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

感謝臺中 張永瑞 先生以此講座鼓勵後輩:「多一點熱心 哪怕窮熱心」

講座製作由 IOH 幫手 王啟嘉 協助 責任編輯:朱玉軒 核稿編輯:林立麗

臺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 辛丞鈞

探索科系,選擇未來,你應該先...

分享此講座

PART 1:關於就讀台大應力所的經驗分享

講座章節開關
此講座於 2017 年底前錄製,拍攝畫質與講座架構較為精簡,建議也可至平台上觀看其他同校或同系講座
研究生看臺大

臺灣大學為全臺第一學府,資源非常的豐富,除了齊全的硬體設備,也有許多免費的演講、各式課程可以選修。除了課業相關資源,學校也提供就業的輔助,舉凡履歷諮詢、就業媒合會等等。在如此優質的學習環境中,學生更是積極向上,有些同學甚至在大三、大四時便自行創業,這也激勵目前就讀台大應力所的丞鈞要時常精進自己。而在交通方面,大部分臺大學生都有自己的腳踏車,不過丞鈞建議時常待在研究室、較少跨院修課的台大應力所同學不妨善用捷運站旁的U-bike,不一定要買腳踏車哦!

真的很「硬」的台大應力所

丞鈞認為,台大應力所是所如其名,讀起來是非常的「硬」。到底是為什麼呢?原來台大應力所是有退學制度,最初設定是必修加必選修有兩門以上被當即會被退學。雖然後來有做些微調整,但因為台大應力所的課程與訓練仍是非常紮實的,需要下非常大的功夫去唸書!那麼在台大應力所都在學些什麼呢?講座中,丞鈞會為大家揭開這些課程神秘的面紗,在必修課程方面,「電子學實驗」雖然是實驗課,但在課程中也非常強調理論的重要性,理論的部分,主要是建立在電類的相關基礎上,丞鈞認為沒有基礎是非常痛苦的,預先修習電路學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在實驗的部分,和大學不同的是,不會有助教協助你,全部都得自己來。

因為每次的實驗涵蓋的量較大,且大多需要八到九小時以上的時間,故最好先做好預報,記錄下實驗原理、實驗目的與詳細步驟。實驗後,則需完成結報,做分析數據並做討論;「應用數學」的教授是以英文授課,每週都會有非常有挑戰性的作業,時常需要花費十幾個小時才能完成,丞鈞建議可以和同學一起討論,集思廣益,由於期中期末的範圍很大,丞鈞告訴大家可以從考古題開始練習;「應用力學實驗」分為動力學、材料力學、流力學、生醫等部分,而這些實驗的共通點都是需要靠自己獨立閱讀手冊和講義進行。這門課最特別的地方是在修課前的寒、暑假,必須先到機械系的金屬加工廠實習一週,在實習的過程中,研究生們可以了解到產品實際的製造過程,以上的必修課皆是非常的「硬」且紮實,需要花許多心力研讀,故學生在碩一時大多都在修課,暑假時才開始做研究,而這也被視為臺大應力所的特色之一。

那些你不可以不知道的事

每個人唸研究都有自己的原因,有些人想要涉獵不同的領域;有些人想把它視為出社會前的緩衝,摸索自己未來的方向。丞鈞建議喜歡學術理論和研究的同學較適合讀台大應力所,因為台大應力所的課程較著重於學術理論的部分,應用的部分較少,且大多是獨立研究,很少需要和同學做互動和分組討論。此外,丞鈞也提醒各位要慎選指導教授,良好的溝通是非常重要,這關係到未來二到三年的研究生活與研究室位置。在畢業出路的部分,主要分為科技業半導體與傳統機械、汽車產業,前者大多擔任設備工程師,薪水較高,時常需要輪班,故必須多注意肝功能方面的問題;後者則不會像前者輪這麼多班,有較多機會至大陸出差。講座中,丞鈞也和大家分享了緊湊研究生的生活,也期許各位好好把握大學的黃金時光!

研究所的收穫

對丞鈞而言,在研究所讓他培養了邏輯思考力和獨立解決問題的能力,例如在實驗課程時,需要獨立完成實驗,在人生這條路上,有許多時刻也是我們必須獨力解決自己的問題的,而在做實驗的過程中,無形間也增進了丞鈞這方面的能力。「人生要過得快樂、有意義、有價值,不要因為自己的主修,而限制了自己未來的出路。」這是丞鈞想告訴各位的一段話,他鼓勵各位在研究所還是能探索自己的興趣,在研究所期間,雖然課業繁重,但他仍參加了能增進自己英語表達能力的Toastmaster英語演講社,也修了自己有興趣的外系課程。他相信主修是應該是為自己加分,而非綁住自己,研究生活也是可以多采多姿的!

分享此講座