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上銀科技創辦人暨董事長 卓永財先生 以此講座鼓勵後輩:「虛心學習  勇於挑戰」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王啟嘉、王祖婷 協助 責任編輯:莊婕廷 核稿編輯:林立麗

CCS 創意研究學院 交通工具設計學系 廖家億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美國創意研究學院交通工具設計學系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對汽車設計的熱愛

「對我來說,室內設計就像在方盒內變化。而交通工具設計可以做任何瘋狂的改變。」懷抱著對車的熱情,廖家億由室內設計轉戰交通工具設計,遠赴美國創意研究學院(College of Creative Studies, CCS)攻讀交通工具設計系(Transportation design)碩士。為了更了解車體結構,他曾當過一段時間的維修師,使設計不徒有空殼,而能有所助益。美國創意研究學院位在底特律,鄰近美國五大湖。提到底特律,除了聯想到汽車工業,很多人會想到破產、治安差,那家億為何會選擇至此就讀設計學院呢?他認為近幾年底特律景氣已逐漸回升,越來越多設計師及畫家進駐,商家也開始回流。至於治安問題,他認為並非想像中嚴重,只要盡量避開特定區域其實是很安全的。至於留學生常會擔心種族歧視問題,其實因為當地的中韓留學生數量漸增,所以並沒有想像中嚴重。 

創意研究學院為設計學生打造的完備設施

創意研究學院校園占地極小,常會被認為是附近韋恩州立大學(Wayne State University)的其中一個系所。美國創意研究學院交通工具系脫離傳統封閉教室,採開放式的討論空間,所以會與其他課程的學生在同一空間上課,所有設計草圖都會公開貼在板子上,讓他人能夠觀摩,也更方便與教授討論,但他認為這樣開放性的教室缺點就是容易被其他正在上課的教授影響。美國創意研究學院給予的設備非常齊全,學生可以自由使用金屬加工、木工、3D 列印與雷射切割等器具,還會有人員從旁協助操作。另外,還有 24 小時開放的電腦中心、免費的繪圖板供學生使用。學生宿舍有兩處,分為"Artcente buliding"、"Taubmancenter buliding",校園內也設有咖啡廳,提供三明治、沙拉等食物。

創意研究學院交通工具設計系的大學與碩士課程

創意研究學院交通工具設計系研究所會要求碩士生修大學的課程,大學主要為 "Exterior Studio"、"Interior Studio"。"Exterior Studio" 需要從汽車外室作線條變化,並在造型與功能間取得平衡,一個禮拜會要畫 80 到 100 張不等的設計圖;"Interior Studio" 為汽車內室設計,除了造型,也得兼具環境氛圍,涉及使用者的感受,最後在期末會展現簡報,並由系院老師、贊助商評論,他認為這是能藉溝通改善自己設計的方法,不需要太緊張,抱持平常心與他們討論,可以激盪出更多創意火花!在碩士課程的 "Sponsor Studio",系上曾經與米其林合作,要求設計出符合偏遠地區使用的交通載具,家億設計的是能運送水與植物的移動式農場。除了設計,碩士課程也必須大量閱讀相關資料,研究設計方法,讓作品不只著重外表,還需要符合使用情境及規範,做通盤規劃。

讓自己做到 200 分

創意研究學院交通工具設計系研究所選修課程十分自由,只要獲得系院長的同意,即可跨系修課。家億推薦了幾門令他印象深刻的課程,像是 "Viscom" 強調最直接的視覺傳達,利用各種媒材做畫面呈現,設計出車體;"Human Factor and Vehicle Packaging" 必須設定品牌、研究廠牌車款,並且針對假定狀況設計新車款,其中還必須分析對手車廠的優劣,比起造型設計,會更加注重不同車款的內部配置;"3D Modeling" 轉平面設計為 3D 建模,他也提到系上老師都有自己慣用的 3D 建模軟體,因此必須要訓練自己熟悉不同軟體。「這樣的環境會逼迫你做很多事。」在創意研究學院交通工具設計系研究所,他認為最重要的是主動做事,如果老師要求做出 100 分,你就必須做到 200 分,並且多多內化他人的特點讓自己成長。

勇敢去闖才不會白走一遭!

「環境不同,就不能把台灣那套拿到美國用。」家億認為來到國外留學,就要敞開心胸去接受不同事物,因為害怕而不願嘗試新事物是非常可惜的。來到美國的他遇到許多興趣相同的人,也透過這些朋友嘗試在雪地開車、到農場騎摩托車,或是看棒球賽體驗美國人的生活、用腳踏車探索城市。最後他想告訴學弟妹,認真讀書固然重要,但在課餘時間脫離宿舍到處體驗,才不枉自己來到國外念書啊!

分享此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