面上找不到合適的原料,她們進而與在地農夫接洽,自行採樣和萃取荔枝葉的汁液,將具保濕及抗氧化功效的荔枝葉萃取液加入髮用品當中,小量製作出產品後,於高雄市政府在駁二藝術特區舉辦的「青春設計節」展出。

擅長行銷策略的齡慧,為了同步宣傳畢展與科系,提出到高中端宣傳的方案,而後順利接洽了幾間高中,進入校園宣講。她說:「透過香粧畢展,我了解到辦活動和創業的辛苦,也在過程中成為更有自信的香粧人。」

我為什麼申請「五年學碩」制度?

「我在大一、大二時就知道自己未來想從事行銷工作,由於研究所學歷並非行銷的必要條件,所以當時根本沒想過要讀研究所。」抱著成為行銷人的目標,齡慧在升上大三後,發覺同學都開始準備創業競賽、實驗或專題研究,感到有些心慌的她,向系上教授請教未來的學習規劃。在教授的建議下,齡慧決定申請「五年學碩」制度,於大四先修研究所的課程,再多學習一年就能拿到碩士學位,加值履歷。

在毫無研究成果的基礎下,齡慧趕緊與教授討論出研究方向,撰寫了一份完整的研究計畫,於面試時清楚說明自己的研究動機與目標,最終順利獲得「五年學碩」的資格。「我會建議要申請五年學碩的學弟妹,選課上要先苦後甘,大四的時候多修一點選修課,第五年專心做研究。」在校內工讀、擔任系女籃隊長,還肩負大四與碩一的課程,齡慧說,要同時在這麼多事務中做好時間管理,靠的就是「自律」兩個字。

誤打誤撞成為香粧人,就把這條路走成康莊大道

「與其說是在香粧系裡學行銷,不如說是同時學香粧和行銷兩門專業。」齡慧回想起大學初期,天真地以為能夠只選修感興趣的行銷課程,卻沒發現高醫香粧系的必修課有相當大的比重為化學、生物,大二、大三時學得有點痛苦。

「面對不擅長的科目,更要好好面對,相信自己做得到。」將運動場上絕不輕易服輸的精神應用於課業,齡慧選擇的不是逃避,而是勤勤懇懇地面對每一個學分,就如她也曾經懷疑自己選填香粧系的這個決定,仍直面迷惘地往前走去。經歷大學四年,升上研究所,齡慧笑著說:「現在的我覺得香粧系是個正確的答案,其實沒有什麼是正確的道路,而是要努力把選擇的道路變成正確的答案。」

【推薦觀看】高醫香粧系校友告訴你:畢業後我開設芳療工作室,一圓創業的夢想!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