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高雄呂媽媽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孩子 記得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噢 放膽去逐夢吧」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鄭祐銓 協助 責任編輯:黃玉婷 核稿編輯:林立麗

UIUC Claude Hsu 許岫天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在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就讀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班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我的同學是 16 歲的天才

許岫天畢業於政大資管系學士、碩士班,在 2012 年以雙聯學位計畫前往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 University of Illinoisat Urbana Champaign , UIUC )攻讀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班( Masterof Sciencein Technology Management , MSTM )班。位於美國中部偏北的伊利諾州,學校橫跨兩個小鎮,僅距芝加哥兩小時的車程,學校著名的景點之一為雕像 AlmaMater 。在伊利諾州有三至四個月是被雪覆蓋的,從芝加哥到學校的路程上,沿途經過許多玉米田與動物。在這裡有許多天才型學生,岫天特別提到自己就曾遇見16歲的印尼資訊工程博士,可見 UIUC 實在是臥虎藏龍。

扎實的課程內容

科技管理所課程內容包含基礎商管及科技管理,分為兩種學制,分別給有工作經驗者及大學畢業生選擇,但畢業門檻皆為 40 學分。課程為三個學期,依時間順序分別為秋季班、春季班及暑假,而秋季班、春季班分為上下學期,皆為八星期,課程非常緊湊。課程部分包含三大類,分別為科技管理、商學院的核心課程及與企業合作的專案課程。

課程著重個案的研究及討論

岫天也在講座中分享了科技管理所的課程,像是「智慧財產權管理」中,教授會運用不同的個案引導學生們思考、討論;「新產品管理」授課內容為探討公司怎麼開發、研究新產品;而「供應鏈管理」則著重個案的討論,例如教授與同學會在課堂上討論捷安特產品及企劃細節,岫天提及科技管理所課程特別注重教授、同學間的互動討論,教授會運用引導的方式,讓同學們思考,與不同領域的同儕相互切磋,產生更多令人意想不到的點子! ” Practicum ” (類似於學期中實習課程)則是企業與學校合作,學生可以實際參與個案,並提供想法給該企業,運用課堂上的知識去達到企業的目標。

以遊戲方式學習行銷

商學院核心課程則有「行銷學」,是讓同學們模擬藥廠策畫行銷活動,考驗學生的創意與經營策略,同學之間競爭非常激烈,能拿到評分A的同學只有班上的前 10 % ; ” Frontier ” 中不只有企業座談會,同學生也可以學習到寫履歷及工作上的談判技巧。除了課內學習外,岫天也參加了伊利諾大學管理顧問社團( Illinois Business Consulting , IBC ),在社團中累積了許多與國內外大企業合作的經驗,讓岫天了解到如何運用吸引人的方式包裝自己的履歷。

清楚目標並持之以恆

到國外後,岫天發現東西方的文化差異,使得某些亞洲學生較不敢發言,這對於在美國求學是較不利的,因為在許多課程的成績評量中課堂發表占 40 % 之多。最後,岫天也鼓勵大家出國讀書前要想清楚自己想從這趟學習旅程中得到什麼,並持之以恆地朝目標前進,除了專注課業外,更要適時融入當地文化,與各國朋友交流。

PART 2:關於申請研究所的準備分享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就讀動機

岫天提到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並不是在市區,是屬於地點較偏僻的典型大學城。岫天也分析了在美國念書,並取得學位的好處,如果在美國有大學或者碩、博士的經歷,再加上教授的推薦信,對於申請其他學位會有很大的幫助。由於科技管理研究所能與產業連結,且是一年學制,都是岫天選擇就讀該研究所的原因。

創意思維是的申請重點

岫天是運用政大的雙聯學位計畫,申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準備過程中,岫天建議先收集各方面資料,例如可以參考 PTT 留學版、 IOH 以及 GRAD CAFÉ 。在申請方面,重視創新,盡量將自己的創意思考顯現出來,因為許多校系要求的不一定是要最優秀的學生,更在意的是學生如何展現獨特的思維及創意。此外,學校多半想錄取來自不同領域、專業的學生,如此才能讓課堂上的討論有更多元的意見。

用適合自己的方式學習英文

關於申請上之後的準備,岫天建議可以參加學校舉辦的說明會,在說明會中除了會介紹當地的食衣住行外,也會有許多校友的演講,能夠幫助新生快速了解當地及學校的資訊。另外,也可以利用各種美劇、電影幫助自己了解在地的文化與練習英文,還有個重點是把握與當地學生說話的機會,因為勇敢地開口說英文才是精進語言最有效的方法!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